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市场将走上数据决策路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投资市场,个人非理性情绪的危害被日益放大,与此同时大数据投资开始被推上风口。

  在互联网时代,投资者的情绪往往左右着市场的走向。尤其近日的股市非理性下跌更是验证了个人情绪在投资选择上的不可靠。在此背景下,大数据投资受到热捧,从过去看来虚无缥缈概念变为投资者规避风险的利器。

  “一个大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连锁将诞生在中国。最低估值是100亿人民币。”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金融创新研究所所长金岩石在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金融创新实验室揭牌活动上表示。

  谈到投资领域存在的非理性因素,可以发现,当下“羊群效应”在市场中蔓延,没有一手信息的投资者,常常根据其他投资者的行为来改变自己的投资选择。“因为这个市场当中有头羊,而多数人就是羊群。谁可以成为牧羊人,谁就是可以成为这个市场当中的经理人。” 金岩石说。

  投资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造就了当前的投资行业现状,即投资信息通过一个操作模式,让少数人获取暴利。而这就形成了市场当中的主流投资群体都竖起耳朵去听,带来了市场上人际间的信息传递方式。

  传统依靠基金经理从业经验来进行理财的方式并不合理,“每一个基金经理都认为自己可以判断市场,而且独具一格。” 金岩石表示,带有主观意志的判断和选择在投资领域很可能会走向失败。

  运用互联网思维投资,未来将建立在三个趋势之上。一是,房地产驱动的家庭财富经营模式已逐渐被证券化驱动的家庭财富价值所取代。二是,中国股市开始从散户驱动的市场升级为机构驱动的市场。三是,市场未来一定是从资金优势、信息优势向技术优势转移。

  谈到未来投资市场的发展,金岩石认为,利用大数据进行投资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人们运用大数据方式对股票进行诊断,就可以了解到这家公司是否进入了证监会的黑名单,是否存在恶意造假的行为。

  “我们想改变的这个信息传递模式,叫CSP。C就是公司,所有的上市公司。S就是电脑系统,然后直接反馈到人。”金岩石认为,传统的数据库并不等同于大数据。云计算真正地把大数据变成了资源,把无限数据可以面对有限的问题,用这个思维来研究投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0677.html report 1012 在投资市场,个人非理性情绪的危害被日益放大,与此同时大数据投资开始被推上风口。在互联网时代,投资者的情绪往往左右着市场的走向。尤其近日的股市非理性下跌更是验证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