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指期货受限或将沉寂 股市仍难言“回暖”

来源:财经网
  “股指期货市场可能会沉寂一段时间,或许后市现货市场的表现能够让市场发现他们错怪了股指期货。”在股指期货业内看来,市场上大部分群体对股指期货存有误解。

  具有做空功能的股指期货为A股持续下跌背负了不小的罪名,股指期货再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9月2日晚,中金所祭出限制单日开仓交易量、提高各个合约品种保证金各、平仓手续费剧增、实名制等四大“狠招”,此举意在抑制市场过度投机。

  不过,为股指期货提供较大流动性的投机者被限制之后,股指期货市场的交易量正大幅萎缩。“对手交易盘大幅减少后,套保也将受到影响,整个市场基本上处于停止状态。”多位期货业内人士表示。

  股指期货被限制后,股票现货市场是否将迎“春天”?有观点认为,对投资者情绪会有影响,但作用大小值得商榷;也有观点认为,没有避险工具之后,现货市场可能会波动更大。“虽然管理层用心良苦,但市场会有自己的解读。”一位股指期货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限制投机同损套保

  9月2日晚间,中金所“壮士断腕”般公布四项措施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其中包括单日开仓交易量不能超过10手、提高各个合约品种的保证金各10%、平仓手续费由万分之一点五剧增至万分之二十三、加强股指期货市场长期未交易账户管理。

  “此举对股指期货市场影响会比较严重。”一期货公司高管表示,只有10手的开仓交易量,会导致整个市场流动性终结,这样将对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产生较大冲突,同时散户也将受到影响,保证金杠杆提高,资金资金利用率则降低,原本股指期货1手保证金10万元左右,50万元的开户门槛如今只够做1手。

  平仓手续费方面,以8月26日之前的万分之零点二三来比较,目前的手续费已提高了百倍。“这意味着1次交易可能会有2000多元的手续费,沪深300股指期货一个点是300块,投资者必须做对8个指数点500元的话要做对10个指数点,这对于散户来说很难做。”上述高管表示。

  一位杭州的期货投资者就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中金所第一次限制仓位的时候就已经平仓了大部分,上周预测到将再会出收紧措施,便全部平仓了,目前对股指期货持跟踪不下单的态度。“限制仓位之后,会进一步压缩交易量,程序化交易和日内投机单基本不能做了,甚至其他风格的交易都会被严重影响。”

  上述期货公司高管对此表示认同,基本上后面股指期货交易会非常清淡,这个品种基本上暂时不太会有交易量,“整个股指期货市场在近一段时间可能会进入一个比较沉寂的阶段,如果能够运行的话,交易量或许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左右”。

  这意味着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的同时,也较大程度遏制了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套值保期也将因为没有交易对手盘而受到影响。

  “首先快到交割日的套保者,可能连仓位都平不掉,且现在股指期货出现较大的贴水状况,在现货比期货高出几百至上千点情况下,一旦到了交割日会蒙受很大的损失,这对于套保者也存有很大的风险。”上述期货公司高管称。

  不过,上述杭州的期货投资者认为,套保会因为没有对手盘而交易受到影响,这主要是影响后申请的套保单操作,对早期的几乎没影响。

  “投机、套利、套保有效的比例是股指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任何一方都不能少,投机去掉之后,套保的一方没有交易对手,套保的效率将非常低。”上海淘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辉表示。

  市场或对股指期货存误解

  “中金所的这个措施应该是暂时的,主要为安抚市场情绪,目前很多大众对股指期货并不熟悉。可能国家是在用实盘做理论界的一种实证研究,或许会规避掉很多群体对这个市场不熟悉带来的困扰。”肖辉对中金所出台上述限制措施的背景作出如此解读。

  今年6月15日以来的股市大跌,让股指期货的命运遭遇转折点。针对股指期货的做空功能、先于股市下跌、成交额大于沪深两市成交额为不正当对冲风险等依据,股指期货成为众矢之的,一些非业内专家也频频发声,甚至有人急呼“关闭股指期货交易才能救市”。

  但是股指期货真的是股票现货市场大跌的元凶吗?“其实股指期货是一个风险对冲或者转移风险的工具,它只是一个保险的手段,但是市场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点,对股指期货本身有一种恐惧或者误解。”上述期货公司高管举例称,如果一些基金公司大幅建仓股票之后,因强制性要求不能平仓,但又预测到股指要下跌,这时候主要通过股指期货来保值,并不是为了做空而做空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一定不是市场下跌的原因,因为它是个衍生品,它的基本市场是股票市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肖辉表示。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期货人士看来,交易工具本身是中性的,目前市场上认为股指期货市场会影响股票现货市场,主要还是通过人心影响,因为市场参与力量的羊群效应较为厉害。“中金所的举措主要还是通过压缩成交量,暂时挤出投机力量来减小股指期货波动幅度,达到稳定现货市场和人心的目的。”上述期货人士同时表示。

  股指期货市场受到大幅限制之后,股票现货市场真的能回暖吗?“其实没有避险工具之后,现货市场可能会波动更大。因为办法做保值,如果预计下跌只能把手中现货给抛掉。”上述期货公司高管表示,或许股指期货市场交易大幅减少之后,股票现货市场通过自身运行之后会发现股指期货的好。

  巴曙松在其《股指期货,该责难还是该大力发展》的文中指出,股指期货在海外市场已成功运行多年,中国股指期货推出至今,持续健康成长,功能逐步发挥,它实际上并不是做空中国股市的工具,而是逐渐成长中的股市稳定器之一。

  作者:黄思瑜 关键字 期货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50907/3961916.shtml report 2538 “股指期货市场可能会沉寂一段时间,或许后市现货市场的表现能够让市场发现他们错怪了股指期货。”在股指期货业内看来,市场上大部分群体对股指期货存有误解。具有做空功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