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铜价波动加剧 等待政策指引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期货日报
  短线观望为宜, 中长线维持偏悲观看法

  进入9月,金融市场料迎来多事之秋,面对美联储加息、国内经济转型、地缘政治难安等诸多疑问,全球股市以巨幅振荡显示出市场的脆弱,而敏感的大宗商品也面临方向性选择,资金和市场情绪正放大价格波动,铜市在风雨飘摇中等待更多指引。

  铜市振荡,有待关键指引

  近阶段,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铜市借助人民币贬值大幅拉高内外比价,加上政府救市及淡季不淡等因素支撑,沪铜上方受阻于四万大关。

  从周期的角度来看,大宗商品已结束黄金十年,并处于熊市周期。重工业供应弹性较小、需求弹性相对较强的特点,使得行业产能增长难迅速掉头,而下游消费增长陷入萎靡。在上游矿物原料相对紧缺到来之前,有色金属难改整体供大于求的格局。

  根据国际铜研究组织的数据,2015年,全球矿山铜产量预计增加5%至1950万吨,而2016年料增加至2050万吨,预计2015年全球精炼铜市场存在小幅供应过剩。

  但值得注意的是,商品价格在熊市周期下也不乏阶段性反弹行情,尤其是大宗工业品价格大多已创下数年来新低,短期悲观的供需预期已大幅透支宣泄,而价格变化后的“再平衡”,以及市场利空被透支后,空头离场,往往推动商品价格在年内展开超跌反弹修复行情。考虑到国际矿山与大型冶炼厂关于年度加工费的博弈将至,铜市产业链或再现传闻满天飞的盛景,铜市的金融、供需双属性也将面临关键指引。

  政策刺激,能否力挽狂澜?

  今年以来,实体经济的现状并不尽如人意。弱经济周期下,内需减弱已是不争的事实。虽然中国央行9个月内连续五次降息释放流动性,且政府不断推出经济刺激政策,但实体产业供需并未见明显改善,这反而成为市场悲观预期的佐证。当然8月以来,国内用电量及铁路货运量等数据有所起色,但实体工业仍偏弱。

  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8月PMI和财新PMI双双走弱,经济继续放缓的阴霾再次笼罩市场。与此同时,新兴市场面临的唱空声浪不断,亚洲货币大幅贬值令市场忧虑1997年危机重演,国际投行高盛日前也下调了中国未来三年GDP增速预期,投行对铜价的预期也不断被下修,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迎来严峻考验。

  从行业来看,经历了8月进口铜密集抛售之后,当前国内铜现货市场交投清淡,下游需求不旺,采购不多,成交主要由贸易商贡献。据行业机构对下游铜材企业的调研,目前部分用铜企业安全库存最多3天,大多采取按单采购方式,金九银十提振有限。

  风雨飘摇,聚焦美联储动向

  国际方面,美联储9月政策会议吸引全球投资者关注,此前市场看好9月美联储启动加息,但经历了近几周全球市场大跌,市场人士怀疑美联储9月会议更有可能按兵不动,即将到来的8月非农数据或主导市场预期。

  事实上,美联储加息将影响全球市场,因新兴市场将加剧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风险,目前金融市场处于敏感时点,市场对9月是否确定加息问题的猜想或引发汇市异动。考虑到9月3日、4日国内金融市场因假休市,且恰逢欧央行利率会议及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投资者节前宜减轻仓位,防范假期外盘大幅波动诱发国内金融市场节后大幅跳空波动的风险。

  展望后市,2015年国内铜市供需维持紧平衡,熊市周期下,商品价格重心逐年下移不改,下半年铜市将聚焦宏观政策及供需,短期铜价振荡偏弱以待更多指引。资金和情绪变化将放大行情波动,以铜为首的有色金属面临较大压力,建议短线观望为宜,中长线维持偏悲观看法。(作者单位:国信期货) (来源:期货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02/t20150902_6384601.shtml report 1628 短线观望为宜,中长线维持偏悲观看法进入9月,金融市场料迎来多事之秋,面对美联储加息、国内经济转型、地缘政治难安等诸多疑问,全球股市以巨幅振荡显示出市场的脆弱,而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铜价波动加剧 等待政策指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