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省委会议透露改革玄机 国改概念股集体秀涨停(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的消息越传越热,部分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已经开始悄然贯彻学习。

  9月8日下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据悉,该次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对深化国企改革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关于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这是地方政府首次对外披露有关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已经下放到位的信号。

  在此之前,有媒体报道,国家烟草总局网站也曾对外披露,在9月6日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了《指导意见》。但是,随后该局又删除了有关国企改革文件的字眼,凸显了这一重大改革动向的敏感性。

  “川军”改革是否先行

  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上,一篇名为“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的文章提到,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了9月6日的常委会议,“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党组关于全省国有企业改革进展情况的汇报,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要求。”

  同时,会议还要求“要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抓好省属重点国有企业改革。”

  9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四川省国资委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知道四川省委上述会议的召开,“国资委昨天也召开了会议研讨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但具体改革内容只有相关领导知道。”

  至于省属企业未来的改革方案,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不清楚。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隶属于四川省国资委的有*ST天化(000912)、四川路桥(600039)、*ST川化(000155)、四川成渝(601107)和川投能源(600674)五家。

  其中,*ST天化和*ST川化均属四川化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化控集团)旗下,四川路桥和四川成渝属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发展集团),而川投能源属于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投资集团)。

  上述这三家省属企业旗下的5家上市公司是否会成为“川军”改革的“排头兵”,成各方关注焦点。

  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刘国强今年2月曾透露,2015年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在总结和深化第一批7户企业的基础上,确定四川发展集团、川煤集团等7户企业作为第二批重点改革推进对象。”

  事实上,前述会议在资本市场上已经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四川省属上市公司9月9日当天就获得了各路资金的重点关注,四川成渝、四川路桥、*ST天化和*ST川化都纷纷涨停,仅有川投能源上涨2.18%。

  另外,绵阳国资委旗下的四川九洲(000801)和四川长虹(600839)也双双涨停,四川省射洪县政府旗下的沱牌舍得(600702)也在尾盘被大量买盘封至涨停。

  各地国企调研频繁

  除四川国资委的“磨枪立马”之外,全国各省地方国资委也都紧锣密鼓地推进改革进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期各省的高层官员都加强了对当地国企改革的调研。

  9月1日至2日,江西省副省长李贻煌在南昌进行国资国企改革专题调研时强调,“改革要整体推进,因企制宜,一方面,要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落实。另一方面,要坚持因企制宜重点突破。”

  李贻煌调研的国企包括江西盐业集团、江钨集团、江中集团和江铜集团,并分别听取各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的汇报。其中,江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是江中药业(600750)、江铜集团旗下则有江西铜业(600362)。

  在华东地区,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近日到上港集团调研企业经营工作。9月9日,上海国资委旗下的海博股份(600708)、申达股份(600626)、锦江投资(600650)、市北高新(600604)也都纷纷涨停。而上海板块也成为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以来的上涨排头兵。

  在东北,吉林省国资委主任于海军近期调研工作也很充实,他8月3日调研了吉林森工(600189)的控股股东森工集团,吉林森工目前正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8月4日,于海军又调研了吉林省交投集团和吉煤集团。

  在西南,云南省国资委主任董华不久前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情况,即“有序推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着重抓好试点企业改革和重大项目改革推进,进一步加大企业"走出去"力度。”

  以驰宏锌锗(600497)、南天信息(000948)、云南旅游(002059)为代表的云南国资上市公司也在9月9日走出一轮集体涨停行情。

  此外,9月2日上午,新任安徽省委副书记李国英也到安徽省国资委进行了走访调研,他明确要求,“下一步,省国资委要围绕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方向,通过深化改革,推动省属企业转型发展、做强做大。”

  安徽地方国资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省委新任领导对国资改革非常重视,省国资委也是李锦斌省长上任以来调研的第一个省直单位。”

  今年8月25日,李锦斌在调研省国资委时提出“要围绕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加大改革力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上市。”

  这也是安徽省长今年以来首次提出推动国企整体上市,“对于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率不高的安徽省来说,这显然是正确的方式。”在上述国资人士看来,安徽国企改革的关键词就是提升证券化率、加大重组培育千亿万亿元企业、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去年省国资委推出的安排意见就已经明确要求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提高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

  数据显示,安徽省省属国企控股18家A股公司,但上市公司净资产占省属国企净资产的比例并不高。

  兴业证券研究员李彦霖认为,安徽省属国资投资逻辑是“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率不高,上市公司净资产占安徽省属国企集团净资产的比例仅50%;基本上一个集团控一家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明晰,有利于推进集团整体上市。”

  9月9日,以马钢股份(600808)、江淮汽车(600418)为代表的省属国资企业亦纷纷涨停。

  同一天,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问答环节谈到,“国有企业改革酝酿了一段时间,改革文件近期就会陆续的出台。”

  正因为此,在国海证券研究员李亚明看来,国企改革主题的行情远没有结束,依旧是市场确定性最强、关注度最高的主题。“国企改革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后续随着配套细则的出台,还将迎来持续的催化。最高潮的部分应当是第二批央企试点名单的出台,有望带动整个国企改革板块。”(编辑 郑世凤)

  作者:韩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10/content_138444.htm?div=-1 report 5664 本报记者韩迅上海报道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的消息越传越热,部分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已经开始悄然贯彻学习。9月8日下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中央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