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级B频现下折潮 分级A能否成下跌行情中的避风港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今日早报
分级基金B频现下折潮
分级B频现下折潮 分级A能否成下跌行情中的避风港
分级基金B频现下折潮

  分级基金A能否成下跌行情中的“避风港”

  近期分级基金A(简称分级A)涨势喜人,尤其是在9月1日,144只分级A中有141只实现正收益,占比97.92%。此外,在上周三个交易日中,分级A的平均涨幅为4.03%,与分级B连续跌停的情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以分级A轮动作为投资策略的个人和机构客户,收益率超过50%,成为大幅震荡市中的明星。特别是在最近两次分级基金的下折潮中,分级A更是抢眼。考虑到市场下跌还没结束,分级B下折潮中可能还会带来其他分级A的投资机会,投资者不妨细心挑选,积极布局。

  [市场表现]

  7月:下折潮中,分级A凸显身价

  近日,深圳一位私募公司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6月下旬以来,可以避险的分级A具备较强的配置价值。“我们有个产品,6月份成立,当时判断市场见顶,基本上没建股票仓位,就买些分级A做套利,到现在也赚了将近20%的收益。”

  在某分级基金论坛上,一位投资者展示了他投资分级A的经历:从6月12日起,买入某个距离下折点较近的品种,并在下折基准日卖出,然后换到另一个临近下折的品种,以当日收盘价算,收益率达48.27%。这还是在不参与下折的情况下,否则收益率还可以更高。

  在7月下折潮中,由于看跌期权价值,分级A凸显身价。不少投资者在下折前买入了高折价的分级A,收益不错,纷纷把分级A看作是市场下跌时的“诺亚方舟”。

  其实,买入分级A参与下折获益的关键在于折价率的高低。统计数据显示,7月6日分级A的平均交易价格为0.86元,平均折价率至少为14%,这为分级A参与下折,博取收益,提供了大量机会。

  例如,“转债A级”于6月29日触发下折,当日折价率为8.09%,参与下折收益有5%左右。而6月18日时,“转债A级”的折价率高达14.83%,若投资者此时买入,参与下折后收益率将超过10%。

  不过,投资者是否能够通过参与下折获益,除了关注分级A的折价外,还需考虑下折后母基金净值的涨跌。

  8月:分级B投资者的转换需求,推动了分级A上涨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8月后,分级A博取下折收益的机会相对不是很多。

  据统计,8月24日市场分级A平均交易价格为0.95元,再加上市场震荡,此时买入快要下折的分级A显得意义不大。但事实上,分级A的表现同样不错。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分级A持续良好表现呢?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供求关系决定的。

  由于市场连续下跌,大量的分级B挂在跌停板,无法卖出。此时无论是套利盘还是分级B投资者,都需要买入大量的分级A进行配对,转换为母基金,大量买盘推动了A类价格的上涨,当然这也造成了分级A场内份额的大量减少。

  数据显示,在过去两个月里,分级基金资金量从最高的3000多亿元已经下降到千亿元水平。

  进入9月,分级A的涨势依旧没有改变,这从上周的市场走势也可以得到证明。当前分级A的各项指标,平均隐含收益率为5.98%,处于历史低位。

  而投资理财问答社区“集思录”网站的数据显示,目前分级A类的平均溢价率为0.02%。141只正常交易的分级A中,处于折价状态的仅有28只。

  即便是这么低的折价水平,分级A依旧表现良好。上周分级A普遍上涨,日均成交额超过千万元的51只分级A份额中,有48只上涨,平均周涨跌幅4.72%。“证保A”、“证券A”和“一带一A”领涨,涨幅分别达到22.64%、10.56%和8.92%。

  [机构观点]

  国泰君安:

  配对转换或将推动分级A继续上涨

  从分类指数方面看,23个主要规模和风格指数全部下跌,平均跌幅7.83%。其中,创业板指数、中证10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领跌11.09%、10.18%和10.11%。

  行业指数方面,54个行业和主题指数全部下跌,平均跌幅达9.56%。工业4.0、国证钢铁和军工指数领跌14.67%、14.01%和13.90%。

  下跌市场中,投资者一般会趋于谨慎,分级B杠杆失效,溢价减少,导致多只分级基金整体折价,套利资金或将推动分级A继续上涨。推荐配置整体大幅折价同时价格低于1的分级A,主要包括:银行A级(150241)、高铁A(150277)、传媒A(150203)和改革A(150295).

