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5达沃斯新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稻葵:人民币若再贬值 对中国和世界都没好处

来源:搜狐财经

  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9日——11日在大连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在分论坛“人民币国际化的雄心”上表示,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再贬一次的话,后果完全可以想像:一,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跟着贬,到头来我们跟他们的贸易没什么变化;二,我们兑美元虽然贬值了,但别忘记,我们大量出口到美国以及其它国家市场的产品是美元定价的,很多研究表明,只要是美元定价的,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于你出口到对方产品市场的最终价格,以美元计价的,没有影响。所以闹了半天,只是引发了一场大家神经紧张,记者忙活半天,最后没什么实际效果的,对我们没好处,对世界也没好处。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李稻葵:我是这么看这个观点的,这事儿必须要紧密结合当前国际金融的形势,当前的国际金融有点像1997、1998年的情况,大家神经都绷得很紧,都知道美联储有可能加息,什么时候?不知道。新兴市场国家都是经济不好,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成为了准国际货币,大伙儿都盯着你,所以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再贬一次的话,后果完全可以想像:一,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跟着贬,到头来我们跟他们的贸易没什么变化;二,我们兑美元虽然贬值了,但别忘记,我们大量出口到美国以及其它国家市场的产品是美元定价的,很多研究表明,只要是美元定价的,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于你出口到对方产品市场的最终价格,以美元计价的,没有影响。

  所以闹了半天,只是引发了一场大家神经紧张,记者忙活半天,最后没什么实际效果的,对我们没好处,对世界也没好处。所以此时此刻我的建议就是,未来几个月乃至于这一年暂时先别动,如果要做文章的话,在人民币货币政策上做文章,美元不是要收紧吗?人民币的货币政策适当放松一点,当然前提是资本帐户要管好,跟它的货币政策形成一个对冲,形成一个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双向运动,否则美元一收我们也收,那全球货币条件都会收了,你没有尽到人民币作为一个准国际货币的国际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0/n420845646.shtml report 858 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9日——11日在大连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在分论坛“人民币国际化的雄心”上表示,如果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