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购汇管理加码 8月资本外流超千亿美元?(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购汇管理加码 8月资本外流超千亿美元?
导读

  “目前政策没有变动,最近前来办理外汇业务的个人客户没有明显增加,一般过来这边办理的都是需要出去旅游的客户,换汇扎堆的情况不存在。”中国银行深圳地区一家支行大堂经理表示。

  本报记者 宋佳燕

  实习记者 万雅婧 深圳报道

  今年8月份,官方外汇储备规 模下降近千亿美元。央行指出,“藏汇于民”战略是一大原因。与此同时,民间购汇管理不断加码。

  9月9日,市场中流传出外管局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的相关文件。要求银行加强对个人购付汇“关注名单”的筛查。此外,有市场消息显示,“购付汇重点企业”专项核查工作也已启动。

  市场解读,系列行动真正意图在于控制资本外流风险。中金公司预计,8 月份外汇流出规模为1200亿至1500亿美元。

  购汇管制升级

  9月9日,市场流传出外管局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和购付汇业务审核的有关通知。

  其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加强对个人购付汇“关注名单”的筛查。

  “银行应当每2个月审核一次分拆内容,对前90个交易日,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购汇总金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并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将纳入关注名单。”文件显示。

  根据外管局颁布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我国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分别为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

  该管理办法细则曾规定,出现以分拆等方式规避限额监管的个人结售汇行为,银行将不予办理相关业务。分拆行为包括“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等。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和调查多家银行,均被告知“还没收到新通知”。

  “目前政策没有变动,最近前来办理外汇业务的个人客户没有明显增加,一般过来这边办理的都是需要出去旅游的客户,换汇扎堆的情况不存在。”中国银行深圳地区一家支行大堂经理表示。

  企业客户方面,“购付汇重点企业”专项核查工作也已启动。

  外管局相关文件指出,自今年8月24日至12月31日,将对12家结售汇业务量较大的银行,开展代客售汇业务监测。“12家银行要严格按照要求,按周向外管局及时准确报送在本地区代客售汇业务量前20大客户情况。”文件显示。

  此前的8月12日,有消息称,外管局向各分局下发通知,要求监测辖区内10家银行近期代客售汇业务,加强对交易真实性、合法性的审核,避免出现集中大额购汇,并可视情况进行窗口指导。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确认。

  一位大型国有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的相关文件目的在于防范资本外流,对普通个人正常购汇需求影响不大。

  实际上,资本外流由来已久,且花样繁多。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近年来这一现象或有加剧之势。

  8月26日,外管局通报了部分机构、个人违规办理外汇业务处罚情况。外管局表示,2015年以来,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经济形势的影响,在我国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的大格局下,跨境资金流动短期波动有所加大。

  外管局指出,仍有少部分企业和个人通过虚假单证、作废单证、重复使用单证或构造虚假交易等欺骗手段,或通过分拆汇出等方式,实现外汇资金违规流出和购汇;部分银行未严格履行真实性审核义务,违规办理结售汇和外汇资金跨境收付业务。

  藏汇于民vs资本外流

  购汇管制升级背后,是内外人民币资产力量的博弈。

  今年8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了历史罕见的大幅缩水。央行披露数据显示,8月末外汇储备减少939.29亿美元,遭遇“四连跌”,同时外汇储备规模已降至2013年9月以来的两年最低余额。

  央行9月8日对此解释,主要影响因素有三方面,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进行操作,向市场提供外汇流动性;二是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项目在8月份进行了一些资金提款;三是8月份国际市场一些主要金融资产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调。上述金额从外汇储备中作了相应扣减。

  央行表示,这体现了“藏汇于民”战略。

  在8月13日“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易纲曾指出,除加大对外投资和估值因素外,“藏汇于民”对外汇储备下降的影响比例超过50%。

  据他介绍,去年以来,境内居民和企业在境内银行的美元存款大幅度增加,去年大概增加了1080亿,今年上半年大概增加了700多亿美元。

  企业和个人购汇意愿还在强化。央行披露,8月份企业和个人外汇存款较7月份增加270亿美元。

  “只需有1%的居民,每人用满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就将使外汇储备减少超过6500亿美元,当然发生这一事件的概率微乎其微,但居民和企业购汇意愿的实质性转变仍然值得警惕。”中投证券分析师何欣表示。

  然而,与“藏汇于民”说法相对的资本外流,被市场多家机构认为是外汇储备缩水不可小觑的影响因素,也是近期监管机构频频出招强化购汇管理的原因。

  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预计,8 月份外汇流出规模为1200亿至1500亿美元,或低于部分市场人士预期。

  “简单的测算显示, 如果 8 月份国际收支口径的贸易顺差与 7 月份 284 亿美元顺差基本持平的话,那么资本流出预计在 1200 亿美元左右。考虑未记录或隐性的资本流动,我们认为实际资本流出规模高于这一基准预测的可能性相对较大。”梁红在研报中写道。

  瑞银证券分析师指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资本流动严格管制,境内居民和企业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受到抑制。随着过去几年资本管制逐步放松,投向房地产等各类海外资产的资本流出因而稳步增长。虽然国内实体主动进行海外资产配置会导致资本外流,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变为贬值预期的背景下,国内企业开始加快偿还之前积累的外债、前期进来的套利资金也在撤退,也是造成资本外流的重要因素。

  而民生证券研究院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记者表示:“近期央行的系列动作,向市场释放了稳汇率的信号,从外汇储备数据看,央行干预,打击了做空人民币的预期,汇率只要稳住,资本外流就会缓解。”

  作者:宋佳燕 万雅婧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10/content_138512.htm?div=-1 report 3708 导读“目前政策没有变动,最近前来办理外汇业务的个人客户没有明显增加,一般过来这边办理的都是需要出去旅游的客户,换汇扎堆的情况不存在。”中国银行深圳地区一家支行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