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酒泉构建“一带一路”黄金门户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因为卫星发射基地,让酒泉这个名字耳熟能详。但行驶在G312国道上,沿途看到更多的是风电设备。在这里,有着“世界风库”和“世界风口”之称的瓜州和玉门,更有莫高窟而闻名于世的敦煌。这是酒泉独特区位优势的写照之一。

  从卫星图上看酒泉,因高原落差

而形成的祁连山系错综复杂,整个山系犹如一条巨龙,横亘在河西走廊。这也使酒泉自汉武帝时期开始,便成为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战略要地、交通枢纽和著名重镇。西汉时期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其中的两郡、两关就在酒泉境内。

  当上证报“一带一路”调研报道组来到酒泉,昔日盛景仿佛历历在目。我们获悉,酒泉将依托六大战略高地、五大亮点工程及构建三轴等战略措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本报“一带一路”调研报道组

  立体规划打造战略高地

  酒泉不仅是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区的重点区域,正在规划建设的汉唐文化新区和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更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核心板块

  独特的历史和地理位置造就了酒泉独特的文化。民间传说,汉武帝从长安送三坛御酒犒赏取得河西大捷的霍去病将士。霍去病爱惜将士,认为功在三军,于是,倾酒入泉,全军将士共饮。酒泉因此得名。

  在口耳相传的历史中,这股清泉与祁连山脉有着不解之缘。酒泉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最西端。古丝绸之路的南道、北道和中道在酒泉交会,地处甘、新、青、蒙四省区交汇要道,因此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与欧亚各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咽喉要道和商埠中的。

  在国务院批准甘肃省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甘肃省委、省政府“一带三区”战略部署中,酒泉不仅是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区的重点区域,正在规划建设的汉唐文化新区和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更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核心板块。

  酒泉市商务局黄玉峰对上证报表示,酒泉是甘肃省唯一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必将使地处丝绸之路中心地段的酒泉受益,对不断缩小与东部地区差距,着力打造工业、农业、文化、城市四大发展战略平台,对于推进酒泉经济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促进酒泉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酒泉所提出的方案包括一条枢纽、两大商圈及六大战略高地。“一条枢纽”即以兰新铁路、敦煌铁路、连霍高速公路、敦当公路、215国道等交通干线为纽带,重点推进道路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建设,加强与中亚西亚国家的道路连通。此外,酒泉还在积极拓展国际航线,开辟敦煌直飞阿拉木图等中亚西亚国家的航班及货运航线,推进酒嘉等国家级公路运输主枢纽建设,打造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的综合交通网络枢纽和多元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商贸物流枢纽。

  目前,敦煌航空口岸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对外开放,现在正在加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而马鬃山口岸恢复通关事项已经列入外交部和国家海关总署对蒙交涉的重要内容,围绕口岸恢复通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展开。计划利用6年时间,完成交通投资630亿元以上,建成公路6000公里,铁路905公里,机场5个。

  “两大商圈”则是以肃州为核心,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和新能源配套服务,形成辐射金塔、玉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东部商圈;以敦煌为核心,做大做强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形成辐射瓜州、肃被、阿克塞三县及青海格尔木、新疆哈密等地区的西部商圈,努力形成丝绸之路经贸物流区域中心。

  此外,国际新能源博览会、敦煌文化国际博览会、与北京、西安等城市联手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商品博览、建设肃州国家级及敦煌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马鬃山口岸复关和敦煌国际航空口岸开通以及构建酒泉绿洲生态经济示范区成为酒泉希望打造的“六大战略高地”。

  酒泉市发改委副主任赵发健告诉上证报记者,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规划和《甘肃省“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方案》对酒泉的目标定位,酒泉提出了建设区域商贸中心,国家级新能源基地、国际旅游集散地、西部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五大亮点工程。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酒泉谋划提出了156个建设项目,主要集中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商贸物流、资源综合利用、现代服务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

  规划局副局长向军则对上证报表示,酒泉城市总体规划包括“打造双心、构建三轴、培育两区。”在市城内以区域性中心城市酒泉城区和敦煌市为核心,带动市域整体提升和有序发展。依托三大重要交通轴线,建立酒泉市对接区域的开放型城镇化战略空间体系。它们包括西陇海兰新发展轴、格尔木-敦煌-瓜州-马鬃山发展轴以及酒航发展轴。同时立足东西两大经济区,培育差异化的城镇化发展模式,推进区域结构化与整体发展,形成两翼齐飞。

