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共和党最怕的不是希拉里,是谷歌(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谷歌能够操纵美国大选的事情,已经闹得沸沸扬扬。

  不过仔细查一查,目前担忧情绪最浓、反对声音最大的都是共和党人。

  由于过去谷歌和民主党人之间的紧密纽带,共和党人一直怀疑谷歌会插手这次总统大选,比如通过微调算法来增加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率。

总部在加州这样传统民主党州的谷歌,在两党之间的偏好一直还是很明显。比如2012年,谷歌公司以及高管一共向奥巴马捐款80万美金,向罗姆尼阵营只捐了3.7万美金。


  总部在加州这样传统民主党州的谷歌,在两党之间的偏好一直还是很明显。比如2012年,谷歌公司以及高管一共向奥巴马捐款80万美金,向罗姆尼阵营只捐了3.7万美金。

  目前,奥巴马政府里至少有6位科技类高官都是谷歌前雇员。

  根据《华尔街日报》最近的报道,自从奥巴马就任后,谷歌代表造访白宫的频率基本上是其他相同等级公司的10倍,大概平均每周一次。

  希拉里·克林顿很明显有谷歌的支持,也非常清楚谷歌在大选中有可能发挥的力量。今年4月份,希拉里雇了谷歌前高管斯蒂芬妮·汉诺恩作为她竞选团队的首席技术官。

  共和党人对此十分不满,怀疑汉诺恩会利用老东家的关系来尽一切可能帮助希拉里当选。

  美国行为研究与技术学会的高级研究心理学家、Psychology Today的前主编罗伯特·爱珀斯坦(Robert Epstein)在美国政治类报道网站“Politico”发文称,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谷歌能够控制选民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爱珀斯坦表示,他们在实验室和网上都进行了多次试验,发现能够通过搜索结果来提高选民对某位候选人的支持率,影响范围大概在37%到63%之间。

  如果把时间窗口放大到数周或数月等时期的话,反复观看带有倾向性的搜索排名结果会对选民造成更大影响。

  谷歌在什么样的情境下会有意或者无意的介入总统大选?有以下三种模式。

  第一种是西联模式。谷歌高管们将决定到底谁当选总统,会最有利于人民,或者最有利于谷歌公司自己,从而来相应调整搜索排名。
总部在加州这样传统民主党州的谷歌,在两党之间的偏好一直还是很明显。比如2012年,谷歌公司以及高管一共向奥巴马捐款80万美金,向罗姆尼阵营只捐了3.7万美金。

  这种通过暗箱操作来操纵大选,在美国并非没有先例。

  美国第19任总统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Rutherford B. Hayes)的当选,就被认为是西联公司一手导演的结果。

  在19世纪晚期,西联公司基本垄断了美国的通讯和传播领域。1876年大选前,西联公司尽一切可能地过滤掉对海斯不利的新闻,保证在全美各大报纸上出现的都是有利于海斯的报道。

  西联公司甚至还截取了海斯竞争对手之间的电报,把其中有价值的信息分享给海斯的竞选团队。

  考虑到今日谷歌掌握的信息量大概是当年西联公司的指数级倍数,只要谷歌愿意,它完全可以比西联走得更远。

  第二种是Marius Milner模式,即谷歌内部任何一个拥有足够密码权限的员工,都有可能稍作手脚就对搜索结果做出更改,从而影响大选结果。

  Marius Milner是谷歌一名软件工程师,他在2010年时开发了一项技术,让谷歌街景车沿街溜达时,不仅可以拍摄街景以及定位无线网络,还能记录用户的MAC地址,甚至包括私人电脑发送的未加密邮件,上网记录,文本信息以及密码等重要隐私。

  在被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指控后,谷歌公司一直称这是Marius Milner的个人行为。

  但这也引起了外界的警戒,谷歌公司内部有3.7万名员工,其中许多都是这个世界上最顶尖的软件工程师,有些甚至还干脆以黑客自称,其中任何一个员工动动手脚,都有可能影响这个世界上千万选民们的偏好。

  第三种是算法自动生成模式,这听上去最中立,实际上却是最恐怖的一种结果。

  就算谷歌公司从高管到员工全部置身事外,绝不插手大选相关的搜索排行,但是算法本身是否会“自动”排列海量无序信息,从而根据某种软件自身运行逻辑,将某一候选人推到搜索首页?

  如果最后是这种模式的话,那就相当于无数科幻小说里刻画过的情境终于在真实世界里发生了:一台计算机替代民意选出了总统。

  共和党人最惧怕的是,他们花费重金投放的一轮又一轮电视广告、候选人巡回演说,可能都会在某个拜倒在希拉里裙下的谷歌工程师指尖轻轻一点中灰飞烟灭。

  谷歌对上述这些指控几乎是苍白无力的,仅仅说公司不会将自己赖以生存的搜索排行信誉毁于一旦。

  事实上,谷歌是否会冒着自毁前程的风险,来助自己倾向的候选人一臂之力?大概连共和党人也不太会相信。

  但所有人都能理解的一点是,当权力超过了监管的边界,光靠自律是行不通的,至少会面临永不止歇的怀疑。

  这不是谷歌第一次被怀疑有操纵一国大选的可能。

  就在去年印度大选过程中,各种关于谷歌是否影响了选举的新闻就见诸各大报端。

  “民主告急,印度大选是否被带有偏见的搜索排名所左右?”,“印度总理谷歌说了算”之类的质疑充斥媒体。

  谷歌自己的日常数据也显示,最后当选印度总理的莫迪,在大选前61天的时间段内,被搜索次数要超过他竞争对手的25%,这种高频搜索很有可能是莫迪的名字在搜索排行中比较靠前所致。

  最重要的是,无论谷歌会不会真的通过修改它的秘密算法来操纵各国大选,谷歌帝国的影响力已经蔓延到了让人望而生畏的地步。这种影响力不仅超出了传统的监管边界,甚至正在回过头来重塑边界。

  在许多共和党人看来,这可能比10个希拉里更可怕。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0773.html report 3060 谷歌能够操纵美国大选的事情,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不过仔细查一查,目前担忧情绪最浓、反对声音最大的都是共和党人。由于过去谷歌和民主党人之间的紧密纽带,共和党人一直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