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联酋来华推介 亮点:免税、100%股权、中东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离上一次访问不到半年,哈伊马角酋长国亲王艾哈迈德率团再次造访中国。作为哈伊马角自由贸易区管委会主席,艾哈迈德负责管理该自贸区的企业及投资项目。他来中国的目的很明确:邀请中国企业前往投资。

  这是一桩彼此情投意合的买卖。阿联酋伸出双臂迎接中国投资者的同时,中国企业对于赴中东投资的热情也前所未有的高涨。8月31日在佛山的推介会上,150余家有意投资的企业出席,包括建材公司和旅行社。9月1日在广州的推介会也是如此。

  免税(包括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100%的公司所有权,这是阿联酋吸引中国投资者的两大法宝。而作为阿联酋7大酋长国之一,哈伊马角自认为有独特的优势:这个距离迪拜车程约40分钟的自由贸易区,能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甚至能帮助不懂英语的中国企业主订酒店,此处的生活和生产成本也仅为迪拜等地的三分之一甚至一半。

  该自贸区正在大力发展重工业、轻工业、贸易、教育、物流服务业等。目前,有来自100多个不同的国家的8000多家企业在此注册。其中中国企业110家,中国企业所从事的行业包括制造业、一般贸易、咨询、服务等,其中大部分集中在一般贸易。

  “我们可以帮他们提供一站式采购服务,这样中国的企业就可以专注于扩展自己的业务而无需担心其他。他们可以把哈伊马角作为贸易的中心,通过哈伊马角自由贸易区打进阿联酋、海湾国家甚至国际市场。通过哈伊马角进行中转贸易也无需缴纳关税。”该自由贸易区署理首席执行官拉米·加拉德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说。

  广东一家从事建材五金贸易的公司已在哈伊马角经营了9年,他们将中国的建材五金等产品进口到哈伊马角,并从这里销往中东各国。他们近期正打算租赁一个较大型的办公室。

  对于这些贸易公司来说,汇率风险是最令人头疼的。而在哈伊马角,这一问题完全不存在。因为美元与当地货币迪拉姆之间有固定汇率,1美元=3.67迪拉姆,

  哈伊马角有中东最大的散货港口,集装箱港口也正在发展中。高速公路网络和物流网络也十分发达。4个小时的时间飞行可以覆盖世界上52%的世界人口,8小时的飞行时间可以覆盖80%的世界人口。

  艾哈迈德表示,哈伊马角自由贸易区针对中小型企业有一些量身打造的服务。比如帮助他们获得经营执照,在租用办公室方面也有一些灵活的办法。

  “有些企业可能只有一两个员工,他们可以在商务中心里面租用办公室,等到他们业务发展壮大后再买办公室或买地建办公室。”哈伊马角对于中小型企业还有特色的一站式服务,比如人员招聘、订酒店等行政性事务都可以交由自由贸易区的相关人员处理。这样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发展主要业务。

  艾哈迈德此行不仅与广东企业有近距离的接触,还与政府官员有密切对话。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在推介会中表示,广东正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广东鼓励企业走出去,建立境外贸易营销基地,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建立生产基地。带动国内的产业群,特别是过剩的产能以集群的方式转移出去。阿联酋作为辐射10亿人口的中东地区,无疑是广东省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如果可以在哈伊马角建厂,可以利用阿联酋转口贸易的渠道,向非洲和中东市场出口,也可以打造广东的品牌,推动广东的优质品牌走向中东市场。

  陈越华还表示,广东和阿联酋还可以在能源基础、科技研发等很多领域展开合作。阿联酋是广东在中东市场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目前广东对阿联酋的出口商品以轻纺消费品为主,广东从阿联酋进口产品以石油产品为主。

  根据海关数据,2014年中国和阿联酋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548亿美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0805.html report 1643 离上一次访问不到半年,哈伊马角酋长国亲王艾哈迈德率团再次造访中国。作为哈伊马角自由贸易区管委会主席,艾哈迈德负责管理该自贸区的企业及投资项目。他来中国的目的很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