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航天军工再领反弹?(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军工研究所资产证券化提速
航天军工再领反弹?
军工研究所资产证券化提速

  广州日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9月1日,风帆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定增方式收购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等持有的16宗资产,合计交易金额达144亿元。这也标志着军工研究所核心资产注入第一例,意味着未来军工内部资产整合、资产证券化提速。在二 级市场上,航天军工也成为近期市场的明星,但昨日出现回调。因此,航天军工板块能再领反弹风骚?根据记者了解,有机构分析师就指出,军工板块已调整较为充分,存在反弹预期。但由于市场情绪化较大,建议投资者谨慎追高。

  军工资产证券化现大动作

  昨日,中船重工集团旗下风帆股份宣布,将收购16宗资产,耗资约144亿元。并成为研究所军工资产证券化的破冰之作。因此,有分析认为,在国资委、证监会等四部委鼓励支持国有控股企业兼并重组的背景下,军工资产证券化可能会继续提速。

  风帆股份9月1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该公司拟以定增方式收购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持有的15宗动力资产,主要包括广瀚动力100%股权、齐耀重工100%股权、海王核能100%股权、特种设备28.47%股权等。同时,还将以现金5.43亿元购买火炬能源100%股权。因此,本次拟收购的资产估值合计将达到144.18亿元。为此,该公司拟募集不超过138.75亿元的配套资金,发行价格为不低于25.90元。其中中船重工集团拟认购不超过15%的配套募资,即不超过20.8亿元。

  资料显示,截至6月底,目前中船重工集团持有风帆股份1.64亿股,占总股本的30.52%。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注入资产多属于五家研究所下属的核心军工企业。因此,这也被认为是军工科研院所核心资产注入第一例。记者获取的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中船重工集团与中国重工签订了《避免同业竞争协议之补充协议》等多项协议,中船重工集团承诺将依据这些协议所载明的触发条件,将包括上海瓦锡兰在内的16家企业的股权注入中国重工,并且承诺在2014年2月15日之后的1年内。

  中船重工集团拟资产整合

  不过,中船重工集团拟对其下属动力业务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并以风帆股份为依托。在此背景下,包括中国重工在内的多家中船重工集团下属企事业单位拟以所持动力业务相关资产注入风帆股份。上海瓦锡兰50%的股权被无偿划转至齐耀重工,并注入到风帆股份。

  后市展望

  军工资产证券化走向深入

  今年7月9日以来的小反弹,航天军工成为反弹先锋,中航光电在1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112%。中航动力在15个交易日里股价也几乎翻倍。而在8月27日出现连续短暂反弹后,昨天便纷纷走低。因此,航天军工反弹行情是否又告一段落?

  截至昨日收盘,航天军工板块集体回调。航新科技、中国卫星航天动力、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船防务等全线跌停。另外,中国船舶、中国重工跌幅都在7%以上。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随着9月3日阅兵结束,航天军工板块短线行情可能就会结束。不过,国信证券分析师原丁则表示,市场大幅震荡,航天军工板块已调整较为充分,9月-10 月军工股仍可能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原丁认为,目前军工改革思想超前、改革力度也空前,未来3-5 年军工行业持续处于改革浪潮中。同时,他还表示,军工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特别是研究院所的企业化改革可能会在实施层面上将取得新的突破,如航天系、电科系、船舶系等。

  实际上,近期航天军工资产重组动作不断。中航工业下属上市公司中航科工、中航资本中航电子中航飞机中航机电刚刚公告,共同向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增资不超过49.8亿元。有分析认为,本次增资是中航工业各板块协同聚力、大力推动航空工业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其军工资产证券化进一步走向深入。

  另外,8月31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文,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少人士认为, 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的国企改革步伐将加速,军工板块也是不错的领域。而在周一市场波动中,机构专用席位,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开始大手笔买入。

  不过,对散户而言,由于近期市场非理性波动较大,动辄跌停。因此,有专业人士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02/t20150902_6384483.shtml report 4353 军工研究所资产证券化提速广州日报讯(文/表记者张忠安)9月1日,风帆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定增方式收购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等持有的16宗资产,合计交易金额达144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