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密融资租赁新路:活体租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融资租赁业一向是无生命的机械设备的天下,活体没有立足之地。

  但近期,在河北的军英牧场,一例活体奶牛租赁破天荒的成为了全国首例活体租赁案例。据第一财经了解,近期宜信惠琮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宜信租赁)以200头泌乳牛为租赁标的物,与伊利华北区最大的奶源基地——河北军英畜牧有限公司,签订了售后回租协议,为牧场融资100万元,项目周期为6个月。

  “奶牛”为什么独被租赁公司认可?这是如何做到的?其中有什么风险?项目收益怎样?

  奶牛是生产资料

  早上10点,军英牧场一处160多平米的牛舍中,29头来自北欧的荷斯坦奶牛正在休息,大部分在吃青储饲料,5头趴在沙床上甩尾巴,另有3头在旁边的空地上散步。引人注意的是,她们耳边都挂着类似“15-0287”编号规则的牌子,右膝盖下方都绑着一个电子器件。

  据军英牧场相关人士介绍,它们是编号牌和计步器,每头奶牛有一个唯一的编号,喂养、运动、休息、挤奶等程序都对应进行,计步器可以把相关数据传到牧场的信息终端,饲养员据此监控奶牛的健康情况,实行可追溯管理。

  宜信租赁副总经理毛芳竹称,奶牛在养殖业被视为生产资料,每年需要有15%到20%的更新率,“宜信就像租赁农机具一样,把奶牛租给农民,帮助他们快速投入生产”。

  奶牛养殖的庞大资金需求

  “三聚氰胺事件后,大的乳企对奶质的要求提高,我们需要保证奶牛吃得好、住得好、心情好,给它们提供全株青储、特制沙床,安装计步器随时监测身体情况,这些都需要很多资金”,军英牧场相关人士称,“很想扩大牧场规模,但钱是个难题。地是从国有林场租来的,办不了流转手续,不能用它抵押从银行贷款”。

  跟军英一样为钱头疼的牧场不在少数。据滦县畜牧局局长商保林提供的信息,该县因地处北纬45度的养殖黄金带上,奶牛饲养业非常发达,全县现有奶牛10万8千头,500头以上规模的牛场约550家,仅奶牛购买的资金需求就超过2.4亿元。如果算上其他方面的投入,则数目更大。一般一个1000亩的牧场,场地硬化和牛舍建设的资金约为2500万元,1500头规模的牧场一年的青储饲料投入在294万左右,另外还有日常维护及人员雇佣的费用。

  活体租赁新模式

  2004年11月,宜信租赁农机项目团队在军英拓展挤奶设备回租业务时,发现了滦县及至唐山的资金需求。团队随后用半年时间对全国近200个千头以上中型及大型奶牛牧场进行调研,根据所采数据建立了风控模型,最终决定走一条打破“设备租赁”常规的路,以生物性资产为标的物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宜信租赁认为,以奶牛为标的物,主要风险在于行业政策、牛体管理、持续增值、牛体非线性折旧四个方面。

  对此,毛芳竹介绍说,近几年国家不断出台利好政策扶持包括奶牛养殖在内的奶业全产业链的发展,我们对市场进行了深度调研并访谈了大批专家,认定政策环境比较有利;在牛体管理方面,我们除了精心考察合作牧场的评级及质量把关能力外,还引入物联网技术,在每头奶牛的右腿安装一个射频设备,它帮助我们监控牛的状态,随时随地掌握租赁标的物的信息;奶牛产奶是牧场还款的保证,军英牧场的自检、伊利的抽检都让我们对其循环增收能力很有信心。

  毛芳竹还特别解释了牛体非线性折旧的问题,“非线性折旧是相对于固定资产的线性折旧而言的,机器设备每年损耗的价值容易测算,但奶牛的胎数、产奶量、高奶期是不固定的,很难用数字计量”,“宜信研究了大量的样本,发现符合一定条件的规模化牧场在这方面会有一个均值”,“我们认为,出租奶牛虽然有风险,但值得尝试。”

  活体租赁项目前景

  双方暂对项目融资利率保密,但军英牧场相关人士透露,活体租赁的成本要比银行贷款略高。该项目融资额为100万元,而200头泌乳牛的市场价格在320万左右,由此可知,资产抵押率约为30%。

  军英牧场相关人士同时表示,“虽然利率稍高,但宜信解了燃眉之急,何况这些牛在银行根本贷不到钱”。就目前来看,传统大型银行不受理活物抵押贷款业务,因为难以进行价值评估。

  宜信租赁表示,金融服务机构都很关注坏账问题,但由于跟军英的合作才刚刚开始,短时间内较难判断坏账的情况,但我们是经过多方位调研和筹备才决定做的,对活体租赁的前景和自己的风控能力很有信心。

  据悉,宜信将在全国有序推广此类项目,第二个牛体租赁协议也已在洽谈中。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1178.html report 2071 融资租赁业一向是无生命的机械设备的天下,活体没有立足之地。但近期,在河北的军英牧场,一例活体奶牛租赁破天荒的成为了全国首例活体租赁案例。据第一财经了解,近期宜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