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市暴跌拖累深圳楼市 8月二手房成交量降30%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8月股市暴跌,深圳楼市也随之继续降温。

  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8月深圳一手住宅成交5643套,环比下降12%,成交面积为57.72万㎡,环比下降14%。二手住宅下跌更为严重,成交11206套,环比下降高达30.3%。

  “8月的备案巅峰大幅下滑,反映市场明显受到了金融市场风险叠加的冲击。”深圳中原研究中心表示,由于二手过户备案的滞后性,8月数据仍未能完全反应市场趋势,预计在9月份,深圳规土委统计的二手成交量将继续下滑。

  近两月楼市成交量转冷,再加上股市财富效应的消退以及银行信贷的有所收紧,使得一手房访客量持续放缓。

  从深圳中原新房访客量指数来看,6月以来访客量快速下滑,从5月167的峰值急速下跌至68。随着股市走好,访客指数和客户情绪在8月有所回升,但是随着股市再次跌破前低,客户信心也随之再降。8月访客指数最高位87,但在8月最后一周剧降至75,目前仍维持下行态势,客户心理呈现较为脆弱的走势。

  深圳某楼盘销售人员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由于股市暴跌,购房者资金被套牢,我们项目出现了多起退房案例。”

  与此同时,开发商推盘也变得更为谨慎。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8月供应楼盘个数及总套数基本跟上月持平,但供应面积明显减少,约38万平住宅推出市场,较7月大幅减少40%。

  在此前楼市上涨的余温下,一二手房价仍然处于上升态势,但是升幅已经有所收窄。8月份的成交均价为36159元,环比上升3.8%。

  不过,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每周监测的实盘成交数据,目前价格较高的项目面临一定的去化压力,有部分定价过高的楼盘推售当日仅可成交5~6成。

  深圳中原二级市场董事总经理玉家雄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深圳近两个月楼市降温的另一原因在于,过去半年房价涨幅太大,购房者的心态会有所迟疑,同时深圳以刚需客为主,房价上涨过快之后,一些刚需客手头的首付款可能一下子就不够了,买不起房。

  即将进入金九银十,深圳楼市是否会随之好转?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认为,此前深圳暴涨的根本逻辑是超预期的信贷宽松以及A股市场火爆带来的股楼互动效应。目前这两个因素都在弱化,股楼互动自不必说,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速也在下降,所以,下半年再次走出暴涨行情的可能性极小。

  不过,玉家雄认为,金九银十是传统旺季,成交量会相比七八月将会有所上升,不过价格方面应该不会涨太多,毕竟过去半年的房价涨幅实在太大,开发商也会更加理性定价。

  而就在8月的最后一天,多部委亦联合推出了公积金贷款新政策,使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两成。业内普遍认为,这个政策对于全国楼市的短期成交会带来一定利好。

  但对于深圳来说,公积金新政的影响可能比较有限。深圳中原研究中心分析,一方面,该政策规定北上广深地方政府对该政策有自由裁量的权力,暴涨后深圳政府未必会落实该政策。另一方面,公积金贷款虽然成本较低,但是消耗时间较长,可贷的额度也有限,且一套公积金房贷早已降至两成,对市场的刺激作用有限。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0707.html report 1437 8月股市暴跌,深圳楼市也随之继续降温。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8月深圳一手住宅成交5643套,环比下降12%,成交面积为57.72万㎡,环比下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