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大讯飞刘庆峰:万物互联的产业机会将十倍于无线互联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夏季达沃斯择海而居。

  在海滨城市大连举行的这场论坛,吸引了全球900多名商界领袖、逾290家全球成长型公司参加。科学变革、被颠覆的行业、中国新常态等议题被广泛关注。

  9月10日,科大讯飞(002230.SZ)董事长刘庆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的现场,接受 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论及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互联网创业降温等热议话题。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市场有观点认为,互联网创业不缺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投资人正在等待价值回归。你如何感知当下的互联网创业环境?

  刘庆峰:任何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新兴产业,都有概念导入期、发展跟风期、稳定成熟期。

  从近一段时间看,纯粹用互联网概念去创业和融资确实变得越来越难,因为公众已经逐步了解“互联网+”的关键在于叠加之后能不能创造独特的社会价值、能不能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体验。互联网不是魔法,不是点石成金,在这一情况下,投资降温、回归理性反而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言是积极的。

  但是互联网领域的创业创新远远没有到达天花板,而是在逐渐趋于理性后迎来更大的机遇。我认为,下一个最大的风口是万物互联。未来穿戴设备,包括手表、眼镜、桌椅、台灯等都会是联网交互的。未来,万物互联孕育的产业机会,将是当前无线互联网的十倍以上。

  因此,未来围绕互联网的创业创新会有更大机遇将涌现出来。互联网和万物互联的对接会带来全新的产业风口。

  日报:在全球化布局上,讯飞正在做、将要做什么?科大讯飞目前在支付、手机、智能家居和教育领域都有布局,可否描绘一下未来的业务版图?

  刘庆峰:目前中国是讯飞的主要市场,当全球公司都在争夺这一最大市场时,讯飞没有理由不抓住。但是讯飞语音的核心技术已经突破了多语种,做了27个语种。

  从全球看,一方面讯飞把这些多语种技术提供给各领域的开发伙伴,支持共同发展;另一方面,讯飞将选择在教育、车联网、移动支付等典型领域,向全球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但第一方面甚至可能占到99%以上,就是让创业者和讯飞共同成长。

  语音在社会生活的每个领域都有应用空间,而讯飞作为一家语音技术的平台级厂商,将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翻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给全行业的创业者和开发伙伴,推动整个行业向前推进,未来,这仍然将是讯飞主要的定位。

  现在基于讯飞语音技术的创业者有7万多家,而在今年3月1日到7月1日短短4个月间,每天的新增创业者翻一番,从104家增加为197家;其中,智能硬件的创业者增加了300%。

  日报: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万物互联,会给科大讯飞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刘庆峰:在万物互联时代,没有屏幕,设备离我们很远或者移动状况下,难以靠键盘和触摸解决,语音会成为移动互联网向万物互联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交互方式。以语音为主,键盘和触摸为辅的时代将到来。

  我们可以设想一个场景,声音是线性的,当一个硬件设备没有屏幕的时候,使用者一定要求设备有最准确的反应,因此,后台的理解和预测是刚需。

  这就是为什么讯飞启动了人工智能“超脑计划”,未来将为医疗、客户服务很多领域所利用。下一步如何让机器人从能听会说,发展到能理解会思考,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机遇和挑战。

  日报:如何看待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以及讯飞在这一行业中的定位?

  刘庆峰:我们非常看好未来机器人行业的发展。从工业机器人看,未来谁是全球GDP总量最大的国家,不是依靠人口,而是依靠机器人拥有量。同时,服务机器人的机会和空间更大。

  机器人产业中,讯飞能做什么?一是交互、二是后台的大脑。目前,机器人创业公司在北京和广东最多,而这两地几乎所有的家庭服务机器人都在用讯飞的语音云平台做交互。目前,在语音云7万多个创业项目中,机器人领域已经有几千家了。我们对机器人产业要做非常重要的布局。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4240.html report 2499 夏季达沃斯择海而居。在海滨城市大连举行的这场论坛,吸引了全球900多名商界领袖、逾290家全球成长型公司参加。科学变革、被颠覆的行业、中国新常态等议题被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