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链家将济南纳入业务版图 扫货式扩张模式能走多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链家“扫货”式扩张模式能走多远?

  蔡胤

  继在成都、上海、深圳合并当地房产中介后,房产服务公司链家又将山东济南纳入业务版图。

  9月1日,链家宣布与济南孚瑞不动产达成战略合作。这是继大连、河北、天津、青岛之后,链家进一步完善环渤海经济圈的布局。

  根据链家官方消息,目前孚瑞不动产旗下门店有35家,专业员工500余名。在济南房地产经纪行业中,孚瑞在直营领域排名第一。双方合并后,孚瑞不动产将启用链家品牌标识。

  链家2001年成立于北京,随后在北京二手房中介市场打开局面,目前在北京二手房目标市场上占据55%~60%的份额。2015年以来,在谋划万亿O2O平台驱动下,链家开始密集并购同行,从北方大本营向南、向西延展,拓展覆盖区域。2015年2月9日,链家地产与成都伊诚地产合并,布局西南市场;3月1日,链家地产与上海中介行业排名第二的德佑正式宣布合并,成为中国最大的房产中介企业;3月18日,链家和中联地产通过“股权置换”正式合并,进军深圳市场。

  链家方面9月1日公开的数据称,合并孚瑞后,链家将覆盖18座人均GDP超过5万美元的城市,已占据国内房产交易市场的半壁江山。对此,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表示:“2015年对于房产中介行业来说是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房产O2O的颠覆性变革也让链家和孚瑞不动产有机会走到一起。”

  左晖8月31日在北京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记者采访时称,链家将大中华区业务区域分为七块,除了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天津和南京,还包括一些二线强的城市,其次是二线弱的城市,再往后是长尾。在链家今天进入的城市中,有七个城市排名市场第一。链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合并孚瑞后,链家将启动在济南地区新一轮的扩张计划,预计在一年内,济南地区的链家线下门店将达到100家,目标是坐上济南房产交易市场的头把交椅。

  针对这种“扫货”式的并购扩张模式,克而瑞研究中心傅一辰分析称,通过合并,链家能获得这些经纪公司在当地的门店及旗下房源资料,一些品牌口碑较好、在中心地段拥有门店的公司,能为链家在未来上市估值时“加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产经纪公司自身繁殖的扩张模式,很难被资本市场看好,因此资本推动下的大肆收购成为了链家的选择。然而,对于上市一事,左晖曾在6月底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链家未来一定会上市,但并不着急,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扩张,另外一方面,以二手房经济见长的链家还图谋做大新房市场。8月31日,链家在北京宣布,链家网新房频道正式上线。这是继2015年5月18日宣布与高策合并、正式进入一手房代理服务领域后,链家在新房领域的又一动作,链家自此宣布全面进军新房市场。

  至此,链家已完成新房、二手房、租房及资产管理、互联网平台以及房地产金融的全产业链布局,搭建起了左晖心目中的“提供一手及二手真实房源、服务保障及金融服务”的万亿O2O平台。根据他的计划,未来三年,链家会将2亿城市人口的区域作为目标市场,这个市场年不动产交易额大约4万亿,其中一二手交易各半,链家计划将平台上新房与二手房业务比例由现在的不足1:5提升至1:2。

  对于经营目标,在8月31日的新房频道上线发布会上,左晖称,2015年年内,链家二手房交易额有望超过4000亿元,一二手交易相加超过5000亿元。预计2017年之前,链家突破1万亿元交易额是大概率事件。链家集团高级副总裁、原高策机构董事长陶红兵则表示,2015年链家在上海的新房交易额预计可达到600亿元,在北京新房交易额至少是300亿元,2015年链家在全国范围内的新房交易额预计在1000亿元以上。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02/n420287641.shtml report 1590 链家“扫货”式扩张模式能走多远?蔡胤继在成都、上海、深圳合并当地房产中介后,房产服务公司链家又将山东济南纳入业务版图。9月1日,链家宣布与济南孚瑞不动产达成战略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