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印尼富豪翁俊民:我教总统怎么和中国做生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航宇

  在福布斯2014年印尼富豪排行榜上,翁俊民以净资产21亿美元排名第11位。他所拥有的国信集团业务遍及金融、医疗、零售、地产和媒体等多个领域,与印尼政界关系紧密。

  苏德尔曼金融大街是印尼市中心最繁华的街道,街道两旁坐落着数家高档酒店和上百家金融机构,国信银行大厦以蓝色格子和玻璃为外墙,在其中仍显得颇有气势。印尼华人企业家翁俊民在国信银行大厦的办公室接受了第一财经的采访。翁俊民留给记者的第一大印象就是直爽和随和。

  印尼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去年10月上任以来,已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过4次正式会面。双方已在经贸投资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有媒体将佐科的外交方式称为“实用外交”。

  翁俊民就是这一外交方式的助推者。当总统佐科就怎么与中国人做生意请他支招时,翁俊民的建议是,关键是要清楚、直接和详细,“不如就拿几项工程让中国人自己筛选”。

  翁俊民还建议佐科建立一个特别小组,专门督促这些工程项目的进展,确保从融资到施行,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实。

  此外,翁俊民透露佐科也考虑委任“特别大使”,并向他征求意见。翁俊民认为,印尼需要在4个地区委任特别大使,比如中国、日本、韩国等。“特别大使”的主要任务是确保“2进2出”。“2出”即怎么把印尼产品卖到中国,以及输出劳工;“2进”即怎么把中国游客和中国投资带到印尼。他表示,要确保进来印尼市场的中国企业都能赚到钱并得到印尼的法律保护。

  谈起“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翁俊民了解不多,但期待中国的这些大战略可以带来具体的经济效益。他希望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印尼尽量减小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但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旅游,促进印尼的消费和旅游业。

  他表示,印尼是中国应该争取的对象,“印尼拥有2.5亿人口,领土面积位居世界第四,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印尼的穆斯林属于温和派。”这些条件在翁俊民看来,印尼是一个理想的贸易对象。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hexun.com/2015-09-02/178796397.html report 992 在福布斯2014年印尼富豪排行榜上,翁俊民以净资产21亿美元排名第11位。他所拥有的国信集团业务遍及金融、医疗、零售、地产和媒体等多个领域,与印尼政界关系紧密。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