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价问题:不要被土地流拍所欺骗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马克

  作者:马克

  在股市经历凄风惨雨的时刻,一则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面积锐减,多地出现流拍的消息又再度吸引了大众的视线。有人怀疑,土地流拍是不是说明全国房地产不行了,是不是意味房价会再度掉头向下。

  二三线城市还不好说,如果说对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

市还抱有如此幻想的,可以说判断错了大势。

  其实这则出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300城市土地出让面积锐减”的新闻存在许多模糊之处。第一,众所周知,国内存在房价矛盾的城市也就那么几个,一只手数的过来,其他小城市并不存在房价问题,只有存在房价矛盾的城市,也就是北上广深加上成都等有限的几个城市的土地流拍才值得关注,其他小城市本身就存在住房供大于求的局面,开发商不愿意拍地不足为奇。但是这则新闻里,最值得关注的北上广深数据并没有。

  第二,城市土地出让包括住宅、商业和工业用地的出让,究竟是多少住宅用地流拍,多少商业和工业用地流拍,消息里并没有给出。

  第三,就算是住宅用地流拍,这也更多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能一概而论。不能只从三万英尺高度来看,还要落到地面去观察。众所周知,地铁沿线的土地从来都是非常热门的。那么究竟是哪些城市推出的哪些地方的住宅用地出现了流拍?是不是有些地方政府把边边角角的地方都拿来拍了,结果当然不会有人要了。

  所以,这则消息并不能给我们提供多少有价值的内容。

  事实上,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到今天这一步,已经远不能用一个统一的结论来描述了。如果说早些年还有普涨普跌之说,前些年年还有一二三线城市分化之说,到了今年,甚至一线城市也不能一概而论。

  以北京为例,北京的住房均价波动并不是很明显,然而位于东南角的通州作为北京行政副中心的消息一出,那里的房价立马涨到天上去了,连带隔壁河北燕郊的房价也从8000多一平飙到了16000一平。而相比之下,西南的房山一带和东北的天通苑一带,房价依然波澜不惊。租房价格倒是涨疯了。

  而且,北京的土地从来都是抢手,就在9月2日,保利首开联合用64亿拍下了朝阳孙河的一块土地,诞生了北京史上总价第三地王。在这些大城市,以限制人口为目的,政府故意在限制着土地供应。

  据我和房产口的记者朋友聊天得知,目前二线城市的楼市,沈阳、哈尔滨比较惨,杭州也不行了,南京非常火爆,二线城市目前也出现了分化,难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全中国的楼市,各个地方都不一样。

  房价问题,就得看两个指标,一个是人口,一个是货币。当钱多的时候,所以东西都在上涨,房价自然水涨船高。当一个地区人口净流入的时候,而政府又在限制土地供应,那这个地区的房价自然也会水涨船高,很简单,供不应求。

  所以,不要冒冒然被一则土地流拍的消息所欺骗,尤其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朋友。虽然有些人说现在经济不行了,全球都在去杠杆,但咱们中国人,就是不差钱。个人手里的钱太多了,而且都在往一线城市和有些个二线城市涌入。这些城市的房价,是不会跌到哪里去的,不会像有些个创业板股票那样跌去80%。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06/n420508677.shtml report 2046 作者:马克在股市经历凄风惨雨的时刻,一则全国300城市土地出让面积锐减,多地出现流拍的消息又再度吸引了大众的视线。有人怀疑,土地流拍是不是说明全国房地产不行了,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