  上周,日均成交额超过千万的54只分级B份额中,有50只下跌,平均周跌幅为16.71%,其中银行B份(150292)、银行B级(150242)和银行B(150228)上涨5.67%%、3.03%和1.22%。

  国泰君安认为,相关部委下发关于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新政,能继续释放主要市场风险,看好资源类、装备类、现金流丰厚的大消费龙头、银行获得相对收益,从而推荐配置“银行B级”(150242)和“食品B”(150199).

  目前122只分级基金中,有33只整体溢价,89只整体折价,由于市场仍存在调整风险,溢价套利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参与折价套利。目前国泰国证食品饮料、易方达中小板指数和富国中证银行分别整体折价4.3%、4.1%和4.0%。

  [投资提醒]

  一定要看清大势后再出手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A折算后,还要面临短期市场波动风险,因为办理下折母基金后,需要暂停两个交易日才能申购赎回。如果投资者有很好的市场把握能力,买入分级A,待发生下折之前,在二级市场卖出,即可规避折算后获得母基金的市场波动风险。

  在分级A确实可能下折的情况下,还是可以继续获利的。

  目前分级A的价格普遍虚高,有的甚至溢价,显示了市场处于极度悲观的环境之中。如果市场继续回撤,那么分级A价格仍然有较大上涨空间。但是,福祸相依,在市场极度悲观的环境中,往往孕育着变盘的可能,所以,从另一个逻辑来说,无下折预期的分级A,目前风险也非常大,一旦市场反弹,分级A面临较大回调压力。

  因此,目前分级A投资的性价比不是很高,但如果投资者看好会下折的品种,仍有一定机会。

  要提防第三波分级B下折潮

  在这一轮股市大调整中,分级基金B类份额遭到重创,先后于7月份和8月底出现两轮下折潮,特别是在8月底的下折潮中,多达29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下折基金数量之多和规模之大远超7月份。

  而随着市场的进一步下跌,又有大量分级B面临下折,投资者一定要坚决回避。

  据集思录网站统计,截至昨天,母基金再跌不到1%,就将有3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还有多只分级B只要母基金下跌5%就会触发下折。

  其中,距离下折点最近的当属鹏华“中证国防B”。截至昨天,该基金单位净值距离0.25元的下折阈值仅一步之遥。此外,“诺安进取”和“中证500B”也差不多,只要母基金再跌不到1%,它们便会下折。

  此外,“TMTB”、“创业50B”、“金鹰500B”和“新能源B”距离下折点也很近,这些基金的母基金净值再跌不到5%便会触发下折,相比之下,这几只基金的溢价率普遍较高,投资者面临的下折损失较大,应坚决回避。

  [链接]

  如何通过分级A,获取低风险收益?

  广东瑞天投资基金经理龚继海对媒体表示, “我们模拟前两年数据,发现股市不好时,分级A每年有超过10%收益;股市好时,套利机会较多,收益更高。”

  如何获取低风险收益?龚继海解释,一是把分级A等同债券,其合同设计时,隐含收益率普遍高于市场上固收产品,可根据隐含收益率的轮动法做配置,在阶段性高估和低估时,做出买卖决定;二是分级套利,分为折价套利和溢价套利。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08/n420613074.shtml report 4004 分级基金B频现下折潮分级基金A能否成下跌行情中的“避风港”近期分级基金A(简称分级A)涨势喜人,尤其是在9月1日,144只分级A中有141只实现正收益,占比97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