>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触碰客户备付金“红线” 第三方支付企业首现遭注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触碰客户备付金“红线” 第三方支付企业首现遭注销

  本报见习

  日前,央行发布公告称,央行于8月24日依法注销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士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作为行业内首例被注销支付许可证的案例,该事件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

  央行指出,易士公司存在以下严重违规问题:一是通过直接挪用、向客户赊销预付卡、虚构后台交易等方式,大量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链断裂,预付卡无法使用,持卡人权益严重受损。二是伪造、变造支付业务、财务报表和资料,欺骗、掩饰资金流向。三是超范围违规发行网络支付产品。

  “尽管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在第三方支付行业还只是个别现象,但是这也反映出行业内存在违规经营、风险意识淡薄等问题。央行注销易士公司的支付执照,向第三方支付企业表明了政府加强监管的态度和决心。”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

  霍肖桦认为,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个别企业破环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一些缺乏竞争力只能依靠投机取巧来求生存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市场竞争格局或将改变。”

  霍肖桦分析称,当前第三方支付公司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实名制落实水平低,存在大量假名支付账户,进行非法跨境资金转移;二是诚信缺乏,挪用客户资金事件时有发生,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三是风险意识薄弱,对客户资金安全及信息安全的保障工作不到位;四是消费者维权意识薄弱、维权成本高,导致一些企业置消费者权益于不顾。

  据悉,保障客户备付金安全是央行对支付机构实施监管的重中之重,不得挪用客户备付金是各类非银行支付机构经营的一条红线。对于擅自挪用客户备付金、肆意损害消费者权益和破坏支付市场秩序、存在重大支付风险隐患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央行将“零容忍”,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第三方支付的市场渗透率已经十分高,消费者对其已经产生了很高的依赖,新规的出台对消费者的使用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市场收缩的可能性很小。”针对即将出台《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霍肖桦表示,随着市场不规范行为的减少、网络支付安全性提高,消费者使用第三方支付的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01/n420199689.shtml report 964 触碰客户备付金“红线”第三方支付企业首现遭注销本报见习日前,央行发布公告称,央行于8月24日依法注销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士公司”)的支付业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