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换美元吗?” 蜇伏10年的外汇黄牛重现街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姚祥云

  你还记得银行门口的这样一群人吗?他们身背一个小包,不住地四下打量,在银行门口小声询问:“换美元吗?要外汇吗?”

  这样的场景在多年前并不鲜见。2005年7月,央行宣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到今天,人民币汇

率改革已经走过了10年。这10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超过30%,加上国家在2007年将外币购汇额度提高到5万美元(或等值外币)后,外汇“黄牛”一度大量减少。

  最近,这一群体重新开始在银行网点活跃起来。最直接的原因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

  外汇“黄牛”人数大增

  在位于凤起路的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门口,记者看到四五个背着小挎包的中年男子,不断问进出银行的人:“要外汇吗?换美元吗?”

  看到记者停下来,马上有一位“黄牛”来问:“你要什么外币?我们这里价格便宜,而且不需要排队等!”

  “换现金的话要加多少钱?如果汇款的话,要加多少钱?”记者问。

  “人民币换美元现金的话,(每换100美元)按照银行的卖出价再加2元;如果现汇的话,要加10多元呢!”这位“黄牛”问,“你要换多少?太少的话我们不做的,最少也要20万美元以上。”

  记者以价格贵为由走进了银行,另一位“黄牛”跟着进了门,在大堂里转悠了两圈后和记者攀谈起来。

  “我做这一行已经30年了,也是(杭州)第一批做外汇生意的,以前的很多伙伴都已经转行了!”他拿出自己的身份证给记者看,“我今年已经60岁了,也到了退休年龄了,现在这个生意也不好做了。”

  他告诉记者,最近国家严打地下钱庄,他们向外汇款的难度也大幅增加。“香港,可能汇丰银行还好操作。其他银行,监管部门都查得很严,所以我们的手续费最近也增加了不少。”

  昨天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639元。以这一汇率,按照每汇出100美元“黄牛”要赚15元计算,将20万美元汇到香港,“黄牛”要赚3万元人民币。

  “前两个月还便宜呢,但现在换的人多了,而且难度又大了,所以我们的加价也提高了。”他说。

  很多兑换需求来自炒港股和美股的人

  记者在银行门口,看到一位小伙子来咨询外汇兑换的事情。他说,有朋友在炒美股,需要一笔大资金,于是就过来了解一下换汇的行情。

  一位“黄牛”说,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因为炒股需求,来找他们的,包括港股和美股。还有一部分需求,来自到境外赌博的人,一些老板去澳门之前会找他们换外币。

  在延安路的中国银行杭州分行,记者见到一名做外汇生意的中年男子。他给记者的名片上,写着“外汇信息咨询业务部”。

  他告诉记者,目前汇款到美国,时间长,难度也太大,最好是汇到香港。“一般两个小时就够了。你把承兑汇票开好,我把美元打过去后,你再把汇票交给我。”他说,他们一般都是这么操作。

  “别说你这几十万美元,昨天我还做了一笔200万美元的生意呢。”至于手续费,他说每个单位(100美元)只要8元钱。“10万美元就是8000元人民币,比起其他‘黄牛’,我这里算便宜的了!”

  汇改十年,很多外汇“黄牛”转行

  说起外汇“黄牛”,最早出现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一群体,是我国外汇管制下的特殊产物。

  回顾历史,外汇管制越是严格的时期,外汇“黄牛”就越活跃。以“黄牛”为主体形成的中国外汇黑市,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人民币市场化汇率水平。但随着我国外汇管制的逐渐放开,国家逐渐放宽个人、企业的购汇用汇限制,这个群体曾一度淡出市场。

  从2005年7月汇改以来,特别是2007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居民个人购汇上限提高到每年5万美元后,对于大部分出国旅游和留学的人来说,一家三口每年有15万美元的额度,如果不做大额投资和消费,基本都够用了。

  随着民间兑换外汇需求的减少,外汇“黄牛”的生意也是一落千丈,不少人都转行了。

  “像我这样第一批做外汇生意的人现在很少了,基本都转行或者退休到幕后了。”给记者看身份证的彭姓男子说,现在做外汇生意风险很大,国家在加大打击力度。

  2012年,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区间由0.5%扩大至1%,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当时有分析认为这将增大外汇交易的难度,对外汇“黄牛”的生意打击很大。“影响肯定是有,但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大,该换的人依旧还是要换的!”

