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或将出台 同业竞争将继续

来源:证券时报

  在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即将出台的风口,上市国企将做何选择?

  正应了那句“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有国企积极推进改革重组,也有国企的改革承诺延期。

  国企改革被推到聚光灯下,本报将聚焦国企改革,派出各路记者持续报道上市公司国企改革的众生

相。

  2015年9月7日是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材集团)承诺解决旗下水泥业务同业竞争的最后期限,但是这一期限突然被延期了。

  在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看来,中材集团选择延期履行承诺的最大原因就是“等待国企改革最终方案的出台,作为央企的中材集团是不会在此之前贸然行动的。”

  2015年9月7日是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材集团)承诺解决旗下水泥业务同业竞争的最后期限,但是这一期限突然被延期了。

  9月7日,中材系旗下的祁连山(7.13, 0.01, 0.14%)(600720.SH)、天山股份(7.31, -0.36, -4.69%)(000877.SZ)同时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中材集团变更承诺履行期限的公告”,中材集团拟延期1年履行前述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这在预期之内,毕竟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还没有对外公布。”在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看来,中材集团选择延期履行承诺的最大原因就是“等待国企改革最终方案的出台,作为央企的中材集团是不会在此之前贸然行动的。”

  同业竞争将继续

  祁连山公告显示,中材集团作为祁连山实际控制人,为消除集团内水泥业务潜在的同业竞争,于2010年9月7日做出承诺:“中材集团将根据境内监管规则要求,本着消除公司水泥业务潜在的同业竞争,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原则,积极与相关下属公司所在地人民政府和股东协调,以取得地方人民政府和股东的支持,采用符合法律法规、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方式,用5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对水泥业务的梳理,并将水泥业务整合为一个发展平台,从而彻底解决水泥业务的同业竞争。”

  但是,在实际推进中,中材集团发现“第一,三家A股上市公司处于不同地域,整合涉及与上市公司所在地人民政府的沟通,取得当地政府对方案的认可和支持。目前,还需在此前与各地政府沟通的基础上,从平衡地方利益和公众股东的利益、实现多赢的角度出发,形成较为成熟的整合方案,进一步与各地方政府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协调。”

  其次,在中材集团看来,“目前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在推动过程中,有关中央企业改革的具体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即将陆续出台,中材集团作为大型央企,将服从和服务于国企改革。因此,本集团实施水泥业务整合亦必将依据央企改革进程及需要,全盘统筹、多措并举,如此才能切实维护三家上市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公众股东的利益。”

  鉴于上述原因,中材集团认为,水泥业务整合方案必须本着符合国企改革大政方针,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有利于上市公司公众股东的利益的原则,成熟制定、稳妥推进。因此,中材集团拟延期1年履行前述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祁连山与天山股份发布之前,宁夏建材(600449.SH)9月3日也披露了上述消息。

  “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要切实履行承诺,并定期对市场公布承诺事项的进展情况”是《关于推动国有股东与所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的指导意见》中被明确指出的,但是中材集团此前一直对外有尚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与时间表出台。

  在上述策略分析师看来,这种种迹象已经表明中材集团会延期解决,“这也意味着上述三家水泥公司的同业竞争还要继续一年。”

  等待顶层设计

  如同中材集团的解释,“实施水泥业务整合亦必将依据央企改革进程及需要”,而这些的前提是“中央企业改革的具体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的出台。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中材集团之所以延期履行承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等着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出台,实际上很多央企国企都在等。这也是尽管多个地方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但这些地方都不愿意推出具体的实施办法的主要原因。”

  9月7日的消息显示,9月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已经完成。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9月7日下午3点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上看到的这段话,已经变成“传达学习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就认真贯彻“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凌成兴要求,“国家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紧密联系行业实际,吃透文件精神、厘清功能类别、研究实施方案,对照国家局深化改革要点和今年深化改革年度任务,提出深化细化的具体意见。”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不排除国家烟草局已经拿到了上述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此前也有外媒报道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下发给部分政府机构,并即将公布。”

  据悉,该指导意见是中国国企改革的总体框架文件,意见印发日期为8月24日。

  安徽省国资委主任许崇信8月28日在省国资委会议上表示,“牢牢坚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围绕‘三个有利于’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发展。”

  国企改革的“三个有利于”标准,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在吉林省进行调研考察时首次提出的,即“推进国企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据我们了解,此次国企改革总方案中,就提出了‘三个有利于’,并且混合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主线。”上述策略分析师坦言,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很快就会出台。

  今年7月20日,中材集团召开2015年中生产经营工作会议。对于下半年工作,中材集团董事长刘志江明确提出“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实现四个突破”。

  一旦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出台,中材集团解决旗下三家水泥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9月7日,宁夏建材与祁连山分别上涨4.26%和0.14%,但天山股份出现下跌4.69%报收7.31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www.stcn.com/2015/0908/12434494.shtml report 3689 在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即将出台的风口,上市国企将做何选择?正应了那句“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有国企积极推进改革重组,也有国企的改革承诺延期。国企改革被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