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个第三方支付企业被摘牌 行业进入洗牌高发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首个第三方支付企业被摘牌 行业进入洗牌高发期

  见习

  第三方支付行业在经历了风驰电掣般的发展后,正在紧急刹车。

  近日,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易士公司”)被央行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2011年首批27家获颁发许可证企业中,首家被注销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8月31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易士公司持卡人债权收购工作已于7月2日启动,对相关商户的债权收购工作也已启动。此前,杭州市已经有多名市民反映易士卡无法使用,利用该卡充值的加油卡也长达两三个月不能到账。

  目前,该公司已经暂停经营,先花花APP创始人崔毅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就在上周收到了易士支付多名员工投递来的简历。

  记者多次拨打易士公司相关客服、财务电话,均无人接听。

  挪用备付金成致命伤

  据悉,易士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于2011年12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浙江省开展多用途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注销易士公司支付牌照事宜答记者问时称,易士公司大量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链断裂等严重问题。

  一名不愿具名的第三方支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挪用备付金在行业并不是个例,尤其是一些小型公司,在现金流不充足且收入来源单一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违规使用资金的现象。

  在他看来,央行首次吊销支付牌照,说明支付行业的退出路径已经打通,行业开始进入新陈代谢的阶段。未来,央行有可能会建立更加规范的退出机制。

  2011年5月26日,央行向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27家公司签发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央行总计发出270张支付牌照。

  据悉,第三方支付牌照分为三种:网络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三种类型。

  “融360”CEO叶大清向记者介绍,第三方支付盈利模式主要包括收单手续费、备付金利息收入、预付卡利息收入、平台搭建利润。网络支付佣金水平和银行卡收单业务差不多。但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直接收益很少,会产生大量的沉淀资金,这些资金的协议存款利息是其收入最主要的来源。

  在近年的监管中,央行明确表示,客户备付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支付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挪用、占用;规范客户备付金的存放、归集、使用、划转,资金要全额专户实施银行存管并封闭运行和使用;要求存管银行监督备付金使用情况,拒绝违规使用。

  行业监管力度加大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规模约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29.8%,环比增长3.4%。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约为2万亿元,同比增长39.2%,环比增长11.7%。预计到2018年,我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规模可达22万亿元。

  即便行业呈现良好向上的态势,仍然有企业踩踏这条“红线”,今年1月份,上海畅购被曝挪用备付金、资金链断裂,成为国内第一家倒闭的第三方支付企业。

  前述第三方支付业内人士分析,归根结底还是行业竞争太过于激烈,以至于一些小公司的盈利和生存空间被挤压。这个事情也给行业带来了一些警示,未来两年,将会是行业洗牌和并购高发的时期。

  崔毅龙也认为,易士支付是一家预付费卡牌照持有公司,这类公司目前生存本来就很艰难,估计合规性业务不好做,只能靠打擦边球业务获得一点利润,因此很容易触犯规定。

  “由于支付牌照规定支付公司不能开展支付服务之外的业务,央行此举基本上是断了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收入来源。特别是在支付这种类金融业,信任和品牌都是重要资产。没有信任就很难开展业务,这对该公司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央行相关人士则透露,人民银行将协调相关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收购持卡人债权。对于拖欠商户款,先通过司法途径确认债权金额,再由相关机构按市场化原则与商户协商办理债权收购。对于持卡人和商户之外的其他债权人,通过诉讼等司法途径处理。

  可以预见的是,央行将会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多名分析人士认为,在第三方支付行业,有核心技术竞争实力和目前排名靠前的公司会抢占更多市场,而诸如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平台将会成为行业的主流。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01/n420199709.shtml report 1873 首个第三方支付企业被摘牌行业进入洗牌高发期见习第三方支付行业在经历了风驰电掣般的发展后,正在紧急刹车。近日,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易士公司”)被央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