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经营活动双降 未来稳增长还需进一步发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日电(记者桑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这是继今年2月份后再度降至临界点下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 仍高于临界点3.4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稳增长”与“防风险”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工作的重心。

  制造业PMI时隔半年降至临界点下方

  8月份,制造业PMI为49.7%,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制造业增长动力不足。其中,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继续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看来,8月份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经济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采购量、进口和产成品订单指数下降,反映企业信心不足,去库存活动仍在继续。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年内首次落至临界点下方;中型企业PMI为49.8%,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8.1%,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收缩区间,但收缩幅度有所减小。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中涛分析认为,8月制造业PMI数据之所以回落,一方面有一定的季节因素影响,传统淡季加剧了市场疲软,增加了传统产业困难;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异常波动,经济运行被动输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同日公布的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建筑业淡季回调是非制造业整体商务活动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不过,持续稳定在53%以上的水平,也反映出当前非制造业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未变,市场基本面总体向好。

  此外,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特别是证券业大幅波动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影响也较大,但金融业总体仍处于扩张区间。与居民消费相关的航空运输、邮政、住宿餐饮、电信和互联网等行业反映市场发展向好,商务活动指数明显高于临界点,居民消费在稳定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蔡进表示,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回升,连续三个月保持在49%以上,就业具备持续稳定的基础;价格指数结束连续回落走势,有助于提升企业继续经营的积极性;零售、餐饮和住宿业也明显回升,相关消费有望随着旺季来临形成共振效应;大宗商品批发活动连续回升,企业持续经营意愿较强;此外,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小幅上升,继续关注旺季来临以及利好政策给行业带来的积极影响。

  未来稳增长还需进一步发力

  事实上,进入下半年以后,政府一系列定向调控措施效应正在不断显现,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要想保证未来经济增长态势持续趋稳,稳增长还需进一步发力。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央行加大货币政策的力度,将增加银行对实体经济的贷款,短期内对经济增长将起到支持作用。但仅仅依靠上述政策并不足以在中期内支持中国的经济增长,财政政策需更加积极来推动整体需求。

  “此外,政府还需要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改革,来改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刘利刚说,财政部近期决定将地方债务置换的额度扩大至3.2万亿元,这将帮助地方政府达到今年设定的投资增长目标。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国际市场动荡导致国内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务院专题会表明“稳增长”重要性有增无减,并与“防风险”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工作的重心。

  陈中涛建议,在当前形势下,宏观调控要在坚持区间调控基础上,继续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立足于打造“双引擎”,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市场需求。此外,还要大力推动公共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落地,扩大有效投资。

  作者:桑彤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9/01/c_1116439127.htm report 2474 新华网上海9月1日电(记者桑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较上月下降0.3个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