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调研样本分析:泽熙催生暴涨股 千合“转变”各不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谢达斐

  机构 “偏好”报告

  秋雨伤情送别八月,大概可以在“金九银十”宣泄一下。不管行情是否到来,挥斥方遒一番总归是一种好的姿态。

  如果作为历史样本来看,这一轮市场的巨大翻转“亦喜亦悲”,悲伤者罗普大众不少被深套,当然亦有逃顶者得到了雀跃的名声;喜者

则是极端市场催生出一些列“怪现象”,可以期盼,接下来一些列“管理办法”的出台,会带给我们一个更加公开透明的市场。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毕竟不是嘴上功夫。在A股市场,与之搭配的往往是金主豪门的动向。在过去二十多年是,在最近二十多天亦然。我们不妨把目光聚焦于这些知名机构的动向,也好为接下来捕捉A股机会做一个参考。

  举一个例子,自7月9日到8月31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为-8.59%,我们关注的焦点们成绩单如何?

  泽熙在二季度中新进的两只个股涨幅均低于上证指数同期涨幅;王亚伟11只新进股有3只累计涨幅低于上证指数同期涨幅、8只跑赢大盘。

  两家机构分别撤出6只、21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泽熙撤出的个股中有三只跑赢大盘,王亚伟撤出的个股中有16只跑赢大盘。

  对于明星大可不必迷信,但是对于研究自当一直推崇。

  知名私募泽熙及千合资本一向是市场投资的风向标。

  从一季度末到二季度末,两家市场知名机构均有较大的调仓行为。从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末的持股情况来看,泽熙重仓股从8只变为4只,王亚伟重仓股从34只变为24只。

  每次在股市拐点时,机构往往会首先闻风而起,进行新的布局,机构调研的行踪也因此广受关注。

  而每次在拐点时,机构往往会首先闻风而起,进行新的布局,机构调研的行踪也因此广受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市场变化的拐点,分别选择了5月15日至6月15日、6月15日至7月8日、7月8日至8月18日以及8月18日至8月31日四个时间区间,观察梳理三大私募机构-徐翔的泽熙投资、王亚伟的千合投资以及朱雀投资调研动态。

  根据统计数据,泽熙投资调研风格独树一帜,逆势而为;千合资本调研方向顺势而为;而朱雀投资调研风格较为分散,其调研同时还热衷投资新三板公司,其在二季度进驻两家公司成为十大股东之一。

  泽熙投资“逆势而行”调研催高数码视讯 作为市场投资标的的风向标-泽熙投资,其动态无时不受到市场的关注与追逐。据记者发现,在市场发生变化的节点上,泽熙也总是能迅速反应,调整投资方向。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泽熙在今年5月15日至6月15牛市冲向巅峰期间,仅仅调研了吉峰农机(300022.SZ)一家公司,该公司属于商业贸易行业,截止至今总市值也仅仅29亿元。

  而泽熙调研的高峰期集中在6月15日至7月8日、7月8日至8月18日期间,在这期间,大盘指数经历了重挫下跌、千股跌停,随后被救市、千股涨停的现象,变化及其多端。

  其中,6月15至7月8日大盘指数急速下跌期间,泽熙调研了6家公司,分别是协鑫集成(002506.SZ)、成飞集成(002190.SZ)、京东方A(000725.SZ)、北京君正(300223.SZ)、万达信息(300168.SZ)以及数码视讯(300079.SZ)。这几家公司主要属于投资风险较高的电子、计算机行业。

  其中,泽熙在6月17日调研了数码视讯,该公司在大盘大跌背景下在6月18日、23日还收获了两个涨停,“泽熙效应”可谓明显。此外,据龙虎榜数据显示,该公司还在6月18日、19日、23日三次登上龙虎榜。

  其中,三次龙虎榜买入前五均出现知名游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身影,这三天分别买入3143.17万、3159.01万以及7219.94万,该营业部在三个交易日内合计买入数码视讯1.35亿。与此同时,18日、19日卖出前五均出现一个机构席位,分别卖出金额为786.50万、5678.02万。

  而在7月8日至8月18日市场在救市措施频频发力,大盘指数缓缓回调时,泽熙则开始转向“稳妥”主题的调研,其调研的7家公司分别是柯利达(603828.SH)、老板电器(002508.SZ)、汇川技术(300124.SZ)、中电环保(300172.SZ)、康弘药业(002773.SZ)、亚厦股份(002375.SZ)、三诺生物(300298.SZ)。在大盘指数回暖时,泽熙所调研的公司却转向了医药生物、建筑装饰、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

  8月18日至8月31日,大盘出现新一轮震荡,泽熙调研速度有所放缓,主要调研了华策影视福瑞股份北京利尔、老板电器等四家公司。这四家公司也主要沿袭上个阶段调研主题,还是集中在医药生物、建筑材料、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

