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吉图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北移 促进东北亚合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9月3日电(记者姚友明、宗巍)第五届东北亚智库论坛日前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作为我国沿边开放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吉图战略受到来自中、俄、韩等国专家的高度评价。学者们认为长吉图战略通道建设成果显著,期望该战略能助力“一带一路”北移,让东北亚国家尽享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对外开放红利。

  自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以来,长春、吉林、图们江区域打造东北亚交通枢纽的努力从未停止:向东“借港出海”,向西把加强与俄、蒙合作放在突出位置,这种发展思路也与“一带一路”战略深度契合。

  8月14日,由吉林市开往珲春的高铁开始联调联试,这段铁路将于9月中下旬正式开通,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将从此驶入高铁时代。在中蒙“两山”(乔巴山-阿尔山)铁路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珲春-扎鲁比诺-釜山航线开通,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重新开通,珲春-扎鲁比诺-束草航线确定延伸至日本舞鹤港。

  这些通道不仅打通了对俄、朝、日、韩等周边国家的运输大动脉,也打开了长吉图区域通往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大门。珲春不久前首次检验进口俄罗斯液化石油气,珲春盛海工贸有限公司的150吨水产品也成功出口到法国、英国、德国和比利时。

  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齐布尔斯基·亚历山大·维塔利耶维奇表示,随着长吉图战略不断推进,俄中两国之间的联系也不断加强,俄中合作的影响范围日益扩大。

  据介绍,吉林省下一步仍将推进东北地区与东北亚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工程,推进东北地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北移,将改变东北亚的地缘结构和时空观,它将为东北亚地区开辟巨大的发展合作空间、安全空间和生态空间,带动整个东北亚区域成为全球经济的热点。”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说。

  作者:姚友明 宗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9/03/c_1116457158.htm report 935 新华网长春9月3日电(记者姚友明、宗巍)第五届东北亚智库论坛日前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作为我国沿边开放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吉图战略受到来自中、俄、韩等国专家的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