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大行半年净利近五千亿 资产质量成未来最大挑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今日,建设银行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其2015年中期业绩:6月末,该集团资产总额182,1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1%;净利润1322亿元,同比增长0.97%;营业收入3110亿元,同比增长8.34%。

  至此,工、农、中、建四大行全部亮出了2015年中期成绩单:工商银行依然是 “宇宙第一大行”,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同比增长0.7%;其次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位居第三,实现净利润1045.64亿元,同比增长0.5%;中国银行赚的最少,实现净利润907.46亿元,不过增幅最高,同比增长1.14%。

  四大行对于利润来源的分析十分相近: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于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培育壮大了新的增长点,特别是金融互联网化加深;国际化进展迅速,收效明显,特别是突出的“一带一路”的广泛布局……

  尽管近5000亿的净利润足以让人眼馋,但是四大行赚钱的增速却已回落不少。增速最高的中国银行也不过1%多,最低的农业银行只有0.5%。而就在两年前,它们的增速还都是两位数。

  对此,四大行的解释也颇为一致:世事艰难。经济遭遇“三期”叠加,银行遭遇“三率”波动,能保持增长已属不易。

  不过,市场对其风控仍颇多忧虑。在每一场发布会上,记者都会问同一个问题:怎么看不良贷款率的上升?这不是杞人忧天:工商银行的不良率达1.41%,距其年初框定的目标1.45%极近了;中国银行的数字与其一样;建设银行则较上年末上升0.23%,至1.42%;农业银行最高,达到了1.83%。

  行长们自然最能感到压力。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表示,下半年,工商银行“全行上下还要打一场质量资产的攻坚战,来确保资产质量不要出现大的波动”。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最近两年,最大的挑战是资产质量。你把资产质量做好了,银行的50%的工作就做好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讲不只50%的工作”。

  尽管如此,四大行对未来仍保持一致乐观态度。陈四清说:“2015年面临的经济形势就是“变”,变化很大,变化很快,我们要学会变中求机,得到机会以后,要把机会变成银行现实的利润,做到机中求利。”

  建设银行业绩材料的最后一项是“机遇与挑战”,其中机遇列了六条,挑战列了四条。“我是特意要求他们把机遇多列几条,一定比挑战多。因为事实就是如此。”建设银行董秘陈彩虹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企业报 https://trade.zqcn.com.cn/finance_20150901_815341.html report 2177 今日,建设银行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其2015年中期业绩:6月末,该集团资产总额182,1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1%;净利润1322亿元,同比增长0.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四大行半年净利近五千亿 资产质量成未来最大挑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