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市上市公司2015年上半年整体业绩放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1日电  (缪璐)上海证券交易所31晚披露的沪市1071家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沪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但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步伐加快,公司转型升级已出现积极变化。

  2015年上半年,沪市公司共实现净 利润约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36%,与中国GDP约为7%的增速基本相当。

  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上半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往年首次出现双降局面。而以金融、传统工业、能源为主的大盘蓝筹公司的经营业绩在资本市场中占主导作用。统计显示,上证50、180等大盘蓝筹股平均营业收入在477亿元以上,平均净利润高于61亿元,平均每股收益0.4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84%,高于沪市6.17%的整体水平。

  上半年,沪市上市公司在国家财税和就业方面起中流砥柱作用。沪市上市公司共支付各项税费1.27万亿元,同比实现增长4.99%,比同期3.5%的全国税收增长率高出约1.5个百分点。在职工薪酬方面,沪市公司上半年共支付9300余亿元,同比增加716亿元。

  尽管沪市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但半年度报告显示,沪市第三产业在营业收入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盈利情况等方面均有亮眼表现。此外在创新驱动及并购重组的助力下,沪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效应正逐步显现。

  沪市上市公司上半年第三产业净利润为9404.48亿元,同比增长15.81%,营业收入为4.39万亿元,同比增长11.87%,以交通运输、信息科技、文化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势头显著优于以传统的采矿业、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

  此外从固定资产投资看,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投资持续下降,沪市上市公司的投资结构正逐步优化。水泥、玻璃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下降了近10%、钢铁业的投资增速也低于全国总体水平。

  而在经济增长动力上,以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医药和文化传媒等为代表的大消费行业也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经营业绩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促进实体经济由投资驱动型发展转向消费驱动型发展。

  国有企业是沪市上市公司的主要力量,今年上半年,不少国有企业借力并购重组实现行业整合或者结构调整,催生出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具有示范意义的整合案例。

  绿地集团以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借壳金丰投资,实现房地产业务整体上市,成为A股史上最大规模借壳方案;中国南、北车的合并,推动中国高铁“扬帆出海”,也更高层面提升国际竞争力;此外,百事通吸收合并东方明珠,诞生了A股首家千亿级新型互联网媒体集团。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9-01/7500705.shtml report 1953 中新社上海9月1日电(缪璐)上海证券交易所31晚披露的沪市1071家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沪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放缓,但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由工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