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贵公子一般存在的MUSE,正努力混入流浪汉的队伍(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9月21日上海,MUSE将首次来大陆开唱
9月21日上海,MUSE将首次来大陆开唱

  在原本以为欧美艺人扎堆热闹的九月只剩下MUSE独自狂欢后,他们毫无悬念地卖完了所有门票,现在一切就绪,就指望在他们登陆上海舞台之前,别再有节外生枝。

  其实,MUSE本身正日益散发出越来越强烈的政治色彩,正如同当年的《The Wall》时期的Pink Floyd,战斗性十足,不特指却泛指一切他们讨厌和痛恨的人事,《无人机》(Drones)的封套上,那些统一步伐的小人,难道不是和《The Wall》影片中里头戴面具跌入搅拌机的孩童,还有那些带袖章的人士,有着太多的相同?

  《无人机》是张概念专辑,鉴于他们在激进摇滚(Prog-Rock)的道路上已无法自拔,不创作整张概念统一、主题宏大的专辑反倒不正常,这一张的声音更加轰鸣震耳,这全赖制作人Robert John"Mutt"Lange,英国最著名的硬摇滚且不仅限于硬摇滚的制作人,AC/DC的《回到黑暗》、《地狱公路》,威豹乐队的《纵火狂》和《歇斯底里》等不朽经典都出自他手,他也是从迈克尔·波顿到魔力红等各类大牌的制作人,所以,这次的MUSE更重更硬,当然,也更为圆熟老到。

  关于专辑的概念是什么,MUSE的解说是人类如同无人机,处于被操控地位,但终有一日会失控,飞向未知的未来,而与之相关,生态恶化、战争威胁、情感危机等都夹杂在这张寓言式作品之中。让我说,具有政治意识的歌手或乐队都这样,一腔理想而在政治上其实等同白痴,永远都在提出深刻的问题,然后提供肤浅的完全没操作性的答案。当然,艺术家嘛,永远要有个对象和他过不去,这样才有创作灵感,那个对象,不是女朋友,就是政客和这个地球,太SIimple了。

  还是说说音乐吧,如此宏大主题,不弄点大声响是说不过去的,一路奔到今天,MUSE和出道时的Brit-Pop风情早就荡然无存,他们更像是一支活在80年代硬摇滚语境下的70年代激进摇滚乐队,是皇后乐队(Queen)和德国皇后(Queensryche)乐队的奇妙混合,《逃兵》一曲的和声与吉他独奏,彻底就是Queen还魂,而《内在死亡》则在一开始,就以重型节奏让人怀疑是否买错了唱片。主打单曲《精神病患者》终于找到了属于MUSE的声音,但是能确定这一首不是他们名曲《起义》的另一个版本吗?终曲《无人机》在苍凉的口哨和吉他声中开场,声响逐渐庞大,直到情绪饱满到高潮喷薄而出,7分钟的长曲,史诗配置,气势爆棚。

  乐团主唱马修·贝拉米宽达三个半八度的音域,历来是他们的招牌,也被认为是唯一可与电台司令主唱汤姆·约克匹敌的英伦好男声,在《无人机》里,这个声音显得成熟世故,与乐器搭配得天衣无缝,只是很可惜,再也没有了以往那样惊艳无比的存在感。

  本来是贵公子一般在乐坛华丽的存在,MUSE走到今天,却日益向衣着褴褛、满腔愤怒的抗议中年靠拢,硬要混入流浪汉行列,这只能用一句“做喜欢的事,让喜欢的事有价值”来解释。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3680.html report 1648 9月21日上海,MUSE将首次来大陆开唱在原本以为欧美艺人扎堆热闹的九月只剩下MUSE独自狂欢后,他们毫无悬念地卖完了所有门票,现在一切就绪,就指望在他们登陆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