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特牵手江铃共谋乘用车市场 欲破对长安单极依赖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长安福特今年来销量的萎靡让此前在乘用车领域一直依赖一个合作伙伴的福特汽车在华交出的成绩单也不再靓丽。

  对于认识到中国市场虽然销量放缓,但是依然是全球第一大市场的福特汽车来说,是时候改变对长安的单极依赖了。

  就在不到半个月前,福特新SUV车型撼路者(E verest)正式下线,这距离去年11月13日在北京的全球首发不到一年的时间。而有些与众不同的是,这款SUV将不再由长安生产和销售,而将会被纳入其在华的另一家合资企业——江铃福特的产品谱系。

  这只是开始。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礼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福特对于江铃还将有更多的车型支持。

  长安和江铃这两大福特汽车在华的合作伙伴之间原本泾渭分明的区隔随着撼路者的登场而逐渐模糊。在与福特牵手长达20年的岁月里,江铃虽然为福特贡献了不错的销量和利润,但福特对其的定位一直是其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伙伴。

  不过,过去几年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让福特看到了更多的成长空间。中国的SUV市场暴涨,而福特认为自身在SUV领域有着充分的优势。更何况,近两年来,当福特将越来越多的产品导入到长安福特的产销体系中来时,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产品激进和体系化能力、以及质量管控之间的矛盾在逐渐暴露。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福特在华经历了翼虎短轴门事件、福克斯漏油以及蒙迪欧车内异味等问题。受负面消息影响,今年前7个月长安福特在华销量仅为45.27万辆,同比下降2%。而去年同期,长安福特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了36%。由此拖累福特销量同比下降1%,前7个月累计销量不足62.06万辆。

  撼路者的登台确实可以带给福特更多的想象空间。作为一款7座SUV,撼路者恰好赶上了中国“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与此同时,作为一款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硬派SUV,市场上已有的竞争对手并不多。因此,撼路者一上来就将竞争对手直接锁定在丰田普拉多身上。

  在硬派SUV领域,普拉多一直是消费的热点。作为一个后来者,撼路者要怎样和前辈抗衡?

  普拉多名声在外,而江铃福特选择从定价上切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青告诉记者:“经过了解以后,我们把撼路者最高配的价格定位在普拉多最低配的价格,普拉多最低配价格是36.98万,我们最高价是36.98万元,最低配是26.98万,比他的最低配便宜10万块钱。”江铃福特的意图很明显,用性价比抢占市场。

  但是,仅有性价比就行了吗?从品牌上看,福特在国内市场虽然并不输丰田,但在长安福特产品质量问题被爆出后,必然会有人担心,江铃能不能将福特的车造好,是不是真的能做到“一个福特”?

  对此,江铃内部人士坦言,外界的担忧其实江铃自身也有了解,但从供应体系上看,江铃福特将采用福特全球通用的供应商。而在生产方面,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远清表示,“福特撼路者在这个(江西南昌小蓝基地)生产线完全采用福特最高标准,包括自动化、信息化的生产和技术”。

  生产之外,在渠道和经验上,原本专注于商用车的江铃福特并没有优势,要怎么玩?就像万里长征总会有第一步。李青告诉记者,撼路者将被纳入到江铃福特旗下福特汽车的销售渠道中,和轻客全顺共网销售。9月1日,首批全新改造升级的江铃福特经销商集体露脸。除硬件升级外,虽然撼路者和全顺在同一展厅销售,但所有的人员配备都是分开的、而销售流程也都较此前商用车有所不同。

  从目前的市场大环境以及江铃福特多年的发展积淀来看,这样的销售模式无疑是相对合理的,在当前车市放缓的背景下,并网销售较之于单独建网,风险显然更为可控。

  不过,在流程管控以及运营经验方面,原有的渠道商可能会有短板和欠缺,未来可能也会有各种没有设想过的问题出现。但现在,撼路者的登台,对于双方来说,至少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0230.html report 2312 长安福特今年来销量的萎靡让此前在乘用车领域一直依赖一个合作伙伴的福特汽车在华交出的成绩单也不再靓丽。对于认识到中国市场虽然销量放缓,但是依然是全球第一大市场的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