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顾地”事件拉响股权融资警报 券商重点监控两类质押账户风险(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顾地科技(002694.SZ)股权质押濒临爆仓的事件,引起了市场对于股权质押的忧虑。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券商也在加强对股权质押的风控管理。

  随着股权质押规模的急剧膨胀与市场持续下跌带来的冲击,对于股权质押风险是否会接连引爆的 猜测也在与日俱增。

  中金公司研究员王汉锋表示,目前市场对于股权质押的担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8月末多日出现当日解押规模高于新增质押,表明风险开始显现。二是对于整体市场来说,若指数持续下挫,将不断有股票受到质押的影响,会产生负向循环。三是部分高估值个股即使已经遭遇深调,估值也未必便宜。

  而万一股权质押风险引爆,券商将会首当其冲。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2.3万亿的股权质押市值中,有1.3万亿的质权人是券商,占比57%。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各券商对股权质押业务已在进行严格风险防范,重点盯防警戒类和违约类账户。

  “公司根据监管要求和自身经营情况,建立了股票质押式业务监控和调整机制,合理确定总体规模、单一客户和单一证券的金额等风险控制指标。”9月9日,一家中型券商业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对股票质押业务进行适时监控,监管内容包括客户账户、标的证券及其他重要事项等方面。”

  前十大券商份额占比近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以来承揽的股权质押业务中,包括海通证券(600837.SH)、中信证劵(600030.SH)、广发证券(000776.SZ)、华泰证券(601688。SH)、国信证券(002736.SZ)、齐鲁证券、东方证券(600958.SH)、国泰君安(601211.SH)、兴业证劵(601377.SH)、东吴证券(601555.SH)在内的前十大券商作为质权人,上市公司累计向上述前十大券商共质押股份数量269.51亿股,占全部券商质押股份数量之比接近五成,达46.85%。

  其中,居首的海通证券共质押股份数量53.12亿股,紧随其后的中信证券质押股份数量为48.94亿股,广发证券则以27.23亿股位居第三席。

  不过,截至9月8日,海通证券旗下共计有7笔股权质押较起始质押日股价已大幅折价超过五成以上,分别为顾地科技(002694.SZ)、楚江新材(002171.SZ)、恒星科技(002132.SZ)、中元华电(300018.SZ)、联创节能(300343.SZ)、双龙股份(300108.SZ)、万达信息(300168.SZ)、联络互动(002280.SZ)。

  其中,顾地科技更是成为了首家因股权质押而濒临爆仓的公司。9月8日,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广东顾地质押给海通证券的8399.1420万股中的部分股份已临近平仓线。相关股东表示正在与海通证券就股份质押相关事宜进行积极磋商,以保障股份交割事宜的顺利进行。

  而中信证券则有多达26笔股权质押较质押起始日折价超过五成以上。如金固股份(002488.SZ)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孙利群今年5月25日质押的900万股,先后进行了两次补充质押。

  同样,丽鹏股份(002374.SZ)控股股东孙世尧今年6月25日在中信证券质押442万股份后,由于股价持续大跌,也进行了两次补充质押,各增加质押股份50万股和170万股。

  此外,广发证券也有13笔股权质押较起始质押日股价跌幅超过五成以上。其中,折价率居首的天和防务(300397.SZ)已大幅折价近七成。

  重点盯防警戒类和

  违约类账户

  顾地科技事件对于券商的股权质押风控敲醒了警钟。

  上述中型券商业务负责人称,考虑到标的证券基本面、风险值及流动性情况不断变化,因此,公司规定对股票质押业务实施逐日盯市,具体内容包括对融入方履约保障比例、协议到期、延期账户、违约账户、其他监控指标预警等。

  其中,公司对股票质押业务合约履约保障比例分别设置平仓线、警戒线和提取线,用以控制账户风险,并根据每个交易日日终结算后的履约保障比例情况对账户进行风险状况分类。

  账户风险状况分类情况如下:正常账户为日终清算后履约保障比例不低于警戒线的账户;警戒类账户即日终清算后履约保障比例低于警戒线但不低于最低线的账户;违约类账户,即日终清算后履约保障比例低于最低线的账户。

  “公司会针对警戒类账户和违约类账户进行重点监管,并采取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公司还根据标的证券股份性质的不同,设置不同的履约保障比例平仓线和警戒线。

  其中,股票类分成三类,一类是无限售条件标的证券履约保障比例的平仓线和警戒线各为130%和150%;二是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解除限售标的证券履约保障比例的平仓线和警戒线各为150%和180%;三、有限售条件标的证券履约保障比例的平仓线和警戒线也执行这一标准。

  除了警戒类账户和违约类账户以外,公司还会对五个交易日内拟到期的账户、交易延期的账户、违约账户及其他监管指标预警账户进行重点监控。

  据该负责人介绍,股票质押业务逐日盯市由多个部门协同执行,并由专人对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标的证券二级市场表现及所属上市公司的重大行为进行跟踪,监控标的证券的市场风险。

  根据监管要求、市场变化和各只证券交易过程中出现的不同情况,及时有效地对标的证券进行交易盯市管理。标的证券盯市内容包括证券范围及质押率调整、上市公司发生重大事件、发生大比例送股或转增、持仓集中度异常 、交易异常等情形。

  “如各只证券质押率需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日常盯市动态调整。当市场、个别证券出现特殊情况,可能引致重大风险、价格剧烈波动时,则需要进行应急的动态管理措施,对质押率做出相应调整,可根据市场状况向下调整,直至调整为0。”该负责人说。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10/content_138452.htm?div=-1 report 4829 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顾地科技(002694.SZ)股权质押濒临爆仓的事件,引起了市场对于股权质押的忧虑。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券商也在加强对股权质押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