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5达沃斯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益平:巩固汇率改革成果很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9日—11日在大连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雄心”分论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黄益平做了发言。黄益平认为,8月11日的改革是汇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其后的波动是没有预料到的,各种因素的影响都有,最重要的就是下一步能不能把市场化改革的成果巩固下来。以下为黄益平部分发言:

  黄益平:我觉得8月11日的改革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过去央行一直在说的改革汇率形成机制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迈出了重要一步。一般来说我们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大概三个渠道:一是外管局直接在市场上买卖外汇,过去大概有一年多直到最近,其实是很少进入市场,干预比较少了;第二个渠道就是我们央行定的每天人民币交易的波动区间现在是正负2%,似乎过去相当长时间也没有用处,所以说不是一个最大的约束,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央行对汇率的干预主要是通过第三个渠道,每天早晨设定一个中间价,中间价设定以后就给你上下2%的区间。

  但这里头的一个问题是,过去我们越来越多地发现,每天早晨的中间价和头一天的收盘价没太大的关系,所以市场猜测其实早前定价格的时候为什么差别那么大,可能这个差别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我们的政策意志,这是一个非市场因素在里头,所以8月11日所做的,除了将近2%的贬值和其它一些改变,最核心的就是把中间价的设定变成更多由市场来决定的,参考昨天的收盘价和今天早晨的市场因素,我觉得变动本身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显著的一步,可是后来像稻葵教授说的,引发了一些波动,这可能是一开始确实没有预料到的。

  (对于影响汇率波动的因素)我觉得具体因素可能都有,流动性的因素,有的说是经济的因素,也有的说是SDR的因素,我觉得过去已经过去了,最重要的就是下一步能不能把市场化改革的成果巩固下来,这是我觉得我们现在都应该关注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0/n420844176.shtml report 815 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9日—11日在大连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雄心”分论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委员会委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