  特色产业形成丝路支撑点

  酒泉的煤化工、硅材料制造等六个百亿元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拥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玉门油田、中核集团四0四厂以及青海油田后勤基地等国防科研单位和中央、省属大中型企业,农业也已初步形成园区化、企业化、循环化、产业化“四化一体”

  上证报记者在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切身感受了一番这些立体政策辐射下蓬勃发展的工业经济带。酒泉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生产基地的工人们正在车间忙碌,他们身着工作服,戴着白色口罩,仔细检查每一个零件是否符合标准。在中国中材,我们看到成堆的风电设备叶片整齐放置在堆场上,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些叶片产品在西北、东北、内蒙古等地的20多个风场装机运行并配套整机出口南亚。

  在如火如荼生产的背后,是极为广阔的新能源市场。酒泉的风能和光能资源充足,境内的瓜州、玉门素有“世界风库”和“世界风口”之称,风能资源总储量1.5亿千瓦,是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

  酒泉境内分布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玉门油田、中核集团四0四厂以及青海油田后勤基地等国防科研单位和中央、省属大中型企业,在推动与省外及中东西亚合作、促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形成和发展上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此外,酒泉煤化工、硅材料制造、非金属采选加工、黑色、有色金属冶炼、石油炼化及精细化工六个百亿元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是甘肃乃至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和矿产品采选冶炼基地。

  目前,政府对国家批准的甘肃省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对酒泉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型产业的发展给予政策扶持,酒泉也是甘肃唯一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是甘肃省确定的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千亿元一体化产业聚集区。全市建成工业园区7个,其中,酒泉工业园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风电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有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

  而农业初步形成了园区化、企业化、循环化、产业化“四化一体”,工业已经形成了园区建设与项目建设互促共进、装备制造与光伏发电并驾齐驱,新型产业与传统产业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格局。汇聚了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第三产业强大阵容。

  酒泉市规划局副局长向军则对上证报表示,未来拟建设西北旅游商品贸易城、民族服装交易城、汽车城、玉文化博览园、丝路风情主题酒店、新能源交易中心,再生资源利用市场、综合性铁路物流基地及国际建材城等十七大项目,其中六大项目已经启动。

  四通八达的交通便利保障了这些产业和外界的联通。酒泉区内兰新铁路、敦煌铁路、敦格铁路、连霍高速公路以及西气东输、西油东送、西电东送等管道横贯东西,酒航公路、敦格公路通达南北。敦煌、嘉峪关、鼎新和下河清四个机场与全国诸多大中城市通航,拥有甘肃惟一的边境口岸马鬃山口岸和河西走廊惟一的海关,敦煌航空口即将对外开放,是甘肃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在企业层面,我们进一步感受到这些产业的蓬勃发展。在大禹节水,我们看到了各种自主研发的管道、移动式过滤器。在敦煌种业,成片的玉米田、葵花等8个参试品种在阳光的照映下生机勃勃。

  这些企业走出去的收获也可圈可点。甘肃大禹节水股份有限公司与牙买加泛加勒比糖业公司签订了《莫尼马斯克农场水源更新工程》,现已开展前期勘探工作。玉门聚馨麦芽公司作为首批进入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的中方企业,已在白俄罗斯注册公司,并与白方签订了投资2.16亿美元、建设30万吨啤酒麦芽加工项目。

  此外,酒泉神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和大敦煌农产品公司计划投资300万元,建设阿拉木图果蔬保鲜冷库项目。奥凯种子机械、敦煌种业和大禹节水3家公司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就设立技术推广中心、商品营销中心和实体企业事宜正在洽谈。

  敦煌

  ——酒泉的亮丽名片

  敦煌的战略定位为:通过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构建“一枢一轴两轮”的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向西开放新格局

