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度尼西亚投资指南(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一、政治文化

  “万岛之国”印尼由17508个岛屿组成。2015年人口总量2.55亿,87%信奉伊斯兰教,以“民主温和穆斯林”形象示人。华人在商界影响力较大,约占人口总数的5%。

  印尼为总统共和制国家,2014年10月,平民出身、曾是地产、家具商人的佐科·维多多就任总统,政局稳定,但仍存在腐败和官僚体系低效等问题。

二、宏观经济结构与风险
二、宏观经济结构与风险

  作为全球人口第4大国,印尼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2014年,印尼GDP总量9104.79亿美元,人均GDP3643.87美元。按支出法计算,家庭消费支出占GDP比例为56.12%。印尼30岁以下人口占比超过50%,其消费需求构成了印尼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2015年,东盟十国按计划将形成统一市场,总人口超过6.2亿的东盟市场也将扩大印尼的辐射能力。

  就进出口结构而言,自然资源丰富、但高附加值产品加工能力较弱的印尼主要出口矿物燃料、原材料、动植物油脂,进口机械运输设备、化学品和制造品等。以产品净重计算,2013年印尼对中国出口产品占比达40.7%。

  2011年起,伴随中国需求放缓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印尼GDP增长率从2010年的6.22%持续下降至2014年的5.02%。2015年一季度,4.71%的增速成为5年来最低水平。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带来的市场波动中,印尼同样未能幸免。2014年以来,印尼盾持续迅速贬值,于8月30日一度跌破1美元:14067印尼盾关口,达到9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货币贬值也加剧了印尼的外债偿还和通胀压力,短期经济风险不容小视。此外,基础设施落后、教育水平较低、东西发展不平衡也是印尼面对的结构性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佐科·维多多总统自上任以来已出台多项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改善计划,提出海洋经济和加速工业化战略,但所受政治阻力较多,迄今成效尚不显著。

  三、基础设施瓶颈

  受制于群岛格局,严重滞后且分布失衡的基础设施是印尼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目前,物流成本占到印尼GDP的23.5%。

  在集中了全国近65%的人口和近60%GDP的爪哇岛,有着全国73.6%的铁路里程,全国58%的公路位于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而在其他资源丰富、但人口较少的岛屿,陆运能力不足阻碍了商品的流通。

  承载着印尼90%跨国货物贸易的海运基础设施同样问题重重。目前,印尼超过1700座港口中仅有11座是集装箱港口。2013年,位于爪哇岛的港口进口了全国73%的商品,而资源丰富的加里曼丹岛出口了全国69%的货物。过于集中的货运降低了印尼港口的效率,也推升了物流成本。在空运领域,多数国家机场也处于负荷过度的状态。

  截至2013年底,印尼仍有近20%的人口无法得到电力。全国近80%的电力生产和消费集中在爪哇岛,许多地区因电力不足时而遭遇停电或供电管制。

  四、金融环境与投资限制

  本币印尼盾可以自由兑换,资本可以自由转移,实行自由浮动汇率政策。在印尼注册的外资企业参与证券交易(包括股权并购)与本土公司享受同等待遇。

  印尼实行土地私有,外资和外国人不能拥有土地,但外商直投企业可以拥有建筑权、使用权、开发权等不同期限的有限权利。

  印尼劳工政策旨在保护本国劳动力,只允许引进外籍专业人员。在罢工、离职补偿、工作时间和休假方面对员工保护较多。

  五、行业投资机会

  1.基础设施

  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及相关产业链、地热等新能源产业均存在投资机会。但在土地私有化的印尼,征地和投资审批缓慢等问题需要注意。

  2.农林牧渔

  印尼是全球第1大棕榈油生产国、第2大橡胶、可可生产国,80%以上的作物用于出口。但农作物生产率较低,缺乏高附加值的加工能力;印尼76%的面积由海水覆盖,是东南亚最大的渔业产品生产国,鱼类也是印尼消费量最大的动物蛋白来源。目前,捕捞业和水产养殖业分占渔业产值的70%和30%。由于某些海域存在过度捕捞,水产养殖业已成为印尼政府的优先方向。

  3.矿产资源

  印尼天然气储量165万亿立方英尺,拥有全球40%的地热资源,也是全球第2大煤炭出口国、第2大锡和第4大铝土生产国,镍储量全球第4,石油、铁、铜、金、银资源也较丰富。为加强下游矿产的加工能力,印尼政府已出台政策限制原矿出口,鼓励外资在境内加工。

  4.工业制造

  2020年至2030 年,印尼的人口抚养比将达到 1970 年以来的最低点。随着印尼政府对教育的持续投入,低成本(2012年制造业工人月均工资150万印尼盾)、大规模年轻劳动力带来的人口红利可以使印尼成为中国制造业转移的潜在对象国之一。目前,印尼制造业普遍面临机械设备陈旧、生产率低下、基础设施滞后、技术人才短缺等问题。对应居民消费能力的增长和存在产能缺口的行业,纺织、食品加工、通讯、船舶、汽车、钢铁、化工均存在投资机会。

  5.旅游业

  近年来,各国赴印尼旅游人数持续增加,消费金额同步增长。2014年,外国游客到访印尼的平均停留时间为7.66日,平均消费额1142.24美元,其中欧美游客多停留10-14天,消费金额在1500-2000美元之间。2013年,印尼星级酒店客房入住率平均为52.2%,其他酒店入住率平均37.34%。目前,印尼的国际旅游收入约90%都来自巴厘岛、雅加达、巴淡岛及民丹岛,为在2020年实现入境游客两位数增长的目标,印尼政府正积极争取来自东亚主要经济体和澳洲的游客。目前,中国游客赴印尼平均停留时间6.28天,平均消费1004.17美元,但赴印尼经商、旅游的中国旅客也在不断增多。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0369.html report 2869 一、政治文化“万岛之国”印尼由17508个岛屿组成。2015年人口总量2.55亿,87%信奉伊斯兰教,以“民主温和穆斯林”形象示人。华人在商界影响力较大,约占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