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将因"黑客"制裁5家中国公司 中方称没有根据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国对“因黑客问题,奥巴马政府考虑对中国公司和个人实施经济制裁”的报道做出回应。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拒绝证实这种说法。美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称,经济制裁是美方处理这类问题的手段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美方将朝制裁中方的方向走。在保持警告的同时,他们似乎都在为媒体报道降调。英国路透社1日报道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朱海权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希望增进与美国的对话与合作,毫无根据的猜忌、夸大宣传或相互指责无益于解决问题。

  在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制裁中国”成为热点问题。在被问及对这一报道的看法时,托纳说,“对于制裁没有任何可以透露的信息”。他表达了对“中国黑客”行为的不安和担忧,但称虽然美中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也力求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据路透社1日报道,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也拒绝证实美国正在考虑对中国实体实施制裁,尽管他表示,美国的网络安全担忧并不让北京感到吃惊。他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们说:“讨论潜在的制裁目标对我们而言在战略上极不明智,因为这会给那些潜在的制裁目标以机会,让他们采取措施。”他说,奥巴马总统今年4月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为应对这一挑战的工具箱提供了额外选择。

  然而,媒体的报道9月1日仍在继续发酵。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官员们预计制裁的目标大致为5家公司,不过这一数字可能会有变化。如果最终实施制裁,可能会对这些公司进入美国金融市场以及与美国公司展开贸易的能力产生影响,甚至这些公司的高管赴美旅行也会受限。CNN称,美国政府官员说,此次制裁将不涉及政府的黑客行为,但这部分内容也在考量当中。路透社则报道说,制裁对象也将包括俄罗斯的个人和企业。这可能进一步损伤俄美关系。

  路透社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朱海权在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坚决支持网络安全,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各种形式的网络攻击。俄罗斯驻美大使馆没有回应路透社的评论请求。

  澳大利亚网络安全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格雷格·奥斯汀1日对美国媒体说,如果美国能证明中国的个人或实体从窃取美国的商业机密中获得明显竞争优势,这种制裁就有理由。但很少有找到确凿证据的这类案件,“证明一家公司抄袭古驰手袋的设计是一回事,确切证明一家公司完全凭借网络间谍活动获取的商业机密而获利完全是另外一回事,特别是大量详细的商业设计、专利信息都是公开资料的情况下”。他还提醒,奥巴马政府需要在针对具体的中国企业和高调抨击中国政府合谋之间取得平衡。

  美国《外交学者》杂志1日评论说,白宫选择不让军舰驶到中国目前人工陆域吹填的岛礁附近,而是派出巡逻机飞临这些岛礁。华盛顿倾向于这一选择的原因或许是,在南海冲突升级的可能性更大。在网络问题上,施加经济制裁对美中整体关系的破坏程度或许与在中国岛礁12海里以内区域搞军事行动一样大。文章警告说,制裁可能不会让北京做出改变,反而会愤怒回击,令美中关系有建设性的趋势偏航。

    相关阅读:美国遭遇黑客侵袭

   【证监会信息泄露】华尔街曝新型犯罪手法:黑客窃密助交易者获利上亿美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其官网上通报了一起耸人听闻的证券欺诈案:两名来自乌克兰的黑客,运用先进网络技术窃取企业内幕信息长达五年之久,并围绕这些值钱的信息,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在线商业模式。记者注意到,一直在上市公司和股东之间扮演着信任者角色的通讯机构,在五年间约有10万条新闻稿被上述黑客截获,并被传送至全球范围内的内幕交易人士,后者通过这种非法渠道获利超过1亿美元。

    【入侵白宫政府系统】美媒:俄罗斯黑客入侵白宫计算机系统

    近几个月俄罗斯黑客已破坏性地入侵美国国务院计算机网络,同时还借此侵入白宫计算机系统的敏感部分。白宫已表示入侵仅影响到非机密系统,但有美国媒体称这样的表述掩饰了入侵的严重性。黑客获得了如未公开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真实行程细节等敏感信息。也有美国官员称,尽管这些信息并未归入机密,但仍然属于高度敏感,并为外国情报机构所看重。

    黑客如何入侵

   【聊天软件】黑客如何靠窃取新闻公告获利百万美元  

    美国政府下令反黑客

   【总统令】奥巴马下新总统令升级反黑客制裁  

   【对中国】美国缘何对"黑客"中企制裁"第二次鸣枪"? 


busines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9/7402593.html report 295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国对“因黑客问题,奥巴马政府考虑对中国公司和个人实施经济制裁”的报道做出回应。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拒绝证实这种说法。美国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