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规首日期指大涨成交锐减 股指期货变鸡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为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中金所在上周推出了“断臂自救”式的四项措施。9月7日是新政推出后的首个交易日,期指当天全线高开并一路上扬,其中,期指IF1509和IC1509盘中更触及涨停,但期指交易量却大幅下滑。

  在接受采访的部分机构人士看来,期指的大涨力证了期货市 场并未拖累现货市场。但亦有机构人士对此看淡,强调是基于大幅贴水的自然修复,且该涨幅对期指交易也并不鲜见。尽管市场对期指新规所连带的流动性衰竭、量化对冲策略失效等表示担忧,但多位机构人士也均强调,当前此举应为救市维稳期间的非常规应急措施,期指未来发展仍可期。

  “现在一味悲观是种不负责任的宣泄,推动股指期货上市有几代人的付出。在救市维稳阶段,将做空机制收紧是可以理解的。我相信只要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方向不变、市场化开放不变,股指期货当前的处境只会是短暂状态,”上海一家知名量化投资私募基金董事长表示。

  新规首日期货涨股市跌

  根据中金所9月2日推出四项政策,从9月7日起,股指三大期货非套保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即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提高各个合约品种的保证金各10%,而平仓手续费则由万分之1.5提升至万分之23,同时还将加强股指期货市场长期未交易账户管理。

  截至7日收盘,IF1509收于3096.2点,涨67.2点涨幅2.22%,合约基差为154.29点;IC1509收于5795点,涨411.4点涨幅7.64%,合约基差为348.56点;IH1509收于2052.4点,跌7.6点跌幅0.37%,合约基差81.58点。现货市场方面,上证综指下跌80点,收于3080.42点,跌幅达2.52,深成指下跌63点,收于9992点,跌幅0.63%。

  有市场观点认为,今天的市场走势是对期货市场不会拖累现货市场的力证。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则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大量的套保盘被迫出场,而现货市场遭遇抛售,以便防止股票现货头寸亏损扩大,这就形成期指涨而现货跌的背离情况。

  在上述上海量化投资私募基金董事长看来,股指期货涨、现货走跌的趋势很正常,“期指贴水目前很大,这并不会是一种常态,今天的走势更主要的是市场自身的自然修复,即便没有中金所上周的新政,也是有可能走出这种趋势的。”

  另一方面,其指出当前新规背景下期指仍大幅贴水且交割日临近,而股市方面还处于救市维稳期,部分投机盘出于套利机会的考虑会选择当前买入股指期货。但其也指出,上述中金所新政出台后的确加剧了这种走势的确定性,“新政对于投机头寸的限制非常大,保证金大幅度提高,大家的意愿更倾向于平仓出来,今天也出现了大幅的减仓。”

  值得注意的是,期指成交量锐减,加重了之前市场对新政挫伤市场流动性的担忧。

  至7日收盘,IF1509成交3.81万手,IC1509成交1.66万手,IH1509成交1.17万手。在限制开仓的一系列措施陆续出台的同时,成交量此前已现连续萎缩。据东方财富统计显示,在日内开仓限制在600手时,IF1509、IC1509、IH1509的成交量分别在150万手、15万手、30万手左右;而当日内开仓限制收紧到100手时,IF1509、IC1509、IH1509成交分别在50万手、10万手、20万手左右。

  “新政出来后,保证金提升大幅增加了资金成本,限制开仓就直接限制了流动性。今天的成交量应该也处于历史较低位了,未来成交量走势还需要观察。”上述量化私募董事长称,多项规则调整导致市场特征发生变化,很多头寸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如量化投资、套保策略等使用的模型也都发生变化,“这时最安全的做法是先把仓位降下来”。

  机构对期指前景保持乐观

  “从套利层面来看,新政出台后由于资金成本和交易成本变大,套利收益大概率是下降的,以往的套利空间恐怕也不再适合交易了。由于流动性不足,不管是单边投机还是期现套利,跨品种套利策略都会受到影响,建议可以考虑运用50ETF期权来对冲。”程小勇表示。

  但在7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亦发布通知,决定自9月8日起进一步加强50ETF期权持仓限额管理,对投资者单日买入开仓与卖出开仓实施合并限额管理。其中,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50张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100张;总持仓限额为50张以上至2500张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总持仓限额的2倍;总持仓限额为2500张以上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5000张。

  首批发行期货程序化私募基金的华南某私募总经理强调称,当前市场机制下机构的套保、套利的空间非常有限,短期可能都会观望;部分涉及期指的产品受影响很大,自己旗下产品部分转向商品期货。

  上述华南私募总经理还表示,若长期保持当前的管理政策,绝对收益实际上名存实亡,“大家又要回到拼相对收益的时代、2010年以前看天吃饭的状态,对冲基金的发展就出现重挫。但我们相信当前不会是一种常态,而是短期应急措施。一旦政策回归正常,流动性能确保,期指市场的恢复会很快。”

  上述量化私募董事长强调,市场存在问题,要做的是修复而不是关闭,而修复过程中更需要完善合理的市场化环境做基础,“如果关闭了股指期货,监管层所希望的慢牛是不可能出现的,几代人推进的金融改革就不可能真正实现。换句话说,只要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方向不变,市场化开放不变,股指期货当前的处境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规状态。”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2008.html report 2980 为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中金所在上周推出了“断臂自救”式的四项措施。9月7日是新政推出后的首个交易日,期指当天全线高开并一路上扬,其中,期指IF1509和IC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