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在让人脑洞大开的火人节,你的隔壁帐篷也许住着马克·扎克伯格(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黑石城的沙漠中竖起的巨大木制人像
黑石城的沙漠中竖起的巨大木制人像
黑石城的沙漠中竖起的巨大木制人像
短短8天里,黑石城的沙漠区域出现一座容纳7万人的城市


  前往内华达州的黑石城(Black Rock City)参加“火人节”(Burning Man),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只能冒着烈日狂沙,驾车穿越一大段长长的无人区。车上最好带上一小桶汽油,因为一路上加油站极少。经过约八个小时车程,当看到地平线上竖起巨大的木制人像,满是奇装异服甚至赤身裸体的人时,你就知道,黑石城到了。

  如果问当下美国最盛大、最流行的狂欢节是哪个?毫无疑问,答案是“火人节”。

  9月7日,第29届“火人节”落幕。中国演员黄觉参加了今年的“火人节”,他在微博晒出部分节日的照片,也被同行者晒出他四处寻找WiFi发微博的窘照。沙漠里没有手机信号,也极少有WiFi。《今日美国》报道称:"火人节"是智能手机消亡的地方。”

  《纽约时报》说:"火人节"尽管风格狂野,但它自有准则”。可以说,“火人节”的与众不同,很大程度上源于创始人拉里·哈维及团队为黑石城制定的“十项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很能代表它的特色:“不留痕迹”。在黑石城,每年都会建起巨大的人形肖像,然后在周六晚点燃。巨大的火人在空旷的沙漠中熊熊燃烧,代表毁灭和新生,是黑石城最盛大的仪式。

  能体现黑石城特色的原则还有“去商品化”和“自力更生”。这里禁止金钱交易,鼓励以物换物,也可以白要。你可以随意走进任何一个主题社区,和任何人交谈,人们的热情难以阻挡,你甚至不用带一分钱也能满足日常的饮食和水(沙漠中半个小时必须饮水一次,否则身体会脱水)。

  “火人节”起源于1986年,每年9月前一个星期天开始,结束于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也就是美国劳工节。短短8天,黑石城的沙漠里冒起一座容纳7万人的城市,又在最后一天带走或烧毁一切,整座城市片甲不留,在沙漠中平地而起,又回归沙漠。"火人节"不是通常意义的节日。它是一座完全由城市居民建起的城市,人们乐在其中。”它的官网上如此介绍。

  每年的“火人节”都有不同的主题,例如2006年主题是希望和恐惧,2012年是繁殖力2.0,今年的主题是“镜子的嘉年华”(Carnival of Mirrors)。当然,主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被燃烧的巨人的设计。
黑石城的沙漠中竖起的巨大木制人像
艺术家、嬉皮士和科技精英是黑石城的主要“居民”
黑石城的沙漠中竖起的巨大木制人像
“水果姐”也去凑热闹

  据估计,黑石城的常客从24岁到60岁不等,大约一半是较为穷困但想象力爆棚的艺术家和爱好自由的嬉皮士,另一半是富有的科技从业人员。近年来,随着硅谷冒险家们的涌入,它还成了全球科技人士的乌托邦,没错,在这个“智能手机消亡的地方”,聚集了大量来自如谷歌、脸书或创业公司的硅谷冒险家。

  谷歌和”火人节”缘分不浅,他们的第一个涂鸦logo就是一个燃烧的小人。当初谷歌的两位创始人选择CEO时,挑中埃里克·施密特很大的一个原因,因为“他是唯一一名参加过“火人节”的候选人。”

  另外,传言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曾经在“火人节”上展出过第一辆特斯拉样板车,这已无从考证。但马斯克曾在一次活动上宣称:"火人节"代表了真正的硅谷。如果你没有去过,你就不会明白。”

  “火人节”因其超验性,和科技圈素来的追求不谋而合。人们疑惑:在狂野、无边无际的想象力中,到底会造出一座什么样的城市?或许,这里提供了最好的机会,去尝试那些没有验证过的想法、不被看好的产品。它接受冒险,鼓励人们打破常规,任何异想天开的想法在这里都显得平平无奇,因为总有人比你更荒诞。

  所以,黑石城成为硅谷冒险家的乌托邦胜地,一点也不足为奇。最新消息是,“火人节”已成为科技圈最流行的社交场所,结识科技大佬最佳去处。因为你的隔壁帐篷,也许住着马克·扎克伯格。

  在这7万名黑石城的临时居民中,你还有机会偶遇“水果姐”凯蒂·佩里。9月6日,“水果姐”在Instagram发布了一段小视频,她试着在狂沙中驾驭一辆平衡车,但摔了下来。不到24小时,这则短视频就疯狂收获了50万个赞。

  今年也是好莱坞老牌女演员、奥斯卡影后苏珊·萨兰登第二次来到”火人节”。她带来了已故心理学家蒂莫西·利里的骨灰,将它放入黑石城的庙宇中供人凭吊。蒂莫西致力研究的迷幻药物LSD曾助推了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嬉皮士文化。最终,他的骨灰在上万人的围观见证下,随着庙宇中点燃的大火重返自然。

  “我们让文化自由组织。我们不会从外部强加或者授权任何行为,我们希望从内部看到改变。” 创始人拉里·哈维对《卫报》这样说。其实,“火人节”已经成为伍德斯托克以来最宏大的社会实验,融合了异想天开和改变生活的社会互动。它充满理想主义,充斥艺术和激进的自我表达。或许,其一言难尽的魅力,也是科技人士和好莱坞潮人对它趋之若鹜的原因。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3626.html report 3365 黑石城的沙漠中竖起的巨大木制人像短短8天里,黑石城的沙漠区域出现一座容纳7万人的城市前往内华达州的黑石城(BlackRockCity)参加“火人节”(Burni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