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进口葡萄酒总量不断攀升 国产品牌欲抱团应对走亲民路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食品科技网

  近年来,国内葡萄酒市场日趋成熟,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不断加深。在国产葡萄酒崛起之际,进口葡萄酒享受的“零关税”政策红利却大大冲击国产葡萄酒,国产品牌该何去何从?日前,约占全国15%的河西走廊葡萄酒产区举行“抱团走出去、择优请进来”推广活动,甘肃省葡萄酒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甘肃省酒类商品管理局局长陈浦表示,为了进一步帮助陇酒走出去,还要探索和建立与各个社会机构的长期合作机制。

  中国是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耗国

  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耗国,2009-2013年,中国的葡萄酒消耗量飙升69.3%,共计1.62亿箱,相当于19.4亿瓶;2014-2018年,预计消耗量将进一步增长24.8%,是美国的两倍。

  同时,我国葡萄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种类也越来越丰富。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优质葡萄酒产区主要有8个,以甘肃威武产区为例,被誉为“中国葡萄酒城”,同法国波尔多、意大利托斯卡纳等地区一样,都位于葡萄园黄金纬度带,即区内葡萄种植区分布在北纬36°-38°的“黄金地带”之间。

  目前,武威已累计发展酿造葡萄种植基地25.95万亩,栽培面积约占全国酿造葡萄种植面积的13%左右,建成了莫高庄园、威龙清源基地、皇台新地滩、苏武葡萄庄园等一批酿造葡萄基地。

  上半年全国累计产量同比降8.53%

  国内需求蓬勃发展时,随着中澳自贸区协定的签署,澳大利亚葡萄酒进口关税将于2019年降为零,而“零关税”无疑将大大刺激葡萄酒的进口。

  以智利为例,该国为我国葡萄酒进口第三大国,2014年前9个月,智利葡萄酒进口已逼近零关税,进口量增长达到49.47%,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飙升到9.23%。目前澳大利亚葡萄酒中国市场占有率为17.20%,两国进口酒已占比达26.43%,而这个数字在2005年不足5%。

  最新数据显示,进口葡萄酒的大量涌入冲击着国产葡萄酒业。2015年1-6月全国各地区累计生产葡萄酒490538.64千升,同比下降8.53%;而1-6月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为193940.64千升,同比上涨13.43%。

  对此,国内品牌也开始抱团应对。今年9月14日-16日,甘肃威武将举行“中国河西走廊第五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其间将发布相关建设扶持政策和招商活动。此外,陈浦透露,今年,葡萄酒行情已回暖,酒企也已调整结构,由中高端路线转向亲民路线。如今,200元以下的葡萄酒销售得比较好,估计未来200元以下的葡萄酒占销售额的百分之六七十。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tech-food.com/news/2015-9-6/n1235380.htm report 1267 近年来,国内葡萄酒市场日趋成熟,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知不断加深。在国产葡萄酒崛起之际,进口葡萄酒享受的“零关税”政策红利却大大冲击国产葡萄酒,国产品牌该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