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先生”周小川罕见发声维稳股市

来源:北京商报

  “人民币先生”维稳股市

  作为央行的掌门,执掌货币政策的“人民币先生”周小川罕见对股市发声。在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有望更为稳定。同时,昨日

晚间,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释放。今后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此外,证监会将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维稳金融市场

  6月以来的股市调整,令市场及投资者人心惶惶。

  对此,周小川表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国股市泡沫不断积累。3-6月,上证指数上涨了70%。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投资者杠杆率快速上升等问题,存在风险隐患。6月中旬以来,中国股市发生了三轮调整,其中前两轮调整未有国际影响,8月下旬的第三轮调整产生了一些全球性影响。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央行通过多个途径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中国政府的措施系统性风险发生。股市调整以来,杠杆率已明显下降,对实体经济也未产生显著影响。

  这是周小川作为央行行长今年第三次公开谈及中国股市。此前的一次是在3月12日全国“两会”期间主题为“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答记者问上,周小川表示“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上证指数在3-6月上涨了70%,周小川在此期间再未谈及中国股市。

  在履任央行行长之前,周小川曾担任证监会主席一职。而此番表态,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向外界传达了未来货币政策的目标。在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看来,股市虽然出现了三轮调整,但动因并不完全一样。

  重塑投资者信心

  作为央行的首脑,周小川的讲话显然蕴藏着更多深意。在分析人士看来,资产价格稳定、宽信用以及汇率稳定其实是“一条绳子上的蚂蚱”,周小川的表态本意在于提振市场信心。

  在民生证券固收分析师李奇霖看来,金融稳定需要的是资产价格稳定,这意味着楼市和股市一个也不能跌。李奇霖认为,引导居民资产重配金融,驱动股牛的“宽信用与财政积极托底、实体经济的不确定、无风险利率下行”等宏观因素没有发生改变,而且杠杆也降得差不多了,目前缺的只是信心。“这就是为什么周小川行长强调股市已调整到位的原因。”李奇霖强调。

  而荀玉根表示,此前一次周小川谈及股市时,国内热议资金脱实入虚、怀疑宽松货币的有效性,周小川谈股市本质上讲的是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问题,释放的信号是货币宽松不会因为股市上涨而变化。这一次全球担忧人民币贬值、资金流出中国,周小川再论市本质上讲的是资产价格问题,释放的信号是中国资产价格合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

  在业内人士看来,指数熔断机制一旦推出,将进一步利于市场的稳定。据了解,指数熔断机制在世界各国股市中比较常见,主要指当指数短期内涨跌幅超过既定限制之后,触发熔断机制,而后短暂停止交易或者在规定范围内交易,目的就是为了让投资者冷静,避免非理性下跌。

  人民币不会长期贬值

  相比于股市,周小川对汇率的提及次数要多得多。由于近期人民币离岸汇率曾出现多次剧烈波动,周小川在此次的G20会议上也就人民币汇率发出了稳定之声。

  周小川表示,鉴于金融市场的相互影响,央行于今年8月11日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进行了改革,加大了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这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步骤。受前期美元走强和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普遍贬值影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偏强,同时由于金融市场有所动荡、近期市场注入流动性较多等原因,改革后人民币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对外贸易仍然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

  在8月11日之后,人民币汇率市场的不确定性上升,即期汇率快速贬值至6.4的水平。随后央行强势干预外汇市场,从而使在岸人民币汇率基本在6.39、6.4附近波动,但离岸人民币的剧烈波动显示人民币汇率风波并未平息。而从9月以来的市场情况来看,波动依旧在持续,1日,人民币离岸汇率明显走升,而2日则大幅下跌逾400基点,抹去前日全部涨幅,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价价差扩大至逾千点。

  不过,人民币长期贬值不可持续,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直言,为安抚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反响,央行在今年余下时间可能重新将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保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平稳,年内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微弱。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07/n420525729.shtml report 2578 “人民币先生”维稳股市作为央行的掌门,执掌货币政策的“人民币先生”周小川罕见对股市发声。在日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