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点融网郭宇航:监管细则出台估计将淘汰95%P2P平台(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互联网金融2.0时代
互联网金融2.0时代

  点融网曾经有一些业务导向上的变化。2013年刚上线时,大量集中在小微企业服务上。随着经济下行态势越加明显,各个银行的小微坏账率持续上升,因此点融网在这块进行了保守的收缩。

  郭宇航预计,今年P2P的累计存量可以达到万亿级别,因此银监会对P2 P的监管细则出台非常谨慎,落地时间还不能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细则出台之后90%甚至95%以上的P2P平台都将难以为继。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在近日宣布完成募资额2.07亿美元的C轮融资后,点融网共同创始人、联合首席执行官郭宇航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独家专访。

  此次领投方是渣打银行直接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互联网金融科技基金,渤海租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参投。郭宇航表示,一方面渣打银行的背景可以为点融网加强公信力,反之点融网也可对渣打传统银行业务有所促进。

  郭宇航称:“点融网的技术和互联网基因较强,可以在产品创新、风控手段创新和如何改变银行的商业模式等方面给传统银行提供更多可能性。”比如说,银行的风控能力在传统信贷产品上通常强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如果把通过银行风控的贷款业务放到互联网上,由P2P平台的投资客户来提供资金,这种模式对于银行而言改变了存贷利差模式,是前景更为广阔的中间业务。但他也强调,这种模式要落地,依然面临现行监管体制的一些障碍。

  郭宇航预计,今年P2P的累计存量可以达到万亿级别,因此银监会对P2P的监管细则出台非常谨慎,落地时间还不能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细则出台之后90%甚至95%以上的P2P平台都将难以为继。

  不碰资金池

  2012年2月,苏海德和郭宇航开始创立点融网;2013年3月,网站上线;目前点融网在全国有18家分公司,1700多名员工。

  虽然点融网号称“中国版Lending Club”,但事实上,除了其创始人苏海德曾经参与创办过Lending Club(已离职)之外,两者之间并没有股权关系等直接纽带。郭宇航透露,点融网的早期投资人部分也是Lending Club的投资人。

  郭宇航介绍,目前点融网的注册客户过百万,转化为投资客户的转化率远高于行业平均20%的水平;累计总成交额接近50亿,不良率在3%左右。

  点融网曾经有一些业务导向上的变化。2013年刚上线时,大量集中在小微企业服务上。随着经济下行态势越加明显,各个银行的小微坏账率持续上升,因此点融网在这块进行了保守的收缩。“从2013年11月份,我们把重点转向个人无抵押消费信贷。这个市场经过多年的培育,产品和客户群相对比较清晰。这类产品在去年快速增长,我们的业务超过一半都来自于个人信用无抵押贷款。”

  郭宇航表示,点融网的另一个核心优势就是“合规”。因为他本人是律师出身,点融网从创办之初就特别注意符合既有法律框架,不触碰法律底线。

  首先,点融网坚持不碰资金池。其模式为,先找借款人,借款人的信息披露完整,然后投资人来进行投资,这个过程中没有资金沉淀。郭宇航认为,资金池的模式将来肯定会触及监管的底线。

  对于点融网的明星产品“团团赚”,郭宇航解释道,“团团赚”产品主要帮助投资人最大程度上分散风险,其起投门槛是100元,点融网的技术平台可以快速把这笔投资分散给几千个借款人。

  对于开发团团赚的过程,郭宇航介绍,有段时间资金端流入很慢,早期与理财端的匹配效率不高,比如说资金充足的时候没有项目,因为不能做资金池就不能把钱拿进来。“等我们项目上来时,客户的钱又投向别的地方去了。先找项目再找钱,导致我们的匹配效率很受影响,业务量也上不来。基于这个原因,公司内部产生了做资金池的想法,资金池我是坚决反对的,因为这肯定触及监管底线。资金池坚决不能做,我们又要求实时匹配,帮助投资人做一一对应,投资人投100块,我们帮他分散给一万个借款人。我提出来这些理念后,公司才开始研究并最终做出团团赚产品。”

  理解团团赚的关键词是“不沉淀,实时匹配,极致分散”。到底一笔投资能分散到多少个项目里面去,主要根据点融网当时已有的存量债权情况,每一个新的投资人实际上都是参与了一个已有借款的债权转让,老的投资人通过债权转让获得新的资金再投入新的借款人那里去。

  “不可能累积1万个借款人再来找钱匹配,实际上团团赚是一个循环投资的方式,假设我有1万个借款人和1000个投资人已经完成匹配了,那么第1001个人又进来投了100元,实际上是把原来1000个人的已有债权转给了这1001个人,然后原来的人获得的现金又同步投到新的债权里面去,保证了老的投资人不断在分散,新的投资人也是分散投资。”郭宇航称,团团赚的产品事先得已得到投资人授权,第一愿意做债权转让,第二愿意极致分散。

  目前小微企业在点融网的借款年化利率约百分之十几,个人无抵押贷款利率约百分之二十几,点融网收取的年化费用2-7个点,投资人拿到的年化收益在7%-12%。除覆盖运营成本之外,点融网还从中提取很大一部分构成风险备付金,用来覆盖风险。

  不同的产品采用不同的拨备比例:比如小微抵押类贷款利率低,坏账率也低,相应地拨备比例就低;个人无抵押贷款利率高,坏账率也高一些,拨备则更高。郭宇航说:“我们的借款利率扣掉平台手续费和给投资人的收益,剩下的都是风险备付,所以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有保障的。足够覆盖或有的不良。”

  不看好陆金所模式

  郭宇航表示,不是很看好陆金所目前转型的P2P开放式第三方平台模式,“宣称要做P2P第三方平台,但自身又在干P2P的事,至少大的P2P公司应该不会接受。顾虑主要在于我们的交易数据、资产端和客户都有可能流失,我们不认为这个模式会被行业主流认可。”

  “现在点融网还没有盈利,我们争取明年能实现盈利。”郭宇航说。

  很多P2P平台为了做大规模,单笔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贷款都有,而点融网的个人无抵押贷款平均为5万左右,小微企业平均每笔在数十万,最高的单笔不超过300万。郭宇航解释,这种小额分散也是重要的分散风险方法,“我们现在用小额分散的方式,把资金分散给不同的借款人,即便其中一部分借款人没有还钱,我们的收益率远高于坏账率,投资人收益有较大保障。”

  央行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之后,点融网也在跟银行谈托管业务,技术已经对接。郭宇航称,一些股份行和城商行都在积极参与P2P的托管业务。

  此外,点融网还跟苏州银行在P2P业务上开展了深度的合作。P2P公司可以帮助传统银行更好地以客户为导向去设计产品、提供服务,而P2P也能够与传统金融机构交流金融的传统风控办法。郭宇航表示:“毫无疑问,传统商业银行的风控手段,识别风险的能力还是最强的,这是我们互联网金融公司值得学习的地方。”

  郭宇航介绍,点融网的所有交易系统全部是自主研发的,公司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工程师就有200余名。“黑客攻击是家常便饭,交易系统的安全能够得到保障。”他透露。

  郭宇航还称,点融网正在筹划进军海外,未来会在中国以外开设办事机构,把点融的技术能力和P2P业务模式往国外延伸。“目前最开始在看的区域还是离中国最近的亚洲其它国家。”

  作者:包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07/content_138183.htm?div=-1 report 4056 互联网金融2.0时代点融网曾经有一些业务导向上的变化。2013年刚上线时,大量集中在小微企业服务上。随着经济下行态势越加明显,各个银行的小微坏账率持续上升,因此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