  在酒泉下辖的七个县市区中,敦煌是浓墨重彩的一个。1400多年前,敦煌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郭已与中西亚地区有着广泛紧密的经济贸易和文化联系,唐代的敦煌是丝绸之路上最负盛名的世界大都。它不仅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锁钥”、枢纽城市和商贸重镇,是我国最早的国际化大都市之一,史称“华戎所交一大都会”。

  敦,大也;煌,盛也,这种联系在此后的1000多年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进一步发扬。当我们行走在莫高窟,一千多年前的色彩仍绚烂地留存于此。在石窟推门而入,一部关于隐藏在沙漠中的石窟史诗展现在眼前,一整面色彩旖旎的墙面印证着东西方文化交融,孕育出一种全新的美。

  敦煌也因此成为人类四大文明和三大宗教的交汇点,佛教东传的通道和门户。千余年后,这种交融仍在继续。

  目前,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已经被正式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根据上证报记者看到的博览会策划方案,这一博览会旨在搭建中国西北第一个国际文化交流、对话、合作与共享平台。

  根据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政府将搭建国家级战略平台: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向国家有关部委申报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申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促进敦煌文化的现代复兴,打造现代文化产业集群,构建国家文化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为敦煌的历史使命。

  上证报“一带一路”调研报道组近日从敦煌市政府处获悉,该市将通过外引内联、搭建平台、设立产业基金及创新驱动等举措,为加快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及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强有力地金融支撑和保障。

  具体措施包括,将下放投融资、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管理权限;落实文化旅游产业税收政策,在建设用地、财政专项资金安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开展智慧城市、新型城镇化、大景区体制等省级层面改革和试点工作,形成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政策叠加优势。此外,还将改革创新现有金融体制,建立国际化投融资体系。将国际化的文化旅游资源与国际资本市场实现有效对接,充分利用国际金融股权交易市场、债权交易市场、国际信贷、信托租赁等金融工具,推动资产证券化,充分发挥国际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实施国际金融支持工程,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提供金融保障。

  敦煌市政府还积极谋划设立敦煌文化产业基金。目前,该基金已设立临时账户,完成名称核准。而敦煌旅游股份公司、敦煌新能源公司正积极与上交所共同推进新三板上市。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是国务院批复甘肃建设的第一个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旨在探索经济欠发达但文化资源富集地区实现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具有全国意义。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总体布局中,敦煌文化是灵魂,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是首位工程。

  据介绍,敦煌的战略定位为:通过举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构建“一枢一轴两轮”的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向西开放新格局。“一枢”以敦煌为中心,发挥枢纽作用。“一轴”即以丝绸之路为历史文化发展轴,重新担负起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大通道和大动脉的重任,在现其历史辉煌。“两轮”即以敦煌为枢纽,丝绸之路为轴而向左右两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延伸的左右两轮,向东辐射丝绸之路沿线国内中东部城市,向西辐射丝绸之路沿线中、西、南亚和欧洲、非洲诸国,以点带面,以枢引轴,双轮驱动,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以文化交流对话促进经济贸易联动,推动区域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

  基础设施方面的保障同样也在升级中,敦煌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孙策对上证报表示,为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敦煌将按照省、市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大纲,紧紧围绕“促进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这条主线,加快优化和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综合运输服务网络、交通信息化网络和应急救援保障网络,积极构建立体化、开放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孙策表示,敦煌还将结合公路、铁路和民航机场建设,优化敦煌市域交通网络,全面推进敦煌市保税区、现代物流园区、综合客运枢纽和铁路货运战场项目建设;实施“互联网+物流”的“智慧物流”平台及公、铁、航联运物流集散中心项目建设。

  旅游局局长刘晓阳则介绍称,根据规划,2015年至2020年,计划使敦煌旅游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打造丝绸之路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对于古者而言,踏进莫高窟曾经就是踏进中国的大门。古往今来,驼背上的已经不仅仅是茶叶和丝绸,还承载着文化和精神。它们经由丝绸之路而来并代代相传,犹如莫高窟永不褪色的颜料和绚烂文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5-09/11/content_582248.htm report 7220   因为卫星发射基地,让酒泉这个名字耳熟能详。但行驶在G312国道上,沿途看到更多的是风电设备。在这里,有着“世界风库”和“世界风口”之称的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酒泉构建“一带一路”黄金门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