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达到新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达到新高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在近日举行的第八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发布的《2015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显示,2003-2015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经历了2009年的回调后,趋于逐年上升态势,并在2015年达到新高62.07。报告还显示,金融、保险业的公司治理指数位居前列,继2011年之后,2015年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连续5年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报告从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治理、经理层治理、信息披露、利益相关者治理六大维度对2590家上市公司治理状况进行进一步分析发现,六大维度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信息披露、股东治理和经理层治理上升幅度相对较大。

  股东治理中强制分红机制效果初现,近九成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从2004至2015年上市公司股东治理指数发展趋势看,股东治理水平呈现出总体提升趋势,原因在于强制分红机制的实施,中小股东权益保护指标有了较大的提高,主要体现在现金分红上。53%的公司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建立了差异化分红机制,有801家(占30.9%)上市公司在过去的5年内持续分红,87.1%的公司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同中小股东分享了公司经营所带来的收益。

  从历年发展状况来看,信息披露指数总体呈上升趋势。2015年信息披露指数为64.27,较2014年上升了0.98,其中相关性、及时性和可靠性三个分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分别为1.37、0.86和0.75。

  分行业来看,2015年评价排名中,金融、保险业的公司治理指数位居前列;紧随其后的是信息技术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等,这些行业治理状况相对较好;而综合类和房地产业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总体仍然偏低。不同地区的治理水平仍存在较大差异,其中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福建省、江苏省、江西省、河南省、重庆市等地区治理指数较高;而宁夏、山西省等地区指数排名比较靠后。控股股东性质不同治理水平也表现出较大的差异,继2011年之后,2015年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连续5年超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不同市场板块的公司治理水平也存在较大差异,其中金融、保险业公司治理指数最高,其次为创业板,中小板紧随其后,排在最后面的为主板上市公司。(关欣)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09/07/content_9804.htm report 1077 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达到新高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在近日举行的第八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发布的《2015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显示,2003-2015中国上市公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