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航详解成本调控术:到明年底直销比例要到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夏 上海

  国航详解成本调控术:“到明年底直销比例要到50%”

  航空公司今年全面翻身,作为载旗航空的中国国航(601111.SH)动作频频。

  国航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航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9.38亿元,同比激增730.05%,利润超过国内其他航空公司。

  行业

形势向好,国航下半年计划大幅度加码国际航线,稳定其优势地位。下半年国航在北美、澳新、欧洲和亚太的国际航线上都将继续增加运力。9月1日新华社报道,国航将于12月10日起开通北京至奥克兰直飞航线,并将与新西兰航空进行联营合作。

  这一跨国合作宣布的前一天,国航在上海举行了上半年业绩的说明会。在国航副总裁樊澄的带领下,国航的财务部、规划发展部、市场部等多个重要部门高管列席,详细地介绍了国航在调控成本、增加营收和拓展业务方面所做的努力。

  上半年航油成本减少51.3亿是国航盈利翻番的绝对功臣,但除此之外国航近两年控制运营成本的努力也立下了功劳—一方面是国航控制美元债的努力逐渐显现,今年美元债总额和占比双降;另一方面也与国航上半年加强直销、降低代理费等举措相关。

  财报显示,国航客票销售的直销占比从去年上半年的22.3%增长至27%,电商渠道的收入更是大增82.4%。国航总会计师肖烽透露,以明年年底为时间节点,国航希望直销比例能够大幅度提高至50%。

  多手段调控成本

  由于燃油占成本比例大且深受汇率的影响,中国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很多时候并不能合理反映其经营水平。

  去年下半年暴跌后,油价至今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使得航空公司上半年盈利普遍翻番。财报显示,国航上半年减少51.3亿航油成本,超过其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全年的净利润,这使得航油在总成本当中的占比从往年的40%左右大幅下降至30%。

  对此肖烽8月31日进一步透露,油价处于低位的趋势很可能还会持续到明年,甚至对2017年的油价走势都相对乐观。据其介绍,国航有专门的团队跟踪几十家投行关于油价走势的判断,每周进行汇报,从而为国航的财务预算、盈利预测提供依据。

  汇率是影响航空公司利润的另一非自身因素—航空公司成本多以美元结算,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目前却无法通过衍生工具对冲。往年人民币对美元走高,就曾很大程度挤压航空公司的盈利,而今年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突然贬值,也为航空公司好不容易等来的丰年蒙上一层阴影。

  肖烽表示,国航从1999年便开始根据收入情况来优化其债务结构,试图主动管理债务风险。今年上半年,国航采取了提前还美元债等措施,使得美元债的总额和比例同时下降,“实际上我们从2012年开始美元债就不再增长了”。

  根据财报,国航上半年有136亿美元债务,占总债务的71.3%。可以作为对比的是,东航南航上半年美元债务占总债务比都在90%以上。

  “我们追求的是‘自然免疫’的结构,即债务有损失时收入有所得,反过来收入有所失时债务有所得。”他表示。

  而在自身可控的环节,国航近年减少经营成本和销售开支措施的效果持续显现。上半年国航扣除燃油之外的营业成本为280.52亿,同比去年虽有增长,但已经比2013年之前动辄四五百亿以上的非燃油经营成本降低了近一半。

  国航去年开始将机票代理费率从3%一路下调至目前的0,并加大了直销力度。肖烽31日进一步透露,国航计划到2016年底,客票直销比例能够达到50%。不过他也强调,这一比例并非指明年全年的平均数字,而是明年底这一时间节点。

  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东航和南航分别都收到来自国资委要求减少销售费用、提高直销比例的硬性任务。财报显示,上半年国航销售费用为33.25亿元,减少2.72亿元。

  国际航线运力再增

  作为支持直销渠道建设的一部分,国航8月曾经进行定增,其中就有一部分用于电商的技术升级。根据介绍,目前国航APP已经有170万活跃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国航计算直销收入时也包括了国航在去哪儿等OTA开设的旗舰店的收入,其理由是虽然借用OTA的平台,但乘客的信息、数据是直接对接到国航而非经由代理。

  樊澄强调,目前传统的代理商也在转型,航空公司和代理商之间也在探讨新的合作模式的可能,并非外界所认为的因代理费率变化而出现对立的局面。

  在成本骤降、盈利大增的好时机下,中国航空公司今年大规模地开拓国际航线,争抢出境游红利。截至目前,国航在中欧航线、中美航线、中国至非洲航线上都是最大的承运人,但下半年国航仍然计划大量增加航班和新开航线,实现国内至全球各个主要地区都有航线覆盖的目标。

  肖烽透露,下半年国航在北美、澳新、欧洲和亚太航线上可用座位公里(ASK)将分别增加26%、51%、18%和28%。这当中的亮点除了北京至奥克兰、南非等新航线,借力合作伙伴美联航挺进纽约纽瓦克机场外,国航还将开通北京-蒙特利尔-哈瓦那和北京-马德里-圣保罗的两条中国民航最长航线。这样一来,国航的航线将可覆盖欧洲、亚太、澳新、北美、南美和中美洲加勒比海等全球各个主要地区。

  国航在澳新市场的运力大增尤其值得一提。9月1日,新西兰政府正式通过了国航与新西兰航空在中新航线上展开联营的计划,这一合作期限为期五年零四个月。今年12月10日,国航将正式开通北京至奥克兰的直飞航线。

  而对于此前备受关注的三大航空货运业务合并一事,肖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并未参与到任何整合的工作当中。上半年国航货运板块收入明显增加,主要是运力增长尤其是国际线运力增长所致,而与中国邮政的合作让货邮业务量上半年大增30%,也带来了国内货运收入的提高。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03/n420358034.shtml report 3369 国航详解成本调控术:“到明年底直销比例要到50%”航空公司今年全面翻身,作为载旗航空的中国国航(601111.SH)动作频频。国航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