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我国外贸形势依旧严峻 专家称四季度改善或可期(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陈凯茵)海关总署9月8日公布了我国外贸进出口最新数据。受国际整体外贸市场低迷影响,“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当前形势依旧严峻,专家预测四季度外贸形势或能有所改善。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陈凯茵)海关总署9月8日公布了我国外贸进出口最新数据。受国际整体外贸市场低迷影响,“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当前形势依旧严峻,专家预测四季度外贸形势或能有所改善。

  外贸形势依旧严峻 国际市场“掣肘”颇多

  海关总署统计,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同比下降9.7%。其中,出口1.2万亿元,下降6.1%;进口8361亿元,下降14.3%。

  事实上,不仅是8月单月数据低于预期,截至目前我国总体外贸数据依旧严峻。虽然6月出口增速曾出现“负转正”情况、进口降幅也有所收窄,然而7月份出口重现“负增长”,进口降幅也扩大了2个百分点。8月出口降幅虽有所缩小,进口降幅却进一步扩大到了双位数。

  但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看来,进口降幅扩至两位数的“罪魁祸首”在于原油、粮食、成品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跌。他指出,目前国际外贸市场对我国“掣肘”颇多,要有“清醒认识”,“整个国际外贸市场都在萎缩过程中,不仅仅是我国面临外贸困境,其他国家也是如此。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国际外贸市场整体不佳,中国市场必受波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则认为,8月出口降幅环比收窄,汇率有部分利好作用,但作用并不那么明显。

  政策密集出台稳外贸 “一带一路”成新动力

  事实上,为了促进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稳定外贸形势,今年以来,一系列刺激政策接连出台,利好不断。

  3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从今年起,出口退税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4月1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5月12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6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力挺跨境电商;7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印发《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七大举措促进外贸增长。

  除了直接出台促进外贸的政策外,9月4日我国宣布接受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的决定,这个决定不仅将有助于我国口岸综合治理体系现代化,还将普遍提高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我国产品出口并营造便捷的通关环境。

  霍建国指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外贸新动力。今年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深化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服务外包等方面,都保持了可喜的增长。

  此外,他认为,我国外贸市场的良性发展与制造业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只有我国制造业竞争力有所提升了,外贸的被动局面才能真正改变。

  结构调整持续深入 四季度改善或可期

  纵观近几月的外贸进出口数据,可以看到随着我国出口传统优势逐步弱化,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在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玩具这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滑明显的同时,机电产品出口实现了增长。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11万亿元,增长0.7%,占出口总值的57%。

  霍建国观察到,在出口下行过程中,我国外贸结构正在优化。“中高端制造业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远高于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增长。另外,广东、浙江等地民营企业在这样的困难中还能呈现出口增长趋势,韧性较强。”霍建国说。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8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全年出口情况仍持有信心。他表示,尽管如此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比预计的更严峻,预计全年出口仍有望实现正增长。我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仍将稳中有升,进口降幅还将继续收窄,外贸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升。

  霍建国预测称四季度我国外贸将有所改善,“9至12月月度环比增幅会有所增长,在努力扩大市场、保障外贸措施落实到位情况下,增速转正是有可能的”,霍建国预测道。

  霍建国强调,目前看到欧美市场波动不大,新兴市场虽然也趋于稳定,大宗商品市场虽然有下行趋势但逐渐企稳,另外,如果美国加息推迟到年末,我国人民币汇率未来变动幅度也不会太大,这些情况均对我国外贸状况的改善起到提振作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5-09/09/c_128212162.htm report 2327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陈凯茵)海关总署9月8日公布了我国外贸进出口最新数据。受国际整体外贸市场低迷影响,“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当前形势依旧严峻,专家预测四季度外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我国外贸形势依旧严峻 专家称四季度改善或可期(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