  可见,在经历了牛市之后,泽熙调研也转向较为保守的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行业。

  王亚伟调研路径四步走

  相比泽熙投资“逆势而行”、独具风格的调研风格,千合投资在这四个时间区间内的调研行踪更加稳妥,顺势而行。

  5月15日至6月15日期间,千合资本调研了广汽集团(601238.SH)、宜昌交运(002627.SZ)、清新环境(002573.SZ)、和佳股份(300273.SZ)、丽珠集团(000513.SZ)、金一文化飞天诚信(002721.SZ)、暴风科技(300431.SZ)等8家公司。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等行业,也是该区间广受关注的板块。6月15日至7月8日期间,千合资本减少调研,主要调研了中颖电子(300327.SZ)、华鹏飞(300350.SZ))、三聚环保(300072.SZ)、科陆电子(002121.SZ))、燕京啤酒(000729.SZ)等5家公司。其在这期间的调研主题转向了偏向保守的化工、交通运输、食品饮料等行业。

  7月8日至8月18日期间,随着大盘有所回升,千合资本又开始加速调研,调研了华联控股(000036.SZ)、苏宁环球(000718.SZ)、万达院线(002739.SZ)、理工监测(002322.SZ)、中颖电子等5家公司。这阶段调研主题则为电气设备、房地产、电子、传媒等,传统与新兴产业参半。

  而到了8月18日至今,千合资本随着市场经历新一轮深度调整,其仅仅调研了创维数字(000810.SZ)、和而泰(002402.SZ)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属于家用电器和电子行业。

  据记者统计,在这四个时间段内被千合资本调研过的20家公司中,和佳股份、暴风科技、华鹏飞、万达院线、理工监测以及创维数字被调研后,紧跟着就出现在了龙虎榜上。

  暴风科技更是在5月2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公告后,6次登上龙虎榜,为数最多。知名游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现身于买入席位,而6月8日、10日两天的龙虎榜上的买入前五席位均出现了4个机构席位,机构买入频繁。

  作为今年上半年表现出色的黑马股,暴风科技在其后市场回调中折损严重。

  此外,据有关数据显示,王亚伟执掌的千合资本旗下合计8个产品,包括昀沣、千纸鹤1号、云豹一号等。这些产品在2015年以来最高收益为昀沣的25.05%,最低的是昀沣2号,收益率为-5.38%。

  朱雀调研主题不一相伴千合偏爱理工监测

  除了上述两大私募“名门”,上海朱雀投资的调研行踪也是具备观察价值,但是记者发现,较之前两大机构调研风而言,朱雀投资调研风格较为分散。

  5月15日至6月15日期间,朱雀投资调研了包括科华生物(002022.SZ)、远光软件(002063.SZ)、联化科技(002250.SZ)、大北农(002385.SZ)、报喜鸟(002154.SZ)、东方精工(002611.SZ)等6家公司。这几家公司分散于化工、计算机、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不同行业。记者发现,这几家公司在此期间,股价涨幅均不超过50%。

  6月15日至7月8日,朱雀投资则仅仅调研了巴安水务(300262.SZ)、海宁皮城(002344.SZ)两家公司。而且主题和此前完全不一致,属于公用事业和商业贸易行业。

  而到了7月8日至8月18日期间,朱雀投资调研的集中度猛然提升,合计调研了报喜鸟、康弘药业(002773.SZ)、东港股份(002117.SZ)、科伦药业(002422.SZ)、中化岩土(002542.SZ)、理工监测、德赛电池(000049.SZ)等7家公司。而调研主题则转为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

  8月18日至今,朱雀投资随着市场再次进入调整期,其调研对象仅仅减少为三家公司,分别是中国海诚(002116.SZ)、达实智能(002421.SZ)以及我武生物(300357.SZ)。这三家公司分别属于建筑装饰、计算机和医药生物行业。

  据记者统计,报喜鸟、康弘药业、科伦药业以及理工监测这4家公司被朱雀投资调研后登上龙虎榜。

  值得注意的是,理工监测在7月8日至8月18日期间也被千合资本调研。据理工监测2015中报显示,千合资本旗下产品-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名列十大股东,成为第七大股东。与此同时,上投摩根基金、博时基金以及大成基金也成为新进机构,分别位列十大股东的第四位、第六位和第十位。

  自7月15日理工监测被千合资本和朱雀投资调研至8月31日,理工监测股价相对大盘区间涨跌幅为20%。而同一时间被千合资本调研的苏宁环球,相对大盘涨跌幅却为-11%。

  此外,随着2015年公司中报陆续披露完毕,记者发现,朱雀投资二季度期间分别进驻华韩整形(430335)、盈谷股份(830855)成为其十大股东,这两家公司均为新三板公司。

  其中,上海朱雀丙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华韩整形第七大股东、盈谷股份第八大股东,而上海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为华韩整形第九大股东。

  据有关数据显示,由李华伦、梁跃军执掌的朱雀投资旗下拥有121只产品,2015年以来收益率最低为16%,最高收益率的是朱雀中欧教育,高达70%。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163.com/15/0901/05/B2DDS7PL00253B0H.html report 8898 机构“偏好”报告秋雨伤情送别八月,大概可以在“金九银十”宣泄一下。不管行情是否到来,挥斥方遒一番总归是一种好的姿态。如果作为历史样本来看,这一轮市场的巨大翻转“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