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汇率突破6.38关口 亚洲国家货币依然承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调整后,人民币汇率已经日趋平稳,并于近日走出“四连阳”的局面。不过,对于其他亚洲货币来说,美联储加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依然成为挥之不去的阴霾。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893,上调93个基点,这也成为继上周五(8月28日)后,中

间价再度上调近百基点。

  从盘面来看,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CNY)开盘后快速走高,在突破6.38关口后最高涨至6.3757,升值136个基点,此后盘中走势平稳,最终收于6.3763,上涨0.19%,创8月11日汇率中间价调整以来新高。

  离岸人民币(CNH)方面,也跟随在岸人民币走势出现小幅升值。盘中人民币对美元最高升至6.4412,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4461,上涨0.24%,上一交易日收于6.4618。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人民币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则有明显下降。其成交额为281.36亿美元,较上周五创历史次高纪录的513亿美元成交额下降了近一半之多。

  对于人民币逐渐稳定,8月29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对商务运行的影响发表讲话称,从近两周的情况看,中间价与即期汇率价差明显收窄,中间价的基准性和参照性得到增强。中国经济、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是最高的之一,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的价值中枢是基本稳定的。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则分析称,在中国经济与政策支撑下,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即期汇率将在6.6左右。

  然而,其他亚洲国家货币依然面临较大贬值压力,追踪亚洲十大最活跃货币(除日元)对美元汇率的彭博-摩根大通亚洲美元指数,在8月份下跌2.6%,或将成为2012年5月以来最大的月度跌幅。

  对此,徐寒飞认为,亚洲市场货币重挫的原因来自于大宗商品暴跌以及美元加息预期增强,而非中国工业需求放缓。“人民币贬值不会引发断崖式下跌,反而使得边际上存在改善空间。”

  截至目前,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当数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受该国政治丑闻不断发酵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负面因素影响,投资者对马来西亚经济前景失去信心,林吉特8月已经下跌8.7%,成为1998年以来最差表现。加之布伦特原油在过去两个月中暴跌22%,导致今年以来林吉特累计大幅下跌17%,成为仅次于卢布表现最差的货币。

  瑞银财富管理办公室策略师TeckLengTan认为,如果林吉特对美元延续下跌势头,或将促使马来西亚政府采取措施稳定林吉特汇率,例如要求国有机构(例如员工公积金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汇回海外资产。

  此外,8月份以来,印尼盾下跌3.7%,创11个月来最大单月跌幅;印度卢比下跌3.2%,越南盾下跌2.9%,有望创下2011年2月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制造业数据并不理想,韩元已出现连续第四个月下跌,成为2008年以来最长的月度下跌,本月已经下跌1.1%。

  尽管最近全球市场动荡加剧,8月29日,美联储副主席史丹利·费希尔(StanleyFischer)在全球央行JacksonHole会议期间仍然向市场释放出“坚持年底前加息”的信号。

  费希尔认为,有充分理由相信美国通胀率会企稳,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回升,在低通胀反弹时期也许可以逐步加息,不应等通胀达到2%了才开始收紧货币。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预期再次走高,概率由上周的24%上升至38%。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01/n420207962.shtml report 2042 自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调整后,人民币汇率已经日趋平稳,并于近日走出“四连阳”的局面。不过,对于其他亚洲货币来说,美联储加息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依然成为挥之不去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