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银:中国经济韧性仍在 无需对其前景悲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1日电  (记者 姜煜)9月1日公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数据低迷,数家外资金融机构就此称,8月份PMI虽然走低,但已有领先指标反映中国经济企稳,而其改革措施也正在稳步推进,中国经济是有韧性的,无需对其前景悲观。

  中国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下方。

  瑞士金融集团爱德蒙得洛希尔的全球投资专家高德分析称,于今夏公布的中国实体经济领先指标反映经济有靠稳的迹象,如自7月中以来,水泥、煤及钢铁价格均见趋稳;全国六大发电商的耗煤量继6月急挫后已于7月和8月回升;住房销量今年首七个月按年上升6%;政府开支在7月按年增加24%,高于5月的3%和6月的14%等。此外,虽然市场尚未作出实时反应,但中国央行的降息降准措施仍属利好。

  “8月的PMI指数削弱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第三季反弹的预期,但我们基于上诉分析,仍预计中国经济将于今年第三季末、第四季和2016年企稳甚至回升”,高德说。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中国8月制造业数据低迷,反映出经济持续疲软和股市调整的背景下市场情绪持续走低。他表示,中国的财政政策或需更加积极以推动整体需求,中国还需要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改革,来改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中国财政部近期决定将地方债务置换的额度扩大就是正确的方向,这样的举措将帮助地方政府达到今年设定的投资增长目标。

  刘利刚称,中国或还需要降低地方政府进入债市融资的门槛,来置换即将到期的高利率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政府也应鼓励企业利用目前低利率的环境进入国内债市融资,这将给商业银行带来竞争压力,促进他们向实体经济贷款。

  “中国经济的韧性依旧在,下半年企稳回升的可能性不小”,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中国经济前景也很乐观。

  据沈建光分析,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仍不乐观,如美元升值与12月加息概率加大挑战全球资本市场、欧元区希腊问题反复发酵、新兴市场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外溢影响风光不再。即便如此,仍无需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因为中国经济的内生因素仍然向好。

  支持沈建光以上判断的主要因素是,当前中国消费仍然保持稳定,并未受到股市震荡的负面冲击;劳动力市场依然保持平稳;房地产市场有所好转;预计下半年中国的经济政策仍然宽松。

  沈建光称,中国的改革措施一直在稳步推进,中国通过制造业转型、“互联网+”、“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战略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助于应对传统产业的低迷。而结构性减税、完善社会保障等举措,也能对消费产生正向刺激,总体来看中国经济还是有韧性的。

  作者:姜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9-01/7500986.shtml report 1267 中新社上海9月1日电(记者姜煜)9月1日公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数据低迷,数家外资金融机构就此称,8月份PMI虽然走低,但已有领先指标反映中国经济企稳,而其改革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