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钢铁板块阶段底部形成 后市依赖稳增长落实

来源:证券时报

  钢铁板块阶段底部形成 后市依赖稳增长落实

  上周A股市场先是延续杀跌之势,在央行双降等一系列利好作用下周四周五终于止跌反弹。上证综指周环比跌7.85%,创业板指数周环比跌11.09%。钢铁指数下跌17.76%,跟随大盘上演了V型反转。在这一轮恐慌性下跌中,阶段性底部暂

时形成,行业中相关标的投资价值反而更加明显。下半年的推荐逻辑仍然是持续关注有事件性预期的标的。

  从钢铁行业方面看,数据并不理想。钢材现货市场成交持续缩量,Myspic钢材综合指数本周下跌2.05%,较去年同期下降30.59%,西本钢材综合指数2250,下跌5.06%。普氏62%铁矿石指数收56.25美元/吨,与上周持平。全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收8085万吨,周环比下降0.55%。社会流通钢材总量下降至1053.26万吨,环比下降1.59%。

  不过,国内市场即将步入传统上“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需求或将有所好转,但从供给层面看,近期钢价持续上涨,钢厂利润空间回升,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加之随着阅兵限产的结束,钢厂产能会重新释放,整体供需格局短期内尚难以得到明显改善。钢铁后市还依赖于稳增长措施的落实和实体经济的恢复。

  消息层面,钢铁板块存在利好包括:央行再度“降准降息”显示出货币政策宽松已明显加快,将有助于流动性,对市场信心将构成积极利好;财政部称将提前下达2016年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基建投资也将提速。而近期多地土地成交趋于活跃,预计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有望逐步企稳。稳增长加码的背景将会给钢材带来一定利好。

  不利的消息主要是宏观经济数据较为疲软。上周公布的各项国内经济数据表现几乎都不理想,加之A股市场的重挫,全球金融市场在一度出现恐慌性抛售,欧美股市、大宗商品普遍大幅下跌,这可能给钢铁股带来压力。

  但经过前期大幅回调,一些钢铁股存在明显的投资价值。比如,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将给该地区及周边钢铁公司带来利好,包括河北钢铁首钢、新兴、凌钢;还有受益于国企改革概念的武钢股份宝钢;受“一带一路”等主题概念支撑的酒钢、西宁特钢等。另外,有电商概念的沙钢、五矿等等。

  (作者系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01/n420201160.shtml report 2374 钢铁板块阶段底部形成后市依赖稳增长落实上周A股市场先是延续杀跌之势,在央行双降等一系列利好作用下周四周五终于止跌反弹。上证综指周环比跌7.85%,创业板指数周环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