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八大勇士”到全民开花——盐碱地里的大棚脱贫路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3日电(记者朱峰 马牧旺青)八月底,许多蔬菜瓜果丰收,河北省巨鹿县观寨乡南哈口村的村民正在结满西红柿的大棚里辛苦劳作。

  42岁的南哈口村民郭遂军家今年种了11亩大棚,走进他们家的大棚,一垄垄的西红柿苗郁郁葱葱,拳头大小的西红柿已青红相间地挂上枝头。郭遂军告诉记者,现在这些西红柿正处于着色期,再有半个月就能上市了。

  郭遂军说,每年从5月份大棚西瓜成熟到之后种豆角、西红柿,瓜果蔬菜接上茬了,一亩大棚收益能有一万元,而以前种传统农作物,一亩收益能有一千元就不错。

  巨鹿县是河北省邢台市的一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农业人口38万,其中贫困人口9万人。地处巨鹿县和隆尧县交界的南哈口村一直以来交通闭塞,土质多是盐碱地,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村。

  在政府产业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2008年被称为“八大勇士”的八名村民尝试种植大棚西瓜。

  郭遂军就是最早尝试种植大棚西瓜的“八大勇士”之一。郭遂军说:“之前村里从没人种过西瓜,我当时帮一个亲戚在邢台市卖西瓜,觉得行情不错,想自己在村里种西瓜试试。可一亩地的大棚光钢铁架、水泥柱和棚膜成本就在八千元,除了冒险还是冒险,所以没多少人响应。”

  “从没人做过这样的事,老百姓对这块盐碱地能否长好瓜果蔬菜并不信任。所以有八个人先站出来干,大家伙都说这是勇士。我虽然是村干部,当时都没敢干。”南哈口村村委会主任郭五民说,2008年村里这八户农民建棚时,县扶贫办每个棚有3000元的扶贫启动资金,但村里其他老百姓还是不看好,都持观望态度。

  其实这“八大勇士”尝试之前也经过一番考察,曾多次去山东青州、寿光等现代农业发展较好地区学习,并且多次请农业部门来实地考察当地具体适宜种植何种经济作物。

  郭遂军告诉记者,当年大家种西瓜都没经验,所以花钱请技术员在这边指导,一待就是50多天。西瓜成熟时找销路更是心酸,开着拖拉机拉着西瓜几乎走遍了整个邢台市。

  这片盐碱地长出来的西瓜瓤红味道甜,在市场上能卖到不错的价钱,在这八户农民的带动下,全村家家户户种大棚,果蔬产业迅速发展。现在的南哈口村大棚已经发展到了3000多亩,“哈口”牌西瓜已成为河北省著名商标,西瓜远销北京、石家庄、太原等地,产业片区年增收4000万元,南哈口村也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扶贫典型村”。

  如今南哈口村的致富经验已在全县推广。据了解,目前巨鹿县已发展设施蔬菜5万亩,培育提升了崔寨、北贾庄、董营等20个百亩果蔬产业示范园区。除此,巨鹿县也在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大力扶持发展中药材、畜牧养殖、手织布等扶贫产业。2014年,巨鹿全县贫困人口脱贫1.82万人。

  据介绍,为了扩大扶贫范围,不让扶贫成为面子工程,对于贫困群众的资金难题,巨鹿县扶贫办大力开展金融扶贫助农增收工作,努力拓宽融资渠道,仅2015年就发放小额贷款600多万元,新建蔬菜大棚1200亩,受益农户达400多户。

  “我们村老百姓才刚尝到大棚致富的甜头,现在有精准扶贫等政策的支持,我们村计划再发展大棚蔬菜1500亩,新建冷库、物流,完善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下一步则是往深加工方向发展,进一步促进设施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南哈口村支部书记司敬活说。

  作者:朱峰 马牧旺青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9/03/c_1116458736.htm report 1536 新华网石家庄9月3日电(记者朱峰马牧旺青)八月底,许多蔬菜瓜果丰收,河北省巨鹿县观寨乡南哈口村的村民正在结满西红柿的大棚里辛苦劳作。42岁的南哈口村民郭遂军家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