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创并购雨润: 尽职调查紧张进行 或引入金融机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融创并购雨润: 尽职调查紧张进行 或引入金融机构
导读

  融创方面的想法是,只是把此次交易作为一个小资金投资,类似于孵化器,联合一家或若干家金融机构,共同培养新的成长点,雨润和融创不并表。雨润各个板块都有多年积累,现在需要的是挖掘价值。融创会帮助雨润和银行谈判,因此并没有风险。

  本报记者 王营 北京报道

  有着“并购王”之称的孙宏斌再次充当了“白武士”。

  9月8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与雨润集团债权人共同商讨雨润集团相关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在满足相应条件的前提下,融创中国向雨润集团提供全面支持。同时,融创拥有独家谈判权。

  公开资料显示,雨润集团有两大上市平台,即港股上市的雨润食品(1068.HK)、A股上市的中央商厦(600280.SH)。雨润业务共计7个板块,其中5个为核心板块,包括房地产开发,商业持有和运营,农产品物流,利安人寿保险,食品;其余2个板块为建筑,旅游-酒店管理。

  据克尔瑞方面分析,雨润集团以“火腿肠”等肉类食品闻名,但事实上,食品仅占集团资产约10%,房地产及相关板块的资产占比高达70%(细分为住宅及商业综合体开发,商业运营和农贸物流)。住宅及商业综合体开发业务并不在雨润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的资产包内。记者查询到的一个数据是,截至2013年底,雨润集团全部房地产项目可开发建面超过6000万平方米,项目80多个。因为未在上市公司报表,此数据尚待证实。

  据克尔瑞研究中心研究员尹鹏分析,此次可能将发生的并购,意义与融创以往任何一次都不同。孙宏斌觊觎的并非雨润集团的部分住宅项目,而是其他产业的价值和发展空间。

  就此猜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融创中国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不便回应。但他透露,目前融创中国的确并购机会很多。

  据融创上述人士称,“雨润整体并购交易,目前处于尽职调查和洽谈的初期阶段,融创拥有排他性独家谈判权,目前没有签署任何协议,融创希望交易价格是合适的(即在净资产基础上有一个较大折扣),交易投入是可控的(小规模资金投入);另外,融创可能联合一家或多家合作伙伴,可能是国内大型的金融机构。融创方面认为,此次投入较小,风险可控,出于为未来考虑有增长点的布局,在不会影响融创整体的战略方向,雨润与融创是不并表的。

  该人士还透露,融创会在满足自身发展前提下考虑并购是否继续,否则不会往下进行。融创认为雨润的品牌和产品是很先进的,有巨大的机会。最难的板块是房地产,三四线城市的布局是不对的,但好处是持有成本很低。

  据介绍,融创方面对该并购案的判断是“整个雨润集团:资产质量比较高,持有成本比较低,负债是可控的;农产品、中商、保险和食品,在未来有发展潜力和巨大价值;旗下有两个上市公司和保险公司,资产包在资本市场运营会有很好的平台。目前困境主要是由于集团实际控制人祝义财被监视居住和资产冻结,引发短期流动性问题,融创会和有实力的金融机构一起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

  融创方面的想法是,只是把此次交易作为一个小资金投资,类似于孵化器,联合一家或若干家金融机构,来共同培养新的成长点,而且这个公司和融创是不并表的,是完全独立的。雨润各个板块都有很多年的积累,现在需要的是挖掘价值。融创会帮助雨润去和银行谈判,而不是直接拿钱还,因此并没有风险。

  不过,融创方面对雨润集团的流动性还是有信心的,认为其资产的风险是比较低的。难点在于:“其一,对价值的判断需要时间和过程,目前还不确定,如果不符合预期,融创会决定不做;其二,雨润集团创始人的心态也可能会发生变化,也可能达不成交易。融创相信此次交易是有巨大潜力的,按照目前判断,没有什么风险,就算全部亏损,也是可以承受的。融创认为,交易达成之前是没有风险的,达成之后亏损的可能性也很小,潜力巨大。”

  尹鹏分析,在孙宏斌的并购世界里,再大的买卖也仅是买卖,如果要价高于价值,也是会毫不犹豫拒绝的。此外,截至目前融创的沟通对象都是雨润主席的代表人,不排除雨润主席反悔的情况出现。

  融创相关人士分析,与绿城和佳兆业不同的是,雨润方面很难反悔。据融创方面判断,雨润目前处在非常缺钱的状态。(编辑 骆轶琪)

  作者:王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10/content_138468.htm?div=-1 report 2774 导读融创方面的想法是,只是把此次交易作为一个小资金投资,类似于孵化器,联合一家或若干家金融机构,共同培养新的成长点,雨润和融创不并表。雨润各个板块都有多年积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