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修脚工郑远元:创业始于“足下”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1日电(记者薛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是这脚出了问题,肯定走不远、走不稳。”80后企业家郑远元笑着对记者说。

  这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靠自己的双手打造出全国闻名的修脚品牌,成为近700家直营及连锁“郑远元”专业修脚店的“大老板”。

  “我可能就是比别人更能吃苦一些吧。”虽然郑远元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其实,背后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清楚。

  32年前,郑远元出生在陕西紫阳县高桥镇铁佛村一户贫寒的家庭。下煤窑的哥哥受了重伤需要治病,父母务农的收入已经无力支撑家庭开销,年幼的郑远元不得不早早辍学外出打工。

  “那个时候我17岁,带着100块就出了家门,去投靠四川达州的姨夫。为了学门能养活自己,挣口饭吃的手艺,我跟着姨夫一边学中医修脚,一边在餐馆洗盘子维持生计。我还学过杂技,在农村的土台子马戏团当过学徒,曾经也考上过四川省文化艺术杂技团,交不起学费就放弃了。”郑远元说。

  2002年,郑远元到陕西汉中找工作,但应聘屡屡碰壁。无奈之下,兜里只剩下几十块钱的他只好摆起了地摊,替人修脚。治脚气、挖鸡眼、去肉刺……修脚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心中最“下等”的营生,郑远元为此也没少受过白眼,但吃得了苦、愿意钻研修脚技艺的他很快生意就红火起来。2005年,22岁的郑远元用自己的全部积蓄,开起了第一家修脚店。

  “刚开始根本就招不来工人,最开始来店里帮忙的只有我姐姐和嫂子。”郑远元回忆。

  很快,消费者接受并认可了服务优良、收费低廉的“郑远元”修脚店。到2006年,郑远元的十几家连锁修脚店就在陕西汉中、安康,四川达州落户。2007年,郑远元正式注册了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又开办了专门生产足部疾病保健药物的药厂。

  “不下矿去修脚,买个汽车到处跑”,这是老百姓形容郑远元修脚店给当地群众生活所带来的变化。铁佛村、高桥镇、紫阳县的乡亲们开始一波波主动走出来,在郑远元的修脚店、药品厂区打工。目前5000多名紫阳人已在郑远元遍布全国的连锁店里找到了工作,公司在县城举办的修脚培训班更是期期爆满。

  “都说搞创新才能求发展,但都一股脑地跑去搞金融、搞技术、搞互联网也不行,那毕竟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能去搞的,我们这些农村娃儿的创业路或许应该更接地气些。就像修脚这样的服务业,门槛低、上手快、市场需求巨大,我觉得也应该是年轻人创业的好方向。”郑远元说。

  在郑远元的合伙人杨延同眼里,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做这些看上去又脏又累不体面的工作,正是郑远元的成功原因。“其实创业没有贵贱之分。任何行业都需要敢想敢做的决心,和吃苦耐劳不放弃的精神。”

  记者采访了解,如今,郑远元在家乡紫阳县高桥镇投资修建了移民搬迁小区,为当地政府解决了融资上的困难,帮助400余户大山深处的群众搬进了安全、宽敞、明亮的楼房。根据郑远元的设想,还将在这个新型农民社区修建幼儿园和足浴保健用品生物药厂,更多造福乡亲。在他的规划里,公司上市和打造世界一流的足部保健类企业已经提上了日程。

  “有人说是痴人说梦。10年前我不过是个摆路边摊的穷小子,我坚信,只要凭着自己的双手,一步一个脚印奋斗,梦想并非遥不可及。”郑远元自信地说。

  作者:薛天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9/01/c_1116439623.htm report 1522 新华网西安9月1日电(记者薛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是这脚出了问题,肯定走不远、走不稳。”80后企业家郑远元笑着对记者说。这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靠自己的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