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二手房中介链家要卖新房能否成为新盈利点?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费丽婷
 链家董事长左晖

  “链家没有在房地产的黄金时代进入新房领域,是因为那时房子容易卖,大家拼的是谁能拿到盘。在这方面链家并没有什么优势,总觉得提供不出来什么新的价值。今天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开发商也在变得越来越难,我反而觉得是 我们的机会,我们能创造一些别人很难取代的价值。”

  8 月 31 日,以二手房中介服务起家的链家举行了新房频道上线发布会,正式宣布进军新房市场。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在会后的采访中这样说。

  这句话背后的逻辑是,房子好卖的时候,很多人的购房决策是冲动型的,尤其是在一手房售楼处的氛围里,不迅速决策房子就卖完了。但 2014 年是一个转折点,卖房速度整体变慢,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消费者的决策模型变得更复杂。对开发商来说,如何把握客户变得越来越难,这种局面对获客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刚好是链家能提供的:庞大的客源和数据。

  也是从 2014 年开始,链家着手布局新房业务,与万科、保利、华润等地产开发商合作。今年 5 月,链家与新房代理机构“高策机构”合作,后者在北京、上海等十多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目前,全国 12 个城市的 5000 多个楼盘已经在链家的新房频道上线。

  负责新房业务的是原“高策机构”董事长陶红兵,现任链家高级副总裁。陶红兵介绍,链家发展新房业务,和其他代理公司的不同之处在于,可以依托每个城市的线下二手房渠道,包括做新房代理、渠道分销,以及整合其他渠道营销。

  在打通一二手渠道上,链家目前在北京做的尝试是:高策负责新房的几百人团队会到链家北京的 1000 多个门店里,为二手房经纪人进行项目培训、介绍,了解需求,帮助他们协调工作,试图让经纪人在做好二手房主业的同时,利用闲余时间和闲余客户资源为新房带客。未来的理想状态是,链家门店的经纪人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同时带看二手房和新房。

  在盈利模式上,链家也和以往的广告模式不同。链家网 CEO 彭永东说,广告模式最大的问题是无法衡量效果,而链家想做的是让效果可视,把用户精准地带到案场。

  如果你试图在网上找过新房就应该知道,第一关要是先拨开层层的楼盘广告,再从各种浮夸的宣传稿中筛选出(为数不多)的有用信息。这也是目前房地产开发商们惯用的宣传渠道:在户外、线上等渠道投放广告,以及通过电商营销。据统计,开发商用于营销的成本约占总房价的 5%。

  而链家网的新房频道将采用“无广告”的模式,仅在网站上提供楼盘信息,减少广告的干扰。彭永东告诉《好奇心日报》,链家线上对开发商的展示不会收取广告费,会在线下成交时向开发商收取房屋总价 2%-5%(主流是 2%)不等的费用。其中,经纪人根据等级可以获得 30%-75% 的提成。

  在链家的计划中,新房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业务线。链家今年的目标是,二手房交易额超过 4000 亿,一手房交易额将超过 1000 亿。更长远的计划是,2017 年实现总交易额 1 万亿,并将平台上新房与二手房业务比例由现在的不足 1:5 提升至 1:2。

business.sohu.com false 好奇心日报 https://www.qdaily.com/articles/14288.html report 1807  链家董事长左晖“链家没有在房地产的黄金时代进入新房领域,是因为那时房子容易卖,大家拼的是谁能拿到盘。在这方面链家并没有什么优势,总觉得提供不出来什么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