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44上市公司上半年逾3000亿元炒股 多家公司亏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兰州黄河上半年投资股票账面合计亏损达5796.79万元。

  截至2015年8月31日,上市公司中报已经全部披露,2780家A股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总计实现净利润约1.2662万亿元,同比增长6.43%,较去年同期9.42%的整体业绩增速下滑约2.99个百分点。

  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

出现下滑,但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炒股”却同比去年有明显增加。

  截至8月31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544家上市公司持有其它上市公司股票,其中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其中486家披露了投资金额,共计3112.88亿元,而去年同期共有511家上市公司持有其它上市公司股票,其中463家披露了投资金额,共计1656.23亿元,可见同比增长了近一倍。

  中国石油257.58亿港元

  投资昆仑能源

  之所以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炒股”投资金额有了明显的增长,与今年上半年我国A股的一波牛市密不可分。在上述486家披露今年上半年投资金额的上市公司中,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共有6家,其中3家属于金融业,分别是,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信证券,另外3家分别是中国石油、上汽集团中国国航

  从投资金额来看,中国平安占据首位,截至中报期,合计持有股票个数24只,投资金额为491.28亿元,13只为可供出售资产,其中8只为A股股票,其余5只为港股,投资金额最高的是工商银行,为185.7亿元,期末账面价值为233.77亿元。

  另外,从非金融业上市公司来看,中国石油占据首位,截至中报期末,公司共持有股票两只,投资金额合计257.58亿港元,投资的两只股票分别为高新发展和昆仑能源,其中,中国石油期末持有120万股高新发展,持有47.08亿股昆仑能源,期末账面价值为275.58亿港元。

  除中国石油外,上汽集团在非金融业上市公司投资股票金额中排名第二,截至中报期,公司共投资了3只股票,投资金额合计160.94亿元。据数据显示,公司投资华宇企业的金额最高,为99.56亿元,持股比例占到60.1%,期末账面价值也为99.56亿元,而公司收益最高的为投资招商银行,投资金额为49.64亿元,期末账面价值为80.89亿元,几乎翻番。

  中国国航方面,截至中报期,共投资股票115.29亿元,其中投资国泰航空的金额最高,为113.25亿元,不过,从104.67亿元的期末账面价值来看略亏。

  在上述投资其它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司中,投资股票数量最多的,除几家金融业公司外,当属东方钽业。公司中报显示,报告期内,东方钽业共持有股票36只,不过,已经全数卖出,使用资金数量总额3208.6万元,产生投资收益226.58万元,上述36只股票中不乏中国核电这种新股,中报显示,报告期内东方钽业买入中国核电3000股,已经全部卖出,所用资金为1.01万元,收益为3.16万元,而公司投资京能电力“亏本”最多,共投资71.22万股,所用资金569.03万元,导致亏损45.96万元。

  多家公司炒股赔钱

  据中报显示,很多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依然存在着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但通过“炒股”实现了业绩增长的情况,华茂股份就是其中一家。

  据华茂股份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2亿元,同比下降1.2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上升396.86%,基本每股收益0.142元,每股净资产6.27元。

  不过,在华茂股份的中报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净利润亏损4097万元,同比减少343.47%。其主营的纺织、纱线、布等业务均出现下滑,不过,据公告显示,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投资债券、股票、基金等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司获利2.2亿元。这其中的“大头”是2015年上半年共出售广发证券股票980万股,回笼资金2.77亿元,获得投资收益2.02亿元。

  另外,半年投资股票出现账面亏损的公司,包括兰州黄河、宝新能源华西股份民生控股皖维高新祥龙电业罗牛山等。

  从中报来看,兰州黄河属于典型“炒股”赔钱的。公司上半年新进或加仓了10只股票,其中中兴通讯万华化学为加仓,并且均未减仓。不过战绩有点惨不忍睹——除了加仓股万华化学、打新的中国核电为浮盈,其余8只全部浮亏,兰州黄河上半年股票账面合计亏损达5796.79万元,亏损比例13.70%。兰州黄河浮亏的8只股票中,广汇能源亏损金额最多。今年上半年,兰州黄河买入广汇能源共1661.30万股,耗资1.99亿元。截至6月30日,账面市值为1.73亿元,大亏2589.30万元。

  同样,皖维高新上半年在证券投资上也出现亏损。皖维高新的中报证券投资情况显示,上半年持有6只股票,太平洋中国太保苏宁云商、兴蓉环境、铁龙物流中国重工,全部账面亏损,合计890.24万元,浮亏比例11.37%。具体来看,皖维高新在太平洋、中国太保和苏宁云商这三只股票上的亏损额较大,都在百万元之上。以持有的太平洋为例,125.7万股共花掉皖维高新1945.47万元,但上半年期末,该股的账面市值为1624.04万元,账面损益-321.43万元。综合来看,皖维高新今年上半年投资股票7820.8万元,持有股数为471.89万股,但期末账面市值仅为6930.56万元,“蒸发”了890.24万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5-09/02/content_108854.htm report 5522 兰州黄河上半年投资股票账面合计亏损达5796.79万元。截至2015年8月31日,上市公司中报已经全部披露,2780家A股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总计实现净利润约1.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