  今年8月11日央行大幅调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4个交易日贬值超过4%。“以前人民币持续升值,大家都觉得到需要时再换就好了,可以节省成本,但自从8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以来,来咨询的客户明显增多了。”

  他告诉记者,人少的时候他们这里的“队伍”只有三四个人,现在又增加到七八个了。“门口几个,网点里也有几个。我们都是一个公司的,大家都做这个生意很久了,你就放心好了。”

  找“黄牛”购汇,必须牢记风险很大

  “这段时间因为汇率波动,外汇‘黄牛’又多了起来。他们的汇价比银行汇价便宜一些,所以还是有人愿意去和他们兑换。”有银行网点负责人坦言,虽然找“黄牛”换汇,成本相对较低,而且不受额度限制,但也不可轻视其中的风险,毕竟,这种私下换汇的做法肯定是违法违规的。

  同时,这位负责人提醒,不少外汇“黄牛”的背后都存在地下钱庄,而最近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多部门正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不仅如此,一些“黄牛”手中的外汇并非是从正规渠道获得的,本身就存在一定风险。

  记者了解到,此前也有报道称,有人在“黄牛”处兑换,碰到了假币。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汇‘黄牛’的重新活跃,表明普通老百姓对外币特别是美元的需求在增加,但考虑到人民币未来贬值的幅度有限和美元现有的理财渠道较少,除非在短期内有出国投资或者消费的需求,否则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对冲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风险。”

  他认为,一年内没有出国旅游和留学打算的人,没必要马上去换美元。如果是通过外汇“黄牛”去换取大量美元,那更不可取。

  链接

  规避汇率风险

  有四种方式

  “要应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跌风险,其实有很多途径,不需要去额外换取美元。”郭剑建议,一般有以下四种途径。

  首先,是通过美元理财。以目前人民币理财和美元理财的价差,一年大约在4%以上,换回人民币的损失幅度是0.39%。也就是说,如果判断人民币对美元保持每年4%以上的贬值速率,这样的兑换是有意义的,否则就是得不偿失。

  其次,是购买黄金。在这次人民币开始贬值的瞬间,国际金价一度跳涨,因此很多人认为黄金可以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如果国际金价不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会引起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内黄金价格的上涨。但是,如果黄金对美元没有走出下行通道,那就得比较人民币的贬值速率和黄金对美元的下跌速率哪个更快了。根据之前投行的估计,国际金价可能会跌到800-900美元/盎司一带,以当前收盘价格1120美元/盎司左右计算,最大跌幅28%。投资人如果预计人民币长期贬值累计超过30%,同时对黄金资产有偏好,可适当配置一点。

  第三,就是买沪港通的股票。香港市场的股票以港币标价,而港币是采取和美元大致固定的联系汇率制度。通过沪港通,可以用人民币直接购买以港币计价的资产而不受个人外汇额度的限制。可以选择主要资产在大陆以外的公司股票,以实现分散投资。如果未来品种增加,还可以选择一些债券类资产。

  最后,就是购买QDII产品。不过这需要投资者对产品有一定的了解,建议在专业理财人士指导下适当参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5-09-09/944836.html report 4443 你还记得银行门口的这样一群人吗?他们身背一个小包,不住地四下打量,在银行门口小声询问:“换美元吗?要外汇吗?”这样的场景在多年前并不鲜见。2005年7月,央行宣
(责任编辑:UF0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