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风日产被罚1.2亿元 一年来四车企收反垄断罚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长江日报

  一年内四车企

  收反垄断罚单

  2014年9月

  东风日产被处以1.233亿元罚款后,一年来共有四家整车企业收到反垄断罚单。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随着调查处罚力度加大,以及《汽车业反垄断指南》的起草,未来我国在汽车领域的反垄断调查执法将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

  湖北省

  物价局

  处罚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

  2.4858亿元

  湖北鼎杰等8家奥迪经销商

  2996万元

  据记者统计,自去年9月以来,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奔驰公司与东风日产销售有限公司相继因违反反垄断法受到行政处罚,罚金总计达到7.5亿元。

  除了车企违法受罚,上述品牌的经销商也均因违法收到罚单,去年至今的罚单总额达到近6000万元。

  记者发现,受到反垄断处罚的车企和经销商,主要是因为在整车销售或服务维修中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从而严格控制了价格。有的车企为了维持汽车售价或维修价格,曾经对经销商进行处罚甚至冻结资源分配。

  从“作案”时间看,车企及经销商违法时间段主要是在2012年至2014年,而这正是中国车市最为“火爆”的几年。

  除了整车企业,我国反垄断部门2014年还对日本12家零部件及轴承企业开出12.35亿元的罚单。在我国逐步与世界接轨的反垄断执法压力下,捷豹路虎、本田、丰田等相关车企纷纷宣布对整车和配件进行降价。

  在连续开出反垄断大罚单之后,未来我国反垄断部门对车企将如何监管?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汽车领域反垄断调查执法,是威慑车企还是“来真的”?

  对此,记者今年以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了解到,我国已经正式启动《汽车业反垄断指南》的研究起草工作。发展改革委价监局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指南的制定将促进汽车领域反垄断执法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

  据悉,指南的内容将与《反垄断法》相配套,涉及知识产权滥用行为、汽车业反垄断规制、宽大制度、豁免程序、中止调查程序以及罚款额的计算等。

  记者从反垄断部门和行业内部了解到,未来《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出台后,将给经营者提供更为清晰的行为指导与合理预期,促进经营者主动遵守反垄断法,促进我国汽车市场的有效竞争。同时,指南将促进执法透明度,保障被调查企业的抗辩权。

  按照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牵头《汽车领域反垄断指南》的制定工作。据了解,为了充分听取市场意见,确保指南制定的透明、公开和公正,有关部门对指南进行“开门立法”,听取各方意见与建议。

  参与指南起草工作的多位专家学者对记者表示,我国汽车业反垄断调查执法将成为常态。虽然反垄断案件是复杂的,但是常态化、制度化、与国际接轨的调查执法,将为中国汽车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维护消费者利益带来保障。

  据新华社

  上海市

  物价局

  处罚

  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3168.2万元

  克莱斯勒上海地区经销商

  上海越也、上海名创、上海信佳

  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214.21万元

  江苏省

  物价局

  2015年4月

  处罚

  奔驰公司3.5亿元

  对部分经销商786.9万元

  广东省

  发展改革委

  2015年9月

  处罚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1.233亿元

  广州地区17家经销商

  1912万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1/n420871205.shtml report 1767 一年内四车企收反垄断罚单2014年9月东风日产被处以1.233亿元罚款后,一年来共有四家整车企业收到反垄断罚单。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随着调查处罚力度加大,以及《汽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