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在岸离岸汇差收窄 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望缓解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在岸离岸汇差收窄 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望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近日连发政策组合拳全力打击非法资金外流,加上央行丰厚的外汇储备,这无疑有利于汇率的稳定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0日报6.3772,较上一个交易日贬值140个基点。即期市场方面,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3772,较上一个交易日小幅上升6个基点,结束了此前三个交易日下跌态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午3点后突然暴涨逾700个基点,最高升至6.3931,涨幅超过1%。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自8月11日,央行宣布中间价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动明显加大,双向态势明显。昨日在岸离岸汇率价差的进一步收窄,表明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有所缓解。同时,考虑到我国有着丰厚的外汇储备做后盾,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望呈现弱势震荡、双向波动态势,继续贬值的空间有限。

  因央行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外汇储备减少近千亿美元,使得离岸市场的人民币由升转跌,数据公布当日,在岸与离岸价差扩大至1100个基点以上。

  “毫无疑问,自从人民币汇改以来,汇率波动的幅度有着较为明显的上升。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政府对汇率管制的放松,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也越来越多,影响机制也更加复杂。”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内汇率存贬值预期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资产端缺乏一个明确的加杠杆主体,人口压力叠加房地产库存高企,房地产销售到房地产拿地开工传导链条开始失效;在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开始有了产能去化的压力,这意味着资产端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不强,而负债端美联储加息预期很强,在此背景下,套利资本可能倾向于提前偿还美元债务。

  一位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境内外汇差高企、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等三方面因素使得当前人民币汇率的确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但是监管层近日也连发政策组合拳来全力打击非法资金外流,这无疑有利于汇率的稳定。而且尽管中国外汇储备出现一定程度下降,但目前仍居世界第一。昨日在岸离岸汇差的进一步收窄说明监管层的政策组合拳已经奏效,有利于缓解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

  李奇霖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还是一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和宏观经济环境,未来需要通过改革释放全要素生产率提供高收益人民币资产,抵消传统过剩产去化带来的下行压力。

  另一位分析人士表示,长期来看,境内外汇差并非人民币汇率主导因素,国内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依然相对较高,使得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911/n420872126.shtml report 1181 在岸离岸汇差收窄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望缓解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近日连发政策组合拳全力打击非法资金外流,加上央行丰厚的外汇储备,这无疑有利于汇率的稳